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2月20日

少爺的 Cosplay 遊戲

很久很久以前,有人送我一隻小熊娃娃(怎樣?那時候我才三十歲!),我一直留著,雖然不是因為喜歡,只是不知道怎麼處理而已。(絨毛娃娃不知道屬於資源回收的哪一類)既然搬家幾次都沒丟了,現在當然順理成章的變成少爺的玩具。

一開始少爺只是把他抓來捏、打、丟、甩的玩,最近大概是智力比較成熟了,開始把它虛擬成一個人物來對待(簡單講,玩家家酒啦!),開始會說:「熊熊便便臭死了!要換尿布」之類的話,這些就是他自個兒生活的寫照。

這天,又不收積木了,我們當然一樣堅持要養成他自己收的習慣,所以有點不愉快,甚至還讓他去罰站。最後少爺還是收好玩具,可是他覺得很不爽,不久之後就去抓小熊來出氣。他把小熊放到觀音菩薩的畫像前(就是他罰站的地方)擺好,大聲的說:「熊熊不乖要罰站!」然後自己對著小熊嘰裡咕嚕的講了一堆我們都聽不懂的話,發洩玩了,才把小熊擺回固定收藏的地方,準備睡覺去。

我們夫妻看了是覺得好笑,但是我的內心卻也感到悚然。因為平常沒有打他,萬一懲罰的方式是用打的,想必他也會暴力的手段對待小熊,日後是不是會以暴力來發洩情緒,或者用暴力來解決所面對的問題?這時還真佩服起咱家老媽的遠見,千交代萬交代的要我別用打的方式管教孩子。

少爺的表現,更加讓我覺得三歲定一生的說法。在這個從社會化空白階段進入第一個快速學習的階段裡,影響小孩子最深刻的父母和保母大人,如果採用負面的處事方式或態度,會讓小孩子誤以為這是解決這一類問題的方法。或許日後會因為讀書和社會經歷而改變,不過那種機會不但渺茫,而且克服舊習慣是很難的,最好的方法還是早日培養正面的習慣和方法。

我突然想到電腦界的名言:Garbage in, garbage 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