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9月29日

維修品更換之測試報告:羅技極光神貂 1000

從去年十月到現在,這是我第四次使用羅技的保固服務,也順利換到新的滑鼠,算是一件樂事,先前那些讓我怨氣滿懷的事情,因此得以沖淡不少。(先前的報告如維修品更換之羅技 V320 測試報告維修品更換-羅技 MX Revolution 測試報告等,其中一隻鼠沒有寫過測試報告)

這次送回去換的是舊版的極光神貂,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保固到底過了沒,想說如果真的壞了又過保固,我花點錢寄回羅技回收好了,算是我對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因此給羅技的信中除了說明滑鼠的異常狀況之外,也說明我拿不出購物證明,願意以他們的規則計算保固期,若超過保固且無法維修,就請他們回收了吧!


信的內容之本文擷取圖。

我的想法是希望讓對方知道,我秉持誠信原則來使用保固服務,不想耍小手段弄回一隻新滑鼠,換不換的到都無所謂(我手上已經換回好幾隻新鼠了,一時三刻也用不完),因為我希望廠商和消費者能互相信任,大家遵循法律和商業原則,共同建立一個良好的商業環境,讓廠商願意提供高品質的售後服務,消費者也能安心使用產品而繼續消費。

況且羅技是願意對自己產品負責的廠商,若硬是拗一隻新滑鼠回來,我的存心就不夠正大光明,如此優良的廠商若被小手段影響而不再提供良好的服務,就長遠來看,也非消費者之福。再說,若東西在保固期內正常使用而損壞,羅技不換給我那就是有虧商道和信譽,日後我就會把它列入拒絕往來戶,在部落格上也會不客氣的評論他們。

廢話少說,有圖有真相,底下的照片是當天送來時拍的,讓大家看看吧!


完全沒拆封的包裝,大概是因為之前被一些朋友批評說換的是良品而非新品的緣故。其實,我認為羅技是不可能換良品的,畢竟現在這個時代,多數的東西維修費都比新品高很多,何必浪費時間、金錢把舊滑鼠修好來換呢?這樣搞不好成本更高!

那為何以前都要拆開才送給消費者呢?根據我個人的觀察,他們要先記錄產品序號,好確認保固期。因為更換品的保固期是延續原來的產品,如果沒有第一時間換,就增加一個月的保固,例如我這隻滑鼠,由於是採用郵寄的方式,他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把新品送過來,所以保固期是舊有的加一個月。拆開的新滑鼠上,在主體的某個地方就會貼上一張新的保固貼紙,不過這個做法卻常被人家質疑是用良品來更換。

我也不敢肯定以往換回來的是良品還是新品,只是從外觀上,我從沒找出不是新品的證據。但這次羅技願意換個做法來表示他們的誠意,基本上我是肯定的。不過沒有拆就沒有新保固貼紙,而是電話通知時順便告知,並且說明我這隻鼠的保固只有三年,加上延長一個月,剛好是到今年年底,希望我儘早測試,以免到時候無法更換。不過這種做法會不會讓有些人說換回來的滑鼠是新買的呢?我希望羅技也要做好記錄,保護自己的公司。


背面的送貨單,真的是換回來的。

其實極光神貂是一隻廉價的滑鼠,功能也非常的陽春,屬於那種基本型的滑鼠,適合那些要求不多,只要有就好的人或者公司行號給員工用的那種。羅技其他較高階的滑鼠比起來,滑鼠本體握起來並不算很合手,在 Windows 環境下,並不是很靈敏,很有入門鼠的樣子。奉勸那些玩電玩的朋友,最好不要選這隻鼠來用,否則明明會贏的戰局卻輸了,可別怪我沒提醒你啊!


在設定視窗中可設定滾輪左右向的靈敏度。

雖然說很陽春,不過它還是比舊版的多了一項功能,就是四向滾輪,也就是比傳統滾輪多了可左右瀏覽頁面的功能。這個功能很多人覺得不需要,但是像財報或網頁這些有可能在橫向有很多資料的東西,食指一個簡單動作就能捲頁瀏覽,說真的,不但省時,也減少滑鼠手的可能,對我來說算是賺到的一個功能。當然,這個功能必須安裝羅技官方的驅動程式才能用。

就在同一台電腦,我切換到 Ubuntu 的環境下,這隻極光神貂 1000 就像吃了大力丸一樣,靈敏順暢異常,和在 Windows 下完全不一樣!想來 Ubuntu 內建的驅動程式比較符合這隻低價鼠,羅技那些高價鼠的表現就非常普通,就跟低價鼠在 Windows 下的廉價鼠一樣。

無論如何,這隻滑鼠足可應付日常應用所需,沒有特殊需求又不希望花太多錢的朋友,這一隻是可以考慮的滑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