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8月15日

意志決定強弱

最近有朋友終於忍不住的向我提出二個問題:1. 為何不在部落格上放一些電腦實作的東西?2. 為什麼電腦能這麼強?

第一個問題很簡單,就是前天在中研院發表的那篇文章所講的,電腦實作的部分會隨時間遞移而改變,只要軟硬體變動,這些實作就變的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只講觀念和操作邏輯,通常順著這二個方向,再加上從 Google 找到的作法,九成九都能解決實作方面的問題。況且,網路上更多比我厲害的玩家,他們的方法常常也是我參考的資料,我自個兒知道沒人家強,只有在資訊教育這一塊有一點點心得,所以捨弱就強,以免浪費網路資源。

第二個問題就難了,因為我的電腦功力其實很有限,最多就是硬體搭配組裝以及實際應用而已,至於真正寫程式解決問題,我就不行了。所以說我電腦強,我不敢接受這個桂冠。但如果說我電腦實際應用強,我就認為當之無愧了。我想朋友要問的應該是這個吧!

回想起來,為啥自己會在這方面有成績,主要的原因有二個,第一我覺得電腦是最聽話的東西,只要給他正確的指令,他就會乖乖做事,不會推三阻四,理由一大堆,他就是乖乖的作好。指令錯,打死不做;指令對,迅速做好。在那個還迷戀女朋友的年輕歲月時,早早就移情別戀到電腦上面了。(想想看,不會有像電腦這麼聽話的女朋友吧?咱家少爺那個一歲三個月的小子也很少聽我的話)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電腦滿足了我的控制欲,加上能做的事情又多,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方便不少,所以就投注更多心力在上面。研究越多,使用起來就更加順手,在多年的浸淫之下,功力自然是與日俱增,後來就讓我養成了一個心態:沒有搞不定的問題,電腦必須乖乖的臣服在我的腳下。

說真的,我只有對電腦有這種強烈的意志,對其他的事情不會這樣。所以,不管遇到多難纏的電腦問題,我就會像發瘋一樣的反覆測試、問別人、上網找資料(連英文的都找)等,日以繼夜、焚膏繼晷,直到找出解決方法為止,並且一定要推敲出整個解決問題的流程和邏輯,因為這樣才能當作相似問題的解決方法。

就這樣一直累積下來,電腦應用方面自然就強啦!甚至會搞出一些少見的手法(在網路上還是會有其他的高手提出相同東西),成就感更是無與倫比。嚴格講起來,就是因為我要求電腦乖乖臣服我腳下的意志很堅強,所以會不惜代價(包括時間和金錢)來解決,累積久了自然就會超越那些不求甚解的朋友了。

因此嚴格說來,我在電腦方面並沒有過人的天份(有的話絕對會去寫程式撈錢),有的只是不服輸的強烈意志。很多人試個幾次就放棄了,當然是喪失了電腦要教你高深技巧的機會。當然,自己志不在此且要節省時間的朋友,花錢請專家解決絕對是好方法,只是台灣做這方面服務的好公司很少。

這時候所長夫人就會感嘆的說,要是在賺錢養家方面我也能有這麼強的意志的話,她就不需要拋頭露面的去上班啦!

我會努力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