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2月25日

首度體驗 Linux 的帳戶管理魅力

決定把用來學習和練習的 Ubuntu Linux 的舊機器送給外甥女了。不是我有新機可以代替,而是覺得她蠻可憐的,念五專到了三年級,連一台寫報告的電腦都沒有。

因為她的父母親認為有電腦和網路就是會學壞,所以儘管家裏經濟狀況還不錯,就是不願買部電腦給她。這種問題,實在跟刀子一樣,可以拿來烹飪,也可以拿來殺人,沒有什麼好辯的,只是每逢寫報告或幹啥的,不是要去搶電算中心的位置,就是要求人告奶奶的跟人家借電腦,看在外人我的眼裡,實在是沒必要讓小孩子為了東西而向人哈腰鞠躬,若是讓她養成習慣,以後做人、做事還會有骨氣嗎?

不過,要幫人解決問題得要有實力,沒實力就只能閉嘴在旁邊晾著。只是我真的看不下去了,在這個網路和電腦已經變成基本所需的年代,小孩子未來的職場競爭力怎麼辦?於是過年時決定開口跟她爹娘說我捐贈一台主機讓她寫報告專用,螢幕、鍵盤和滑鼠請自備。

這可把她的爸媽嚇一大跳!經過一晚上的利害剖析,他們終於有條件接受本人的捐贈。條件是不能讓她上網,不能讓她玩電腦遊戲。這二個條件實在太簡單,因為小朋友所在地根本沒有拉線,光有電腦怎麼上網?其次 Ubuntu 只要不裝葡萄酒(Wine)那些模擬 Windows 的程式,小朋友間流行的 For Windows 的遊戲也都不能玩,至於 Ubuntu 內的遊戲,先移除就好了,反正沒有網路她也無法安裝。當時我內心感嘆著:父母對趨勢的無知,真的會害死下一代!!!

不過為了預防萬一,說不定外甥女的電腦功力是無法想像的高,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所以決定要做點預防動作,以免日後出問題,我這個捐贈者也受牽連。想來想去,決定另外開個權限有限的帳戶給她好了。

到帳戶管理的視窗內一看,乖乖不得了,權限的設定怎麼那麼細啊?起碼比我懂的 Windows 還要細(我承認對 Windows 懂的有限,別拿這做文章),每一個項目都得仔細了解之後,再決定要不要開給她。光是這樣,就搞了一整天,當然,我也得到很多電腦管理方面的知識,也算是有所得啦!

設定完之後,當然要測試一下啦!當年 Windows 98 假帳戶管理的餘悸仍然存在心中。不是我不相信書和網路上的教學文章,而是小孩子未來萬一變得的方向不是大家所期待的,我真的就很危險(想幫助人,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把自己能預防的通通做到,盡到責任並把風險降到最低,剩下就看老天爺啦!戰戰兢兢的測試過後,發現真的管理嚴密,而且難以破解。

一時之間覺得 Linux 真的是好東西呀!如此一來這台電腦就真的是單純的工作機了,我終於能放心的把機器交給外甥女了。

私下我還是不放心的跟外甥女說:我幫了忙,可別拆我爛污啊!

6 則留言:

  1. 生命自然會有它的出路, 網路也是一樣啊...

    回覆刪除
  2. 是我的話...先確認所在地能否使用3G、3.5G網路,或是周遭是否有人使用FON在分享網路,不能的話?,再說……。

    是正妹的話,就請「好人」幫忙……XD

    回覆刪除
  3. To 亮晶晶:
    沒錯,網路的穿透力,不是對他一無所知的父母能阻擋的...

    回覆刪除
  4. To 下次:
    無線網路也得要有相關網卡才行,我的舊電腦是沒有這樣的東西。

    在那個中華電信都不大願意來拉線的台中鄉下,雖然我想過 3G/3.5G 是唯一的辦法,不過,那得要她自己加,發生這種情況就不能怪我了,東西在她手上,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況且,無線網路很快就會普及,女兒會長大,爹娘不採引導而採圍堵的方法是沒有用的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3/19/2008

    只要可以光碟開機的話,設什麼權限管理都沒有用

    回覆刪除
  6. 這個權限管理是可以不讓她使用光碟機,但我不確定是不是也可以管理你講的光碟開機,照理說應該是不行吧!
    哈!哈!看來得要再做點測試啦~謝謝你的提醒哦!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