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1月26日

維修品更換-羅技 MX Revolution 測試報告

這是今年換得第三隻滑鼠。一直都有人質疑羅技的保固服務,我只能說我個人是很滿意羅技的保固服務。某些人得到的結果或許和我不同,因而質疑本人是不是收了羅技的錢幫它說話。

說真的,我也很希望人間研究所能得到像羅技這種大廠的青睞,很可惜,人家根本看不上我。寫這個只希望讓大家知道,消費者期待一家公司該有的服務是什麼,不是東西有問題,所有的責任都推到消費者身上,任何問題打死就是咬定是消費者的人為破壞,就算鐵證如山,換新和維修照樣推拖拉。

不過之前一直沒講清楚我是怎麼送的,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該怎麼得到保固服務。其實官網說的很清楚,在網路如此發達的今天,不知道為何那麼多人還是不習慣到官網去查。很簡單啦!整套產品,包括滑鼠、充電座、無線接受器等全都寄過去,當然如果是有限滑鼠就沒有後面二項,最好附上購買證明,如發票影本、特定商家的保固貼紙等,以資證明購買時間,如此比較好計算保固,如果沒有,就得以羅技的公式來計算,萬一買到的是陳年宿貨,不免吃虧。至於外包裝,則可以不附上,這和很多大廠和公司強力要求要有完整包裝是不一樣的。我真不曉得為何一定要有原來的包裝,若每樣東西都要保留包裝盒,家裏不就堆滿一堆垃圾了?

最後,附上一張簡易的故障說明,告訴他們:你的滑鼠到底出現了什麼狀況,方便它們進行測試。然後自己寄到羅技的總公司,不要請經銷商代送,那會等到鬚髮俱白還等不到維修品回來。

然後安靜的等電話通知或 e-mail,別期待三天內就有答案,畢竟人家也有既定的測試和認定程序。我的經驗是 10 個工作天內會收到新的滑鼠。

前二次的滑鼠都是接到電話,這次是收到 e-mail ,告訴我送新的 MX-700 已經沒貨了(官網也沒有這隻的資料了),所以更換 MX-Revolution 給我。是的,3C 發燒友你沒有看錯,就是這隻目前最貴、最頂級的滑鼠,雖然它已經問世年餘,但還是目前最頂及的滑鼠。以下 e-mail 的圖片可以證明本人完全沒有說謊。



MX-700 是我的第一支無線滑鼠,保固期是 5 年,用了兩年多就掛了。我自己只用了半年多,後來捐贈給台東關山雞場的主人使用(也就是我四哥),因為他想要買一支無線滑鼠給他女兒用,希望他女兒能離電腦螢幕遠一點。當時,我覺得無線滑鼠算貴,沒必要多花錢,於是以這隻和他交換一隻有線鼠來用。反正大家都是自己人,沒啥好計較的啦!更何況他還送我他自己養的神之雞給我吃。(神之雞是我幫他的雞取的名字,因為實在太好吃了!這雞每隻不二價 800 元,常常是供不應求,即使我是他親弟弟,年初下定單,最快也要年尾才有的吃。)

後來有了筆電用的小滑鼠,MX-700 就再度回到我身邊了,然後就陣亡了......好啦~不囉唆別的了!收到滑鼠先拍照紀念,不過這次不像 V320 一樣,上面沒有蓋上維修品的字樣。



收到 MX Revolution 時,引起辦公室內的一陣騷動,大家以為所長我怎麼突然如此豪奢的買這隻滑鼠,難道省錢極限運動是騙人的? No!No!No!3590 的滑鼠怎麼可能買的下去?這是保固期限內換來的!當下很多人發誓要痛改前非,以後只買羅技的滑鼠,不買別家的啦!



從包裝背面的角落可以看到一點歲月的痕跡,這應該真的是庫存貨吧!不過只要裡面的東西是新的就好啦!



所有的配件。



滑鼠的正面。



以 AA 電池當比例尺,方便大家了解它的大小。



背面有一個電源開關。這支滑鼠不用的時候會自動進入省電狀態,不過長時間不使用的話,可以用這個來關掉電源,避免無謂的電力浪費。



正面的樣子,這個滾輪就是它的特色,名字是「MicroGear™ 超精準捲動滾輪」,可以用令人驚訝的快速度來捲頁,適合看長長的報告或財務報表,我發現要在一長串的基金名單找目標,這個滾輪非常有用。



左邊的凹槽剛好可以平放大拇指,握起來還挺舒適的。尾端的高度還不錯,可以保持手掌、手腕和手臂成一直線,減少滑鼠手的可能。



側面的按鍵,上面二個是「上一頁/下一頁」按鍵,不論是瀏覽網頁或看文件檔都能使用,無形中提昇了不少工作效率。拇指處的滾輪是用來切換不同視窗或程式用的,像所長我經常都開好幾個應用程式工作的人,這個功能是很實用的,因為省了很多滑鼠移動的時間。



微型無線接受器。MX-700 的接收器是和充電座一起的,也因此充電座必須接到電腦主機上,如此就不適合接到筆記型電腦了,這樣對於它的使用範圍算是有點限制,改成這樣我覺得好多了。雖然這個接受器比 VX Nano 大很多,不過和其他產品比起來算小的啦!



變壓器也變得小多了!使用在多孔插座時,不會佔據二個孔位了!



充電座側面,背板相當薄,體積也不算大。傾斜度還好,不會太佔空間。



充電座的正面。



今年換來的三隻滑鼠大合照。拍的不好,有點模糊。



重拍時,少爺白嫩的手來抓了!也好,就當作比例尺吧!

這隻滑鼠是針對桌機設計的,造型挺特殊的,不過相當好抓好握,左右鍵的感應範圍大,所以即使手掌較小的人也能輕易使用。不過它的功能挺多的,剛開始使用的時候不大習慣,往往會誤觸相關按鈕。不過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就變的挺倚賴這隻滑鼠,所長已經沒辦法適應公司所提供的簡易有線鼠了......誠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但是叫我把這麼好的滑鼠放在辦公室用......做不到啦!

這隻滑鼠用的是雷射感應技術,感應相當靈敏,定位也很精準,雖然官方資料沒有講解析度是多少,不過經我的測試,它起碼也有 1000 dpi,高解析的大螢幕使用起來沒有問題。

電池是內建的鋰電池,不是使用 AA 或 AAA 電池,因此重量方面比 MX-700 輕多了,長時間使用還可以接受,不過充電座可別弄壞啊!搞壞了大概就要花大錢買吧!至於大家關心的電力問題,從設定程式中看到的是充滿電可用 15 天。當然,這也要看使用的頻率和時間,我想如果每天連續打六小時的電玩,應該只能撐到 10 天。



想要使用所有的功能,當然要花一點時間在設定程式中進行設定,多數的設定都可以輕易完成,不過設著設著,看到了一個令人不是很爽的東西。



這是在 One Touch Search 的設定,它可以選擇要使用的搜尋引擎,有一些沒有台灣的版本,我選了比較常用的 Google 後,在「區域/語言偏好設定」找台灣時,赫然發現它寫的是「中國台灣地區」......實務上還沒統一不是嗎?這樣的用詞是否太武斷了一些?算了,起碼還有台灣的繁體中文可以設定。換來的東西別要求太多......朋友這樣告訴我。

11 則留言:

  1. 匿名1/22/2009

    写中国台湾地区有什么问题吗?

    回覆刪除
  2. 統一以後的名稱,統一以後再用吧!就是這樣而已。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隻滑鼠表面會用到退色嗎?

    就是手指頭常按的那兩點,雖然不影響功能,但是用久了那兩塊看起來就醜醜髒髒的,一直想找個功能又讚,耐用〈左鍵 Click 次數要高點,我有在玩遊戲所以滑鼠經不起半年的 Click 就失靈了〉、且外觀不會變得舊舊的......

    回覆刪除
  4. To 藍色小惡魔:
    說真的,這一隻我沒有用很久就忍痛和人家交換了,所以我不清楚是否會退色和掉漆。

    為什麼要跟人家交換?因為用習慣了,實在無法忍受辦公室的簡易滑鼠(就是俗話說的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又缺乏再購買一隻放在辦公室使用的財力,所以......

    話雖如此,我還是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像你能在半年就讓 Click 失效,應該可以列為「重」度的玩家,我覺得還是購買類似羅技 G3 之類的遊戲專用滑鼠。在我個人的使用上,G3 頗為堅固耐用,表面以類玻璃的塑膠為主,部份防滑膠為輔,不會有退色或掉漆的問題。不過,如果你的手汗很多,用久了還是會覺得黏黏的......(跟汗水有關)

    至於功能方面,除了沒有那個超高速滾輪之外,其他我個人是覺得夠用啦!給你當個參考囉!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一下 維修寄的地址 是指網路上寫的台灣公司地址? 還是香港的地址?

    回覆刪除
  6. To 斑馬覺得熱:
    由於我住在台灣,所以我寄的是台灣的地址。(以前為客服中心,現為業務暨市場行銷部)

    如果你是住在香港的朋友,或許才需要寄到香港吧!

    不過,羅技目前的售後服務方式已經有所改變,我也沒有試過新方式,是不是和以前一樣優質,我就不敢斷定啦!所以還是參考官網上的說明比較準吧!

    回覆刪除
  7. 抱歉,最近想要考慮買這隻滑鼠,但是想問一下快速切換程式或視窗那個功能是否支援全螢幕視窗的切換,因為我玩遊戲的視窗是全螢幕的,一直用左手去切換ALT+TAB拇指會很痠....
    另外看到你用過G3之類的遊戲用滑鼠,不知道那類型滑鼠的可錄製巨集功用的按鍵是否可以用來設定一個自訂按鍵取代ALT+TAB來切換視窗...因為一般滑鼠的自訂按鍵可以設定ALT+TAB,但是只能用來切換一般的視窗..希望能有可以適合的滑鼠..

    回覆刪除
  8. To 西河濁世:
    切換視窗的功能在全螢幕下是可以用,不過以我的經驗是有時會失效,尤其是視窗開得比較多的時候。

    因為視窗多,羅技的切換功能就會出現一個視窗讓你選擇要切換到哪個視窗,問題來了,全螢幕的應用程式通常不會讓其他的視窗跑道它上面的......這也就是某些遊戲或應用程式會讓它失效的原因。(嚴格的說,應該是沒辦法到最上層讓你選,不是失效)

    所以,你如果真的要用,大概就只能開兩個視窗切換最不容易出問題,但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就只有你知道啦!

    只是這隻鼠用來玩遊戲,我個人認為不適合,尤其是需要反應快的遊戲。

    至於 G3 的錄製巨集功能,我就不是很清楚,因為我平常的使用很少需要自訂其他的功能,其次是好久沒用它了~(換了太多新滑鼠回來......)

    回覆刪除
  9. 匿名6/29/2009

    羅技保固真好
    我之前買2手的MX3200鍵盤滑鼠組,對方說送修,回來變全新的 之後轉賣給我.現在使用1年多 接收器 不小心用斷了.在寄去修 昨天收到
    又是全新未拆封 好好喔.換我轉賣 ^^

    回覆刪除
  10. 是啊!不過換回來的新品保固期就沒那麼長了,而且產品序號都會被紀錄起來,歸類於維修更換新品。希望你能誠實告訴賣家喔!不然賣家不就吃虧了?(反之,也可告訴賣家,不然怎麼會便宜賣呢?)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