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4日

強化賺錢能力

昨天的「為自己定價」得到不少朋友的迴響,希望我能多談一點理財方面的感想。

其實,我也只是一個在中小企業上班的領薪族,只因為有房屋貸款之後,才開始積極學習理財。幾年過去了,我還沒搬到台北橋下當遊民,一些好朋友就覺得我很厲害,在看到昨天的文章之後,紛紛鼓勵我把自己的心得分享出來。基於大家這麼愛護我的 Blog ,我只好在眾多富裕的朋友面前班門弄斧了。

說實在的,我每個月可支配的錢並不多。首先房貸和保母費就已經吃掉收入的大半了,一家三口的伙食費、健保費、水電瓦斯費、網路費、電話費(含行動電話)、公寓清潔費等每月固定的支出,就已經把薪資打的快死了,再加上每年的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 、汽燃費、房屋保險、個人人身保險......等,其實以固定的薪資來算,每年只要能平衡就阿彌陀佛了,還能有啥要求?

這種時候,解決的方法有二種,第一當然要省吃簡用,開始嚴格檢驗所有的花費,看看有沒有節省的空間,或者減少某些活動支出。例如,行動電話少打,夏天改洗冷水澡等。不過,節儉要有限度,不能變成小氣。二者有什麼不同?有很大的不同喔!根據猶太人的定義:小氣是採用極端的方法來省錢,這種極端方法往往會造成自己和他人的極大不便。例如,為了省水費,一個月洗一次澡,不但影響自己的健康,也妨礙公共衛生。(其實生病的醫藥費,絕對比省下來的水費貴)

不過,省吃簡用的效果是很有限的,如果能夠達到 15% 的效果,就算很厲害了,因為税、保險等這些費用是不可能省的。此外固定的食、交通、水電瓦斯、電話、網路等,再少都有基本費用,如果能超過 15%,那就表示之前真的太浪費了。

所以,光是節省絕對不可能解決問題的,想解決問題就得改善收入,改善收入的根本之道,就是要強化賺錢的能力。如果想接 Case,那就得要有接 Case 的能力和時間;想投資,也要有投資的知識和本錢。這些能力在你想做之前就得有計畫的自我培養,等到想到時再做,當然是來不及了,但是有開始總是比不做好。

在少爺誕生之前,那時我還撐的下去,我就想過這些問題了,所以就擬定了一連串的讀書進修計畫,主要方向是理財、投資、文學和電腦。

前二項一看就知道想要幹什麼。至於文學,這是我的個人愛好,也是我弄 Blog 的根本(我不會一直寫這些硬梆梆的東西啦!);電腦,是我的本業,如果不夠強,那連根本都沒有,遑論其他的了。

等到少爺誕生之後,財務當然立刻吃緊,但是努力終究會有結果,老天爺也會幫助下過苦工的人。首先,投資的勝率比以前增加,多少補貼一點;之後又有 Case 可接,而且是不影響正職工作的,收入雖然不多,但東湊西湊,勉勉強強的平安過了一年。

來年呢?有成果的計畫當然要維持,有問題的要修正。各種可能賺錢的計畫都在進行者,自我學習也不間斷,目的就是要能擴大成果。在這個競爭激烈,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唯有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和競爭力,才有可能賺到錢。誰,也不敢說明天不會失業,公司不會倒,但是有本事在身就有機會。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改善自己的財務,是有很多事情要忙的,不可能有時間玩線上遊戲,掛網聊天的,因為光是強化賺錢能力這一件事,就可以讓你忙到翻。如果你覺得強化賺錢能力這件是太累,那麼只有和富裕生活永遠的說 Bye Bye!

開了 Blog 之後,我連午休的時間都沒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