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8月16日

意外的收穫

對於自己寫 BLOG 是抱有很多目的的。其中之一,就是要訓練自己講話寫文章不要太嚴肅。自己覺得我有很嚴重的好為人師的毛病,老是喜歡告訴人家該怎麼做才對。

我想,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已經沒辦法矯正我這個習慣了,所以我儘量保持沉默。但是這樣只是不惹人討厭而已,對於改掉自己的毛病沒幫助。於是我想透過 BLOG 來訓練自己。

怎麼訓練呢?根據我的觀察,多數人氣高的部落格都是寫比較輕鬆有趣的文章,不然就是理財方面的。理財,自己還要多修行,怎麼寫啊?輕鬆有趣還有機會和希望,我想寫多了應該有助於改掉自己的毛病吧!

怎麼判斷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流量。一開始當然沒啥流量可言,這很正常,因為我又不是啥名人,也沒有豐功偉業可言,一開始就有龐大流量那才有問題。漸漸的,有一些了。後來從分析發現,發表一些輕鬆好笑的果然流量比較高。對於這樣的成果,自己當然很高興啦!更重要的是寫作的想法能改變,擺脫好為人師的風格才是爽。

不過,最近發現輕鬆的文章又不大有人看了,同時我也厭倦那種為了流量而寫的自己。於是,決定做自己,想寫啥就寫啥。當然,流量一下子又消失了不少,不過這時候也不太在意這些,因為我的心中更在意的是中研院的邀稿。

結果,發表了一篇和資訊教育有關的文章,這種硬的像花崗岩的東西居然有不少人來看(以本站的標準算很多了),然後又很誠實的告訴大家自己是怎麼把電腦功力練起來的,講的自己好像還是個滿懷理想的青年,我就想,這種文章一定會讓流量大減吧!

但是,不管是基金還是流量,最近的預測都很不準,沒想到這二篇還挺受歡迎的。為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也許表達真實想法和感受的東西才能感人吧!或許是大環境的關係,或許我的字裡行間仍然只能吸引某些特定的族群,在想法和用字遣詞中無法吸引絕大多數人。

我該讓人間研究所變成怎樣呢?我又要去思考了。不過,忠實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和觀察,我想是一定要的吧!

啥?不知道我說的意外收穫是什麼?能夠反思自己的不足,對我來講就是收穫了。

3 則留言:

  1. 哈哈
    我覺得寫什麼都棒呀
    有寫表示頭腦有在運作

    說到流量
    我發現...當我開始抱怨某些事情
    流量會增大 XD
    真有趣....

    回覆刪除
  2. 哈~是啊!頭腦有動到最重要了。而且訓練了文字表達能力,總比像個工廠女工般只會做重複工作的好。

    人們的喜好總是多變,也許大家希望看點"更真實"的東西也說不定啊!

    回覆刪除
  3. 抱怨就可以增大流量喔!

    ㄟ~emily這一點並非所有人都可以的啦!

    妳應該是算有學過的高手,而且來看的人也能夠與你同調呀!

    現在流量這東西,有時候真的跟寫的內容無關,只與話題性和潮流契合度有關!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