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2月3日

買筆記型電腦的心路歷程(一)

又到了 3C 產品清庫存的 12月了,開始又有朋友問我:買哪一台筆記型電腦比較好?

這個問題很簡單,答案卻很難。當然,這種很難的答案是給肯付顧問費的人或自家人的,如果是泛泛之交或不願付顧問費的人,答案就很簡單了,例如:你喜歡就好啦!或者:看需求啦!很多電腦都不錯,就看你喜歡怎樣的。

那,答案很難到底是難在哪裡?這是因為每個人對於好的定義是不同的。從價格上來說,有的是便宜就好,有的是有一定的預算,有的是但求效果,價格不論;從功能上來講,有的只要基本的文書和上網,很了解自己不會多學啥應用軟體;有的是除了基本功能外,幻想自己日後可能會學啥應用軟體,好加強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所以功能要強一些,為自己日後的學習留條路。(為啥講幻想?因為根據我事後的追蹤,還沒遇到有人真的下苦功去學的);有的就是要能取代桌機,不想再跟桌機這個耗電又吵的大傢伙玩遊戲看 A......級的電影片。

這還只是常見的狀況,事實上多數時候是混雜多個因素的,例如明明預算只有 3 萬,卻要求要有 5 萬以上的功能和配備,然後還會問:為甚麼那麼貴?3C 降價不是很快嗎?是的,是很快,等到 5 萬的機種降到 3 萬時,這個客人又看不上眼了,眼睛又盯著更新、更強的新機種了,預算卻始終只是 3 萬,更強的機種價格也始終是 5 萬。人心總是不足,內心的蛇總認為自己可以吞下大象。

遇到這些人,真的會耗掉自己很多時間,搞得很多重要的事沒做。為了避免這些無謂的困擾,於是所長我自己就訂下規矩:除了自己的家人是一定要服務之外,只有真正有來有往,情義相挺的好朋友可以免費當顧問,其餘的一律要收顧問費。

很多人以為電腦的規格、應用的資訊上網找就有了,沒啥了不起呀!是的,只要肯花時間上網研讀一番,是沒啥了不起,那請問為何自己不上網去找呢?既然要藉由別人的經驗和知識來節省選購的時間,又希望買到物超所值的好東西,付費請人家幫忙也是個方法呀!要不然就該在平常的往來當中多付出一些,別只當個酒肉兼哈拉的普通朋友。

當然啦!訂下這樣的規矩之後,所長不免有見錢眼開之譏,但是我認為知識有價,每天我都花不少時間去注意和了解這些相關的東西,才有辦法在琳瑯滿目又良莠不齊的產品中選出好東西,又要想辦法讓大家閃過各種價格、服務和配備規格的陷阱,這些知識可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累積的,我盡心盡力為大家服務,收點費用到底有啥不對呢?我也是很忙的呀!況且,訂下這樣的規矩之後,工商服務的案件大減,一些心理只想佔便宜的朋友也自動離開,為我做了一個基本的篩選動作,而我也因此空出時間來做我想做的事。基本上,我認為這個規矩訂的很划算。

不過,媽媽常交代,做人不可太小氣,小氣就會讓自己的器量變小,器量變小就不會有大成就。所以,所長決定以自己為案例,把採買筆記型電腦的心路歷程放在人間研究所和大家分享,大家就當作看故事一樣拿來參考。不過,我不會提到最新的規格或配備的問題,因為這是常常會變的東西,主要的重點擺在選購的思考邏輯。

我第一次接觸的筆記型電腦是我二哥買的,時間大約是民國 84 年。當時的作業系統是 DOS 6.22 和 Windows 3.1,螢幕是黑白的,至於配備也不是很清楚,因為那時候對電腦的興趣還不算很濃厚。可以肯定的是這傢伙是蠻厚重的,電池也沒辦法撐很久,鍵盤不是很好打,用來打字真的是有點痛苦,所以建立過一些資料後,我就還給二哥了。

不過它的 All In One 讓我印象深刻,體積又小,不像桌機那麼佔空間。從那時後起,我就想像著買筆記型電腦來用的一些可能情況。這一想,是想蠻久的,直到了民國 94 年的三月才買了第一部筆記型電腦。

原因無他,這 10 年內所推出的筆記型電腦,都無法滿足我的想像和要求。(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