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12年11月24日

吃素

  歲末年終,該和老家的兄弟們討論年菜了。討論來討論去,不知怎的開始思考吃的健不健康來了。反思一下自己的飲食內容,發現只要是外食,一定是不均衡,通常是油多、肉多、調味料多。自覺這樣很不好,但要怎麼增加蔬果的食用量呢?我想吃素應該是個不錯的方法,只是外面的素食,常常是油更多,或者是再製品多!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一家理想中的素食店!
  這家店的特色是水煮加原味,所以不習慣清淡口味者,到此用餐是很難下嚥的,對我來說,這正是我所喜歡的。只是離家雖近,卻是周休二日,上班日的午餐,沒法享用。(辦公室到這裡坐捷運家公車將近一個半小時!)

  偏偏中午才是外食的主力!

  那就只好到公司附近找找。沒找到,公司附近吃得還真是少。某日,長官終於挺身出來救我了。她說公司內有一群人都吃素,是用訂的,要不要試試看?可以只訂一次試吃,不滿意隨時可以退出(講的好像是多層次傳銷),於是就試吃了一次。基本上,還算可以,油的量還在可接受範圍,再製品也不多(只有豆干類),所以就繼續訂下去。

  對於愛吃肉的我來說,一天一餐素食,其實還不錯。換換口味,調整各種食物的比例,自己覺得是蠻好的,不過,吃素會讓我感到不快的,首先是再製品多,其次是他人對素食者的不夠尊重。

  我真的不懂,既然想吃素,為何還要吃啥素雞、素鴨和素肉?如果是因為宗教原因而吃素,那這些不是更不該吃嗎?因為宗教上的原因,主要的內容就是不殺生。所謂的不殺生,應該不只是不動手殺,還要從心裡頭去除殺意啊!既然念念不忘吃肉,那就不要虛偽的吃啥素肉!而且這一類經過加工的再製品,安全嗎?裡面不知道有多少化工原料啊!所以,只要是提供再製品的素食店,我一律是不光顧的。

  其次,很多人看到別人吃素,就會說:「哦?覺得自己罪孽深重嗎?」或者是「哇!終於想通,要開始修行了嗎?」其實這哪有關係?大家都知道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吃素為何就不是殺生呢?難道動物與植物的生命,有等級區分?再說,想吃啥是個人自由,大家固然可以去推論他人吃素的原因,但隨意下定論並宣之於口,我覺得是很不禮貌的侵犯!

  其他還有啥吃素救地球之類的大帽子,這些我都很討厭。吃素到底能不能救地球,還是一件無法證實的事(說不定真象是吃素消滅地球),大肆推動可能是件危險的事。就像殺蟲劑和農藥,我小時候所看到的宣傳都說這可以消滅疾病,促進國民健康,提高農業產量,結果呢?破壞環境,生態失衡,癌症增加。誰是誰非還很難說,不必講的好像是理所當然,眾人皆醉我獨醒。想吃就吃吧!不必找個偉大的理由。

  附帶一提,讓我不爽的還有什麼每周一天素食日。如果只是自願的,我認為這是個人自由,無可置喙。但是強迫他人接受,這就是剝奪嗜肉者的人權。這種事應該是只能推廣,不能強迫吧?但是我知道有不少學校會以生命教育為由,強迫全校吃素一天,為此我還去小犬的學校抗議,要求先評估學生的身體狀況並調查學生的飲食意願,不得只提供素食,否則老子我就要去告。所幸,現在的公立學校和公務員都很怕被告,這事並未進入司法程序就解決了。

  反正,不管什麼理由,放在自己心裡,可以宣傳推廣,不要強迫!不只是吃素這件事,其他的事也該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