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2月14日

羅技 G3 雷射遊戲鼠測試報告

今天已經是開工的第三天了,瑣碎的事已經處理的差不多了,雖然還是蠻想偷懶的,但新曆年所立下的大志此刻就夭折,實在太沒出息了,況且也沒有現成的文章可以偷懶了.....好吧!就來講講新的滑鼠成員羅技的G3雷射鼠好了。

這隻滑鼠並非所長所買,而是我用 MX Revolution 換來的。什麼?有人這麼笨,用高級的滑鼠去換一隻中級鼠?沒辦法,這是財力不足的結果和下場。

我是很喜歡 MX Revolution,可是在家用習慣後,到了辦公室就覺得痛苦,公司的滑鼠一握立刻覺得不順手,滾輪也沒有那種高速的功能,捲個頁就得等老半天,切換程式找不到切換鈕......搞得差一點就上網按一隻回來。但是刷卡不代表不需要花錢就能享受,此刻方始明白,能力不足的人是沒辦法擁有寶物的,財力不足的人,一樣不能擁有完整的保障和享受,想來想去,決定送給平常照顧我的家庭醫師好了,反正去年換了三隻鼠,已經是用不完了!

其實他已經有一隻 MX Revolution 了,碰到的問題跟我一樣:家裡和辦公室都需要一隻,但買兩隻是很顯然的浪費,很難跟財務大總管交代,他也感到苦惱。當我告訴他要送 MX Revolution 時,他不大相信。經過所長我賭咒發誓,保證再三,告訴他這決不是開玩笑的,真的要送他,而且含完整的包裝,他才半信半疑的接受,拿到手時當然才完全相信啦!

一個人能不能成功,往往從人際互動可以看出來,我的家庭醫師拿了一隻全新的羅技 G3 雷射遊戲鼠給我,宣稱是農曆年人家送的禮,要我收下來,順便寫個測試報告和大家分享。從沒用過遊戲鼠的我,雖然口中推辭,但是內心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拿下來,等到少爺睡覺的夜深人靜時,好好的測試一下......終於,回到台北後小小的測試了一番,果然是一隻好鼠,接著拿到辦公室進行極限測試,發現真是不錯啊!到底怎麼個好,不要再囉唆了,我們一起邊看圖邊說故事吧!

G3已經問世好一陣子了,不是啥新鼠(這樣應該不會有人再說我拿錢幫羅技宣傳了吧?),不過鼠的好用不在新舊,而在設計與製造。它的最高解析度是 2000 dpi,適用於擁有高解析的顯示卡和螢幕,當然也因此適合需要精密移動或點選部隊、武器等的遊戲。


滑鼠本體的正面,有一點紋路,搭配了上面切換解析度的紅色按鈕,以及滑鼠尾端的紅色 G3 字樣,我突然想起一本日本漫畫的名稱:銀次郎,虎紋獵犬的傳奇,所以我這隻的暱稱就是虎紋鼠。

除了一般的左右鍵和滾輪之外,滑鼠前半部靠前面的地方,左右各有一個功能鍵,方便設定其他功能之用,例如上一頁\下一頁等,當然有些遊戲內可以設定特定功能鍵,這時候就能派上用場,增加勝率啦!


正面特寫,感覺好像有點威猛......


尾端的G3字樣,頗有氣勢。


側面的樣子,側面按鍵的位置大約在拇指的位置,在遊戲中適合用來當射擊鍵或加速鍵,瀏覽網頁時適合當作上一頁鍵。不過另一邊的按鍵,得用無名指按,真的像練特技,想了半天才恍然大悟,這是一隻左右手都合用的滑鼠,這樣的設計就同時照顧了左右手的使用者。當然,不甘心浪費一個按鍵功能的朋友,只好多花點時間,練練無名指按鍵術。


背後的鼠貼面積頗大,摸上去的感覺滑順異常,搭配能精密定位的雷射感應器,所以只要在平整非玻璃的桌面就能順暢使用,不過還是建議桌面要光滑一點,不然容易把鼠貼刮壞。


右手實際握的樣子。這次的 Model 一樣是健美先生 Andrew。最近他跑去練拳擊,拳頭關節有點傷痕......


以左手握的樣子,不管左右手,起碼都有三個常用按鍵可用。


右側按鍵特寫,大家應該可以清楚看到無名指剛好可以控制這個鍵,不過一般人的無名指是不怎麼靈活的,想要能好好控制他,不經過刻意訓練是很難的。

看完了外觀的介紹後,講講他在使用上的優缺點吧!解析度的切換必須安裝控制軟體 SetPoint 才能用,預設的解析度項目是三個,分別是 2000、800 和 400 dpi。螢幕的解析度若是常見的 1024 x 768,那麼使用 800 就可以了,2000 dpi 就會覺得非常靈敏,甚至會有失控的感覺,原因是滑鼠的解析度高於螢幕,所以滑鼠本體只要移動一點點,在螢幕內的游標就會跑得老遠。反之,如果在 1280 x 1024 以上的高解析螢幕內,滑鼠只有 800 dpi ,滑鼠本體就得移動大一點,游標在螢幕內才會動一點,甚至每次移動的時候,會直接移動一大段,所以在高解析的環境下,不適合做高精密度的動作,例如繪圖等。

設定切換解析度數量的地方,最多是五個。值得注意的是下方的報告速率,清楚的告知設定太高,消耗掉的系統資源也會比較多。根據我在 Notebook 上的測試,設定成 500 就會有頓頓的感覺,只好改成 333,狀況就獲得改善。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就是要確定滑鼠指標與桌面上移動的滑鼠路徑,彼此互相符合的程度,選擇的數字越高,則指標移動越平滑,但佔用的電腦資源也越多,可能影響系統的性能。

其次,測邊手握用的橡膠是防手汗止滑的,在緊張刺激的遊戲中,不用怕因為緊張出汗而沒握好滑鼠,造成無法破關的憾事。不過剛用的時候,有個酸酸的化學藥劑的味道留在手上,想起這是中國製的,不禁心裡有點毛毛的,趕快用濕布擦一擦,然後再用酒精擦過,沒味道後才敢放心使用。

用了幾小時之後,一直覺得 G3 的外型好像在哪看過,想了一下,原來是極光雲貂 G1 光學滑鼠。不過 G1 也不能算是新設計的滑鼠,我覺得是過去頗受歡迎的大眾鼠-極光雲貂的復活版,而 G3 則是雷射改良版。手邊剛好有一隻去年為國捐軀的極光雲貂,一直沒有送去回收(499元買來用了八年才掛掉,屬於實用的英雄級產品),順便拍照比較一下,以免來自 PTT 的鄉民又要說沒圖沒真相了。


正面外觀,除了沒有左右側按鍵和大大的商標之外,外型完全一樣。它的解析度是800 dpi,在 螢幕解析度 800 x 600 當道的年代,它算是高解析度的滑鼠了。


側面的模樣。半透明的塑膠殼,頗有當年 iMAC 的味道。


背後的樣子,一樣是半透明的塑膠殼,感應器則是光學(當年雷射機種還沒問是),鼠貼也是小小的,不過也是蠻好用的,只是用久了會移位。

看到這兒,或許有人會覺得羅技的設計師偷懶,沒有精益求精的設計新外型。但是我覺得,一個好握的外型讓它復活,其實對於使用大眾是不錯的選擇,一來東西第一該求好用,第二當然價格要便宜,第三才講求品味(以上純屬個人看法,請勿筆戰),設計一堆新造型,結果不好用、不實用,那跟譁眾取寵搞噱頭沒兩樣,不是造福消費大眾的做法。

這一款極光雲貂,當時頗受歡迎,主要就是好握,其次是光學感應器不會像傳統滾球感應器一樣卡灰塵,必須經常清理才能順暢使用,加上又是平價的滑鼠,當然大受歡迎囉!對我來說,G3 不只是懷舊,也有技術進步帶來的便利。

4 則留言:

  1. 鄉民來報到了 ._.\~/
    被提到沒出來打招呼說不過去

    回覆刪除
  2. 咳~咳~原來我寫的這麼明顯啊?真抱歉......

    回覆刪除
  3. G3是極好的滑鼠..我用他在CSS上狙擊的表現可以比MX518好上一籌...準多了XD

    回覆刪除
  4. To Grok:
    感謝你的分享,讓大家選擇滑鼠時能多注意一些!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