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1月11日

別自怨自艾了,想賺廣告費的部落客

最近看到一些部落客發出一些牢騷文,抱怨國內的網友沒有點廣告的習慣,讓他們失去持續發文的動力之類的。基本的理由很簡單,寫文章要時間、精力和大腦思考過,這些會壓縮他們做其他事的成本,如果大家都不幫忙點廣告,他們所得與所付出的成本不成比例,就會降低創作與發文的動力,以後大家就沒有高品質的文章可看了。

很有道理,是不是?但是有幾個網友會因為這樣的牢騷文就點廣告?而且發這些文的作者可不是像人間研究所這種月不超過 5000 pageview 的小站,而是百萬級的部落格!

我看了就覺的挺好笑的,雖然我也很希望每個來人間研究所的朋友,或多或少都點個廣告,可是一來 Google AdSense 不允許鼓吹這種騙錢的無效點擊(不知道我這樣講算不算犯規),二來網友有自己的自由意志,點不點廣告,本來就是他自個兒的自由,如此明目張膽,幾乎索求的文章,坦白說,只會讓人反感,不會得到想要的效果。

話說回來,當初也是部落客自己選擇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賺錢的,不是嗎?這就像是自己決定開店、開公司一樣,選擇了一種商業模式來賺錢,賺不到錢就怪罪消費者不買一樣。難道有人是被強迫開部落格?有啦!像我一開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賺錢!完全是房貸逼我走上這條路的!但是這可以拿來當理由,要求網友多點廣告嗎?起碼我個人覺得是蠻幼稚的。

再說啦!部落客又花了什麼成本?廣告是 Google AdSense 上的(以此代表所有類似的廣告費分享機制),部落格平台也是別人設的(很少有人的部落格是自己架設伺服器的吧?),部落客就是寫文、貼文等著人家來看,祈求那百萬分之一機會,有個受不了廣告引誘的人,以纖纖玉指點下去,隨後幾分鐘後在收益的帳目中看到零點幾美元的出現。這樣的機制,是自己認為成本很低,賺錢機會很高的吧?況且各大平台公司都沒跟部落客要過一毛錢,也沒強迫吧?完全是自己相信這樣的事情有商機的吧?等到開始經營了之後才發現,每個月撈到的錢根本和投入不成比例時,不檢討自己反而檢討網友,真的是典型「有錯全是別人錯」。

況且,很多部落客真的很懶。更新頻率很低,可能幾個月才有新東西,寫文章也不精雕細琢,隨隨便便的寫,以為網路上真的有這麼多腦殘的網友會喜歡嗎?然後會很腦殘的幫你點下廣告嗎?讓部落客在家翹著二郎腿,喝杯熱拿鐵,等著 Google 把支票送上門嗎?金額不夠生活就上網發個抱怨文或牢騷文,網友就會熱心參與「點廣告搶救 XX 部落客,別讓優質寫手寫不下去!」的活動嗎?

另外一種就是只會寫熱門的文章,希望趁著熱潮吸引流量。這種不是不能寫,而是要看自己的功力夠不夠。最近我有一篇文章很熱門,就是使用滑鼠的建議姿勢。流量大增的第二天,所長夫人就潑我冷水:「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講啦!為何你這篇會紅?」哇哩勒!你老公的文章紅不好嗎?為什麼會紅,坦白說我不知道,但是也想知道。

用 Google 搜尋一下,果然找到很多同性質的文章,但是就沒有人像我圖文並茂的示範姿勢,甚至我還找到微軟的專業級文章(好笑的是微軟的 Live Search 找不到),生硬無比還帶推銷它的鍵盤。雖然完整度和大家差不多,但是我的文比起來算輕鬆的,加上圖片輔助,讓大家很輕易的理解怎麼用......(所長夫人:吹牛不怕咬到舌頭嗎?)直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為何紅。只是要告訴大家:網路上同性質的文真的很多,若不表現出一點本事和獨特性,想要脫穎而出是很難的啦!(Andrew:為什麼沒有提到 model 的功勞呢?)

有一段時間,我曾去研究那些熱門的部落格,發現他們都勤於創作,不一定像我每天寫,但是更新頻率也不會太低,其次是主題有一定的範圍,絕不會像人間研究所一樣的包山包海,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能吸引的族群是什麼,絕不可能所有的網友都被吸引過來。至於內容,主題絕對明確,內容架構嚴謹,邏輯清楚且言之有物,看了之後或多或少都會讓網友有所收獲之感。

廣告費呢?這樣就會有廣告費?不一定。這些人氣部落客也很坦白的說廣告費是不固定的,有時候多,有時候少,沒有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原因很多,誰也不肯定有哪些,但就像某網友說的,再喜歡哪個部落客的文,上面的廣告沒有他喜歡或需要的,要點就覺得很假呀!奉勸部落客們,找出廣告費以外的經營目的吧!汲汲於此困難之地,還不如收掉!

既然這樣,人間研究所會縮小範圍,讓主題更明確一點嗎?不會,因為廣告費變的不可期,我就不需要為廣告費勉強自己,犧牲了寫各種題材的自由。或許會寫出大家不喜歡看的啦!那天就當作看笑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