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9年7月30日

買電腦?為什麼?(為人服務版本)

這個疑問句,應該是很多對電腦有點興趣和研究的人,經常會問的吧!因為這樣的人,總是會被拜託協助採購電腦。十多年前我買第二台電腦的時候,就被我當 MIS 的國中同學如是問。

為什麼?哪還有什麼為什麼?就是買一台來學應用軟體啊!累積職場實力呀!只見他嘴角微微拉起,冷笑的說:「打電動吧?」呃......一定要講這麼明嗎?好啦!就是想打信長的野望啦!同學為了讓我得到當時最好的聲光影音效果,主機、螢幕、鍵盤和滑鼠等,就花了 50,000 元。當時剛入社會沒幾年,薪水不過才 36,000。

結果,真的如同學所說,幾乎沒用這台電腦來研究過 Microsoft Office 97,也沒研究過 Adobe 著名的佛脫下補(Photoshop),信長的野望和後來的星海爭霸,倒是研究的蠻透徹。

因緣際會,後來我從事了和資訊教育有關的工作,不得不認真研究電腦的軟硬體的相關學問(總不能把錯得東西教給小孩子吧?),逐漸的,買電腦硬體就很少詢問這位同學的意見,後來甚至常常有人要我協助買電腦。

那時候傻傻的,不會先問這句話,確認對方買電腦的真意,只以自己的心得,再根據對方的職業需求,挑選我認為最適當的零件(包含價格和性能),除了少數人(家人和一些換帖兄弟),幾乎每個事後都會問:為什麼別人的電腦可以怎樣又怎樣,我的電腦就不能怎樣又怎樣,而且還跑不動#$%&遊戲?(問那些有用的應用軟體不是沒有,只是比政府做正確決策的數目還少)

這...這...這是因為硬體不夠力啊!那當初為何不幫我配好一點?一開始你就沒說要玩這些啊!我相信你是專家,所以才拜託你啊!既然是專家,應該可以預見啊!哇勒!要是有真這麼強,哪有賠錢的投資客?

幾次下來,我終於懂了,人都是虛偽的!

上網找資料,其實骨子裡是要找 A 圖或 A 片(女生通常是要網購);打字寫報告,其實是應付老闆要求加班的下策(帶回家做);研究新軟體,其實就是要玩各式各樣不同的遊戲!

老實說不就好了?說清楚我就知道怎麼搭配啊!不知道也可以上論壇討論區問啊!幹嘛遮遮掩掩,好像在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買電腦又不是搞外遇或是偷漢子!在這個時代,哪個女生不網購?哪個男生不找 A 圖或 A片?說穿了,還不是因為怕被人說不長進和浪費?

會搞出這種問題的,以那些碰過幾次面,不熟還裝的像是有過命交情一般的人居多!(此類人以從事業務工作者居多)

所以我現在學乖啦!不管誰來拜託,一律都會先問為什麼要買,到底要做什麼用的。如果只說要上網查資料、打字寫報告和做簡報等,我就會說大廠的隨便挑一台啦!現在已經沒有電腦跑不動這些玩意的!如果誠實一點,我還會指點一下挑選的重點是什麼。

不過,除非付費,否則我絕不幫人組裝或幫忙挑電腦。(有興趣想要付費服務的人,請參考此篇,聯絡則請用 mail)為什麼?因為常常遇到極端惡劣的人,帶來的麻煩宛如附骨之蛆。

這些人到底做了什麼,讓我這樣形容他們?因為只要有任何問題,他們就會蠻橫的說:電腦是你幫我組的,就要負責到底!我相信只要有幫人組裝過電腦的人,一定會有這樣的經驗!

這些人也不管是軟硬體的自然因素還是人為因素,一律就是要幫忙組裝的人負責。更過份的是,有人好像認為電腦萬能到不會壞!像是電腦明明已經超過八年,告訴他顯示卡壞了,還會無禮的說出:「你是不是幫我買次級品?當初還花我那麼多錢!」拜託,當初我是一毛不收的義務幫忙耶!請問有哪家廠商提供終身免費服務啊?既然你擺明要吃我,我當然也不再把你當朋友,要翻臉就翻臉吧!

不過這種人真的遇到事情時,還是會假裝胸襟寬廣,往日的不愉快已經全部忘了,用盡巴結手段就是要問買怎樣的電腦比較好,這時候我會告訴他,我要加收 25% 的諮詢顧問費和 10% 的組裝費!對方的臉色當然立刻大變,但還是會迅速恢復鎮靜,厚著臉皮求我不要收這筆費用。此時,我就會裝得為難,勉為其難模樣的對他說:「不收可以,你自己去挑一台大廠的品牌電腦!」這一類人知道我不會真的幫忙,只有自己去挑一台品牌電腦。

不過大家可別太天真,以為這樣他就不會來煩,實情是出事一樣會來問,因為他會以「是你叫我挑大廠的電腦!」為理由來煩。不同的是,我會反問:我有叫你挑這個品牌嗎?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型號的電腦?這些都是你自己決定的吧?電腦有問題,關我什麼事?我又沒賺你的錢,沒有義務要幫忙啊!

友情,是一定會被拿出來講的(不然也會不斷暗示),這時怎麼辦?喔!抱歉,我要去照顧兒子了,沒時間幫你,你找原廠吧!(這裡的兒子可用老婆、爸媽或女朋友,反正就是那種一般人認為具有較高權限的那一類人)我管你明天一早幾點要交報告給老闆!

這種人說的友誼可貴!跟行銷說帖沒兩樣,千萬不能當真!況且史書告訴我們,昨天會對你不義的人,明天還是一樣會對你不義!

所以,當人家的電腦顧問,別忘了問標題的問句,更別忘了要保護自己!

2 則留言:

  1. 我相信只要有幫人組裝過電腦的人,一定會有這樣的經驗!
    對對對!就是這樣!
    現在我也是再也不幫人組電腦!
    沒有包娶包生兒子的道理啦!

    回覆刪除
  2. To 拆組達人:
    你幫我想起這句台語俗諺啦!寫的時候一直都想不起來的說~感恩啦!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