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1月8日

不做黨同伐異的電腦人

最近很少講電腦的東西,讓有些朋友感到失望,紛紛明白而強烈的「暗示」我,希望能從一般使用者的角度,多講一些電腦應用概念和問題。可是最近就是對電腦的話題感到很懶,提不起啥勁道來寫

理由絕對不會是江郎才盡(我怎麼可能會承認呢?),因為電腦的世界裡每天都會出現很多東西,相關的應用也很多,真的不愁沒有題材可以寫。大家可以去看看「部落格觀察」中排名在前的部落格,不少都是以講電腦為主的。人間研究所成立之初,之所以會想把木柵電腦科學實驗室納入,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提供一些概念和具體作法給一般使用者或初學者,和大家分享我在這方面的觀察和心得,順便減少親友團的免費電話咨詢服務。

電腦早就融入大家的生活中了,而且也改變了很多生活和工作的思維了,這麼一個影響人類生活的東西,怎能不列入人間研究所的項目?可是電腦的世界中也是有很多陣營和派系,隨便一講都會得罪人。

這幾年,因為越來越受不了微軟和 Adobe 的高額授權費,而且代理商三不五時還以 BSA 的名義來騷擾,讓我這個合法用戶很不爽,因此開始把注意力轉向自由軟體。一開始當然脫離不了 Windows,所以找的還是可以在上面跑的自由軟體。在徹底檢視了自己的需求後,發現我不需要 Adobe 那些重量級的軟體,只要其中幾項功能就可以了,很快就找到一些足以取代 Adobe 那些貴到月球去的軟體,不但省下費用,代理商打來還可以很帥的跟他說:「我不用 Adobe 的軟體已經很久了!」之後的對話我應該錄音下來,大家就知道什麼叫做前倨後恭。

用一用覺得不錯,開始就會想能不能擺脫 Windows 這個最後的收費軟體,於是開始研究使用 Linux 的可行性。這個牽涉的就比較廣了,因為該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只有替代的相關應用軟體而已,還有穩定性、安全性、互通性、過去製作的作品存取修改,以及過去所累積的各項數位檔案資產。這些若不能確定都能應用,那麼以 Linux 取代 Windows 的想法,終究也只是鏡花水月而已。

有研究就有心得,開始在人間研究所陸續發表時,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OSSF)給了我一個更寬廣的發表空間。我當然很高興啦!以我這樣非本科系的人來說,這是一項殊榮。於是戰戰兢兢的準備和撰寫,期望別出差錯才好。

所幸,準備的很充分,並沒有出現可議或不妥的部份。可是,微軟陣營的人就不爽了,開始進行各種無情的攻擊。奇怪,我從頭到尾都沒說微軟的不好,只是嫌它的東西貴,我用不起而已,何必講的我好像是煽動所有的人別用微軟的東西?多少微軟的競爭對手如此希望都做不到了,我這個人間研究所的所長若是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我想我應該是不會玩「省錢是極限運動」這種遊戲了。

東西有好必有壞,有優點必有缺點(有時候還是同一項),於是我只發表一篇關於自由軟體負面的文章,就這樣,我變成了自由軟體陣營的叛徒了。雖然炮火不若微軟陣營的激烈,甚至有識之士還認為我說對了,大家應該要有相關的警戒心,還是有人硬是要把我打垮,到各論壇進行無情的打擊。只是我比較倒楣的是遇到一個庸手,還沒出手反擊,他就被其他正義之士打垮(免不了感到有點無趣)。小弟我僅在此真心誠意的向這些伸張正義的高手致敬,並說一聲:「感恩!」

我不是個真正的電腦高手,只能算是經驗豐富的一般使用者,因此我的角度和研究深度,從來就沒有像業界那些程式設計師那樣的高,我在乎的就是電腦能不能動,好不好用,夠不夠便宜,會不會沒事被告。我不是很在乎四核心和 debian 的運作原理是什麼,雖然必要時我得弄懂。

就像我的 MSN 三不五時就會跳出:三哥,我公司的電腦一直叫,怎麼讓它永久不出聲?(三哥是我大學時的綽號),我已經學會不回答:「怎麼不問你們公司的 MIS?」因為大家都會給我相同的答案:「我們公司 MIS 講的我聽不懂啦!」不然就是「他沒空過來,可是我很急!」

為何聽不懂?MIS 多數的回答是:「從 BIOS 內把 Audio Chip disable 掉就好了呀!」這句話真的沒有幾個一般使用者會懂,不相信的話,路邊隨便抓個路人甲乙丙試試看,100 個看有沒有 1 個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從基本輸出入管理程式中把音效晶片關閉」,而且他還知道怎麼做。

我的回答絕不會是這個,一定告訴他從 Windows 的哪裡開啟某個東西,然後在上面按滑鼠右鍵,選內容,有看到停用嗎?有就點下去,然後重開機,應該就聽不到聲音了。好了,重開機後上線,不是說聲謝謝,就是無效,有沒有其他方法?(以我目前的實力已經很少聽到這句話了,但絕不是講這句話的人,他頭上的草已經長很高了)對方得到想要的結果後,99.9 % 的人絕不會問我為甚麼,因為他不需要。

是的,我也不需要去了解 Linux 和 Windows 的核心架構孰優孰劣,我只想知道哪一個真的比較安全?有沒有簡單易懂且在同一比較基礎下的指標可參考?在都有安全疑慮下,有沒有簡單易用的防護方案?一樣的功能和圖形介面下,哪一個不需要讓我花大錢買硬體?哪一個相關應用軟體足以解決我生活和工作上的需要?這些才是我所關心的。

有道理就說出來,要比較就以相同基礎來比較,並且實務應用上確實可以解決問題。不要以 Linux 獨有的東西去攻擊 Windows,因為那是在不同需要和基礎下的產物,這樣並不會代表它比較好。有好就有壞,放寬自己的胸懷去了解想知道的事情,別因為人家說的不一樣,就急著要推翻別人。

世上高手何其多,別以為自己的武功天下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