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1月30日

流程的重要

坦白說,流程目前已經不是管理學的主流了,不過我向來很重視,甚至認為這是一個不論老闆、主管和一般員工都該學習的技巧。我觀察過許許多多的人,發現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流程是什麼,導致無法有效率的工作。就算主管不吵不亂,公司整天都沒有會議,還是會看到很多人忙了一天,卻絲毫沒有成效的現象。

我個人認為就是不懂什麼叫流程,也不知道它的重要性。流程,簡單講就是完成工作的必要順序,不管事情的大小和複雜程度,想要做好它,必定要有某些步驟和順序,按照這些步驟和順序一項一項的確實做好,就能把工作真正做好的一連串方法,就是流程。

廢話!這誰不知道啊?是啊,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人都不做。一件工作被交辦後,從不想想如何以最簡潔的流程來完成,工作一到手,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批哩啪啦的做下去,看起來很認真,其實是瞎忙一場。一到交出成果時,仔細一檢查,就會發現這個缺那個少,然後再修修改改,補東補西的,花了很多冤枉時間,甚至和同事產生不愉快。(大家應該都不會喜歡那些老是要幫忙改東西的夥伴吧!)

理想的狀況是工作到手,先想一想這東西要做到怎樣才算好(或完成),這一點有些上級會交代得很清楚,有些則否(是否該揣摩上意,請按照自己所在職場的狀況而定),確定好目標,才開始規劃流程,一開始是不是先蒐集資料?然後分析資料?得到哪些結果和工作有關的?怎麼應用?如何得到結果?這樣一連串下來,工作才會有效率。

不過我個人運用流程的概念是有點走火入魔的(所長夫人語),除了工作上,連自己私生活的事也會加以運用。例如,我想到公館買個上班用的包包,就會從坐公車想起,接著到哪轉捷運才會最省錢,預計挑包包的時間有多少,然後去哪吃個午飯,逛逛什麼,二個人再喝個下午茶,最後在哪搭捷運,以最省錢的方式轉公車回家。這個流程絕對能確保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省錢的方式達到買包包的目的,同時也順便和太太培養一下感情,在我來說是個完美的計畫和流程。

把這一堆東西告訴所長夫人後,瞬間她就覺得這一趟出門一點情趣都沒有,就不是很想跟著我出去,但看在午飯和下午茶的份上,還是勉為其難的接受。

所以,流程可以擺在自己心中就好,除非是工作上的團隊合作。

6 則留言:

  1. 很多內容的部份我深有同感...

    很多時候流程只能自已擺心裡,不是每個人都接受所有事情流程化...

    光是情趣上的折扣,就夠讓你瞧的了

    率性而為跟實際上的磨擦,總是隨時隨地的在發生著

    回覆刪除
  2. 是的,如何化流程於無形,做的不落痕跡是一門大學問,這一招練得好,到處都吃得開,而且肯定是一流的公關高手。

    不過,挺難的,但還是要努力修煉...

    回覆刪除
  3. 所長,我怎麼有點同情起所長夫人來了呢...

    回覆刪除
  4. To 亮晶晶:
    ㄟ...我會改進的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1/31/2008

    哈哈 我去買東西也是會把流程跑一遍
    所以跟沒有計畫亂逛的人一起逛街 就會不由自主地暴躁起來
    換個角度想 流程化省下的時間金錢 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空間時間享受生活上的情趣

    回覆刪除
  6. To Daisy:
    終於遇到知音啦!我也是認為照流程比較省錢省時間,這樣以後還可以多玩一點的說......不過,情趣這東西有時候很難衡量,如果是朋友偶而還可以暴躁,枕邊人......所以流程還是放心中,以無形的手段暗示對方就好。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