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1月22日

驗收自己的成果

農曆年前在職場上最大的一件事,莫過於考績了。考績這東西,上上下下都頭痛,人人都希望考績好,可是人的能力和表現就是有差別,考績就得有上下,況且也要能跟營收狀況相符。此時夾在其中的主管,可真是難為。

幫自己的團隊打考績,當然希望大家都是優等啦!這樣才能表示自己的團隊超強啊!除非團隊裡面有人的表現已惹眾怒,必須給予適當的懲罰者,才會稍稍「表示」一下,當然,如果不幸出現老鼠屎等級的冗員,為了來年的績效,那更是不得不揮淚斬馬謖。

這時有人會說,不景氣外面工作難找,這樣子是造孽耶!是啊,讓人家一家子餓肚子,房貸、保險繳不出來,真的是罪大惡極,問題是這個人的表現若讓整個團隊都認為是老鼠屎,那麼該怪誰呢?雖然說有些人不喜歡推銷自己,只想默默的工作,績效不見得會被看見,但只要不能達成工作上的共同目標,再強的個人英雄,公司還是會認為貢獻有限,甚至是不良示範,有礙團隊合作。所以,在上司主管打考績之前,先為自己打打考績吧!

一年下來,到底學到多少東西?和去年相比,提出的企劃是不是更能切合市場?更有條理?更實際的相關執行計畫?文案能否寫的更有創意?美術設計能不能做出更能傳遞產品訊息的作品?行銷同仁有沒有發展出更好的行銷技巧?主管有沒有提昇了管理技巧,好減少抱怨,讓大家更樂於努力工作?

幾乎每年我都會這樣回頭看自己。因為我知道,年輕的時候不努力積累工作能力,年紀大的時候很難找工作。據說,當年齡超過一定的門檻後(傳說是 35 歲),人家看的就是開拓市場的能力、經驗和帶領團隊的能力了。

有些職場小朋友常說,不想當管理職,只想好好的做自己專長的工作,但是在科技、網路發達的時代,專長可能會消失,就像超商會取代傳統雜貨店一樣。缺乏多領域學習的好奇心,將會讓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不願意開啟隨時學習和接受挑戰之門,等於是逐步在縮減自己未來的路。

當市場改變,當行業產生變化,個人如果還墨守成規,那麼淘汰你的不是上司的考績,是時代的潮流。有人會跟我說,日本有些達人,他們堅守傳統,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是的,這些達人活的好好的,但是他們幾乎都找不到傳人,如果依舊堅守所謂的傳統的話。東西做出來要有人買,沒有人買表示不能為自己創造利益,就沒有所謂的市場相對價值,市場是不理會產品的絕對價值。他們之所以還活的好好的,是因為市場萎縮之後,競爭者已經退出市場,他的供給剛好符合剩下的市場需求,而不是他的堅持傳統。在商業社會中,市場才是主導社會發展的力量。

所以觀察整體發展趨勢,決定自己強化能力的方向,向來是我年終自我打考績的目的,因為我相信,唯有自己的價值讓別人覺得「有利可圖」,別人才會給我工作機會和高薪,我總是這樣勉勵公司新進的小朋友,不過他們總是認為我「騙」他們,好讓他們多付出,我也只能報之以苦笑了。

當然,我也會勉勵那些請我當電腦顧問的人,希望他們努力學習,早日擺脫我這個顧問,一來他們可以省顧問費,二來表示我這個顧問的成效很好,自然就會有更多人找我當顧問啦!

新的一年即將要開始了,大家打算怎麼讓新的一年得到更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