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12月3日

終於查出瞬斷的真相!!!

自從去年九月,我自己架設的無線網路(其實只是用無線 router 接 ADSL,方便 NB 上網)三不五時就會產生瞬斷,雖然曾經一度透過軟體設定而解決,但是後來卻又經常出現,一直以來都查不出真正的原因,時好時壞,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網路上找得到的各種方法都嘗試過了,就是沒有真的管用的。有一段時間甚至懷疑過NB的無線網卡是不是掛了,軟體有問題或衝到......總之,時好時壞,用的很不開心。

但是,今年開始泡圖書館時,NB在圖書館使用無線網路時,卻從沒有發生過瞬斷,我就想這下可以確定 NB 的軟硬體是沒問題的了。那會不會是我那台高價的三圈牌(3 com,logo 有三個圈圈環環相扣)無線 router 壞了?!可是直接用網路線連接在上面的桌機卻是好好的呀!雖然後來也出現瞬斷現象,不過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剛好就是無線的部份壞了吧?疑惑了幾次,心裡就想,或許該花的錢,終究是跑不掉了......

任命後就該找財源,正在想說該寫個什麼文章,好投到 ZDNet Taiwan 去賺點購物金,此時此刻正好小外甥的一通電話,給找出真正的原因來了。

話說這晚,小外甥打電話來問什麼回去外婆家,結果市內電話響個三聲就自動斷了,他覺得很奇怪,只好改打所長夫人的手機(他和所長夫人比較親),同時告知市內電話的狀況。我自己用手機測試了一下,果然如此,當下就決定隔天要叫中華電信來修。開玩笑,每個月帳單內都有繳五元的保護費......不,線路維護費,當然得叫它來修啊!

上週五早上,中華電信先以電話的方式測試電話線路,不久就用手機和我聯絡,說線路真的故障,將會派人前往維修。我只好待在家裡等工程人員來修。

正在上網查資料時,我才發現,自從中華電信以線上方式測試過後,瞬斷就消失了!!!難道,瞬斷是因為市內電話的關係?

懷著疑惑到了下午,中華電信的人來查線並檢修,告訴我原來的線路有問題,他幫我「調線」(大意是換另一條線路),應該沒問題了。接著就進行現場測試,確定市內電話沒問題後,頗有禮貌的離開了。

這時候,我正在寫要交給中研院的 Eraser 教學文,還需要上網查一些資料,查著查著,又無意中發現沒有瞬斷了!這大概是平常斷習慣了,突然不斷才會覺得奇怪!

但是,一個週末結束後,瞬斷又來了。

基於科學精神,我覺得還是要多方檢測才行,不能遽下結論說是市內電話的線路問題,雖然很想請中華電信再測試一下,讓網路別再瞬斷了......

週一就在瞬斷幾乎變成常斷的情形下過去了。

週二,也就是昨天,實在是受不了高頻率的瞬斷!而且從瞬斷到恢復連線,卡巴斯基都要掃描一下網路(我自己設的太嚴密),導致硬碟跑個不停,於是當下決定再請中華電信測試。

聽完我的描述,客服人員很明顯地不懂我在說什麼,於是轉給一位工程師,工程師聽完,立刻在線上測試了一下線路,跟我說室內電話的線路確定沒有問題,要我再試試看網路。此時的 NB 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不給他面子,又瞬斷了好幾次,於是他認為可能是數據機(就是人稱的小烏龜)故障了。

於是,我再度要求客服派人來修,客服倒是很爽快的說要幫我安排時間和工程人員。(反正不是自己出門,當然可爽快)

原本說是要週三早上來(就是今天),但是下午二點多就打電話過來說要檢測,此時我正好在帶少爺去萬芳醫院打流感疫苗的第二劑,於是跟他約四點鐘來修。

三點多剛到家沒多久,兩位工程師就又打電話來確認我回家了沒,三分鐘後就按電鈴了(根本就是在巷口嘛!),進門一看,其中一位還是週五那位先生,於是立刻跟他說起週五的神奇狀況。他聽完,一臉不解的說,剛剛查完線,確定線路沒問題,應該不是線路的問題,於是只好跟著我去測試小烏龜。

在他們的眼中,小烏龜應該是正常的,他們認為或許是我的無線 router 故障了,不過這二位先生挺乖覺的,強調這也是可能原因,不願因此和我起爭執。為求方便起見,他們還是幫我換了小烏龜。

換了之後,瞬斷的情形真的大減!此時我想或許真的是無線 router 有問題也說不定......

但是,今天,無線網路都好了,瞬斷只有在九點多到十一點時有出現幾次,然後就完全消失了!原來,真的是電話線的問題呀!大概是因為我住的是老舊公寓,線路或許不大行了,所以產生訊號不穩定吧?調了線,換了小烏龜,就變好,我真不懂這一年多來是在想啥呀?怎麼都不會想到是線路和小烏龜的問題呢?現在硬碟也因為網路修好而不會三不五時呼呼狂叫,我想花錢採購硬體的危機應該是解除了。

只是,中華電信說本週五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我家附近這個區域要換電纜(應該也要拉光纖吧!),到時候必定是會斷線的,但我希望換完之後,線路和網路會因此變穩定啦!

對了,補充一下,那位在我那篇「莫當披著自由羊皮的專制狼」一文的受害 CIO 說,小烏龜的電源最好不要經常開關,否則容易壞。

可是,我又沒廿四小時上網,一直開著不是很浪費電?

他說:「你有權省電,機器有權壞掉,中華電信有權決定什麼時候來換!」

管他的,我還是省電優先!!!

2 則留言:

  1. 匿名8/01/2009

    我是申請光纖,現在也查出睜斷的現象,一開始以為是我中毒了,搞了近一個月,中華電信處理2個月的時間,說什麼據據機要升版,才能解決。提供檢測方法,在DOS下打指令 ping 168.95.192.1 -t 若出現resquest time out 就是瞬斷產生。

    回覆刪除
  2. 我查瞬斷的方法沒這個科學,反正切換網頁突然沒有了,我就當作瞬斷!XD

    只是我覺得很扯的是,只要一段時間不跟中華電信,瞬斷的情形就還會出現......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