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3月4日

六年多,終於劃下句點

上個月的廿九號,是我正式離開 IL 公司的日子。那幾天很忙,忙著交接,忙著面試,忙著整理和打包東西。

離開的理由?很簡單,人總是要精益求精的往上爬,就跟公司一樣要不斷追求成長率一樣。這裡不是沒有我的舞台,只是自己不再是主力部隊,建功立業日漸困難,那麼論功行賞時就拿的少了。但是這兒曾有我打下的電腦教科書市場,就這樣要離開,心中有一股不甘心的味道。

就在這個內心交戰的當兒,原來老闆也正在考慮如何處理我,因為他也知道沒有獵場的老虎是痛苦的,終究得要有個處置,於是業務縮減,沒有適當位置可安排就成了結束的理由。如此算來,這樣等於酬謝我六年多的辛勞努力,總比某些公司用盡各種手段,不花一毛錢的逼人走要寬厚的多,收下一張支票,事情交代清楚,句點就此劃下。

在這辦公室內忙進忙出的過了六年多,再怎麼樣也有點感情。曾經為了趕上學校選書,又不願犧牲產品品質的前提下,加班到凌晨三點多,隔天一早又跟印刷廠確認所有印刷上的細節,所有的勞累都在選書的大獲全勝中遺忘了。

早在廿七日時,交接已經結束,唯一讓我感到比較抱歉的是接手的 Johnson,因為他接手了為數龐大的各種資料、檔案和課程檢查工作,雖然我已經儘量將一些比較麻煩的事情先行處理掉了。加上廿九日他請假,交接就顯得急迫很多。

廿九日,許多人請假,我選擇在這一天拍些紀念照。這一天很多人請假(請一天可連休四天,多划算),辦公室顯的比較空盪,拍起來比較有那種離情的感覺。

如往常一樣,我又是第一個進辦公室的人,對角的座位是我進公司的第一個位置。


我帶出來的第一戰將 Andrew,滑鼠測試中出現的大手就是他的。


六年多來用的第三台電腦。往常的工作內容包含測試很多軟硬裝置,經常在極限測試中把電腦給「掛了」,所以 MIS 給我一個「電腦破壞王」的封號,直到「電腦DIY」上冊寫完後,這一類的測試就幾乎沒有了,所以這一台 AMD 64 3800+ 的傢伙才能活著。


瀨戶早妃小姐的寫真,在螢幕中默默的陪著我度過許多艱難的歲月。缺乏靈感、加班、被上級責罵......反正一肚子不順利的時候,她就在螢幕中默默鼓勵我。明明三點不露,又拍的很美,可是女同事們一口咬定這是色情照......藝術啊!真的是藝術啊!那種能撫慰人心的藝術啊!


下午,Andrew 過來我座位旁看那台不耐操的三星印表機,問我這傢伙到底怎麼了,老是印不出來。唉,這種廉價的家庭機拿來企業內用,注定是要早夭的。


這張小會議桌是我最後的戰場,和 Johnson、Jocelyn 在這兒討論生物和理化虛擬教具的創意。許多絕妙的創意發想都在這兒產生,無奈程式開發人員不願接受挑戰,拒絕了很多超越對手的點子,讓產品失去競爭力,導致這個產品競標時不被青睞,所以在量產之前就胎死腹中。當然,它的死亡就是老闆開始考慮我的出處之時。照片中的就是我的戰友 Jocelyn,特別情商來飾演情境 model。


下班了,人已經走光了的辦公室。


另一位也將離開的同事,有人來向他道別。

幾張照片,聊為六年的註腳與懷念,曾經創下的業績高峰只剩下履歷中的簡介。我的工作生涯也將邁向另一個未知的階段,會更好或者是更壞?我不知道。對智慧有限的我來說,努力於當下,就是我能做的事情中最好的了。

12 則留言:

  1. 匿名3/04/2008

    有破壞才有建設
    有壓力才有新局

    Johnson來給你加油打氣嘿~~

    回覆刪除
  2. To Jjohnson:
    感謝!
    上下波動震盪只是一時,最後還是會往上走的啦!

    回覆刪除
  3. 終究還是要離開...

    很多時候事情的發展總是會出乎意料之外...

    "上下波動震盪只是一時,最後還是會往上走的啦!"

    這句話真好...期待你的新局...^^"等著被你挖角好了...

    回覆刪除
  4. To Indeepnight:
    你這樣的大高手我可挖不起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3/04/2008

    ㄟ...離開了喔!那應該會多一點時間吧,怎麼昨兒個沒日誌咧!吼~~~偷懶沒發被發現了喔~~~

    好啦,言歸正傳~~~想請教所長,資料備份的問題。

    您家有少爺,所以一定有相當數量的影音資料。對於這樣檔案龐大的影音資料,您都如何備份留存呢?

    又,我的疑惑還有,數位攝影機及數位照相機隨本身品牌不同,會有不同的原始檔案規格,這是資料一。儲存於電腦硬碟,這是資料二。燒錄成光碟備份儲存,這是資料三。燒錄成可播放的家用DVD格式,這是資料四。

    資料一硬碟滿了就得刪除以記錄新影像。
    資料二也會有上述問題,並且電腦硬碟還得面臨日後系統更新或變動,資料是否能相容的問題。(日前微軟說不再發售xp,我就開始擔心舊資料新系統能否讀取呢?)
    資料三會有光碟刮損的問題。
    資料四目前就有某些廠牌的DVD播不出來的問題。

    我是個不懂系統的一般使用者,但影音資料儲存一直是我很大的未來困擾。現在的數位相機錄影機幾乎人手一臺,卻常聽周遭朋友說,數位方便但檔案管理卻變麻煩了!拍的多了但一想到要上傳啦、要燒錄備份啦,就懶的動,結果一個不小心當機或刪除檔案,反而比過去底片時代更不安全!

    我記得之前所長在某篇少爺文章裡,曾提到少爺成長記錄的備份,所以才想請教所長這個"很大很多"的問題。

    如果所長不嫌棄,您將回答寫成一篇日誌我也很樂意喔!(我想像的答案應該是會有很多內容及很多步驟的吧)

    如果所長正在忙碌於新工作,那未來有空再回覆也沒關係!但一定一定要記得告訴我答案喔!因為這個很重要的啦!很久以前的word及excel等資料檔,至今的系統還都能打的開,都還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我98時期的影音檔現在就已經遇到打不開也讀不出來的問題了!真的很擾人耶!

    就拜託所長解惑了!

    回覆刪除
  6. ㄟ...離開後也是很忙得,很多事情要處理,例如失業認定登記、重辦勞健保以及健保補助之類的...

    不過很感謝你天天到人間研究所「巡邏」,鞭策我不斷的努力,在此感謝你的支持啦!

    至於資料備份,這是一個複雜異常的問題,我想得用很多篇幅才能回答你,得請你忍耐幾天,讓我好好的思考一下怎麼回答比較好、比較完整。

    回覆刪除
  7. 匿名3/04/2008

    我居然有幸出現在大師您的部落格裏,實在是太榮幸了!
    話說回來,我依舊是您部落格的忠實讀者!
    也很想請教一下:像我這樣沒啥志氣的人,工作意義到底是啥呢?煩請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8. 匿名3/04/2008

    ㄟ...嘿嘿嘿,沒想到我這個電腦笨蛋也可以問到一個被所長認為是複雜異常的問題耶!不要說忍耐幾天,忍耐幾週我都可以接受的啦!不要說一篇,好幾篇我也都會很高興看到的啦!畢竟這是我很重要且對我很實用的問題咧!

    誠如所長常在文章上提到的"一般使用者",我就只是屬於那種人啦,其實這個問題我想問粉久了踗~~不敢提問怕被打而已囉!

    至於您沒發表文章的3/3,我一開始以為網頁有誤,點了好幾次才確認3/3的確沒文章。ㄡ~ㄛ~所長,不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害"我們"無形中"增加您的點閱率喔~~~

    (正確一點說,我還不死心去看了一下前面文章日期,確認您每天都有發,請假沒上班也有發,而且連假或出遊前你還會發暫停通告說~~~所以連過期文章的點閱率都提升了說~~~不管啦所長您一定要給我負責說~~~)

    (另外這個字詞驗證很討厭說~~~一直讓我打錯)

    回覆刪除
  9. To 最低調的人:
    感謝你稱我為大師,其實我一點都不符合這個稱號,不論學問或見識都還很遠,更遑論人生體驗了。
    不過被你叫了好幾個月的大師,不回答你的問題好像不行(難道我潛意識內喜歡被戴高帽?)。工作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最多人認為的就是:為了餬口,不得不做。
    這是生物最基本的本能,所有的生物只要餓了就是要吃,要吃就要打獵,只是人類生會發展出另一種形式的打獵,就是工作。(分工較多的生物如白蟻也有類型的現象)
    不過我認為工作還有一個潛在的意義,就是在無形中讓他人的生活更幸福。想一下買到心目中精品的喜悅,那是很多人的努力在裡頭,替你完成這個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如果自己工作時,也能抱著這種心情,相信一定會覺得有意義。而且從中賺到自己希望的報酬,這不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嗎?
    而自己有足夠的報酬,就能享受各種事物,如美食、旅遊和提供家人安康的生活,這不是很棒嗎?工作而能讓自己生活快樂,我認為是最理想的境界。
    或許,在工作生涯中會遭遇一些挫折或起伏(像在下我現在一樣),但這可能是過去的工作讓我們的內心深處產生想要更好或更換環境的念頭,或者自己的職場想法已經不符合時代的大潮流,無形中促成了職涯的起伏。
    所以,重新去思索自己內心的意義,重新去看世界的趨勢,重新抓住自己想走的方向,或許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不過說來慚愧,我自己能說卻做不到呢!哈哈(嘲笑自己一下)

    回覆刪除
  10. To 匿名:
    真的是非常感謝你的支持,我絕對沒有用小手段騙點閱率啦!要騙也要騙廣告點擊率,這樣才有廣告費收入啊!但這是 Google 明文禁止的...
    其實很多電腦問題表面看似簡單,要求也合乎人性,但在技術面的解決上卻是很難的,要用淺白的話講清楚更是難。還好這是我強項,請你放心(偶而讓我臭屁一下啦!)
    至於驗證詞這件事,是為了避免惡意程式的自動留言,而這些留言中還包含惡意的連結,為了避免無辜的朋友受害,不得不加進這個東西,還請大家包涵。

    回覆刪除
  11. 匿名3/05/2008

    實在太感動了:~~~~~
    問題不過短短兩行,居然有這麼長篇又熱血的回應,不愧是大師!(不要再謙虛了,我也有我的堅持,哈哈~~)
    看了您的回答,覺得有點兒小慚愧;什麼時候會有這樣的體認,我看自己還得花上好一段時間去摸索;工作意義對我而言似乎還很模糊,或者說,還沒掌握到自己的職涯方向?(那真有點兒糟糕呀XD畢竟偶也不年輕了)
    無論如何,謝謝大師一次又一次的給我劈頭一記,所長會遇見伯樂的~~凍蒜(祝福語錯用?)

    回覆刪除
  12. To 低調人:
    你的問題很簡單,但是解法很複雜呀~有時候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在做的過程中反而容易找到答案,加油哦!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