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0月31日

蟑螂部落客別來!(不想理性討論的也別來)

最近寫了二篇文章,我自己完全不知道為何擁有超高人氣(相對於人間研究所的其他文章而言),一篇是公投:台灣加入荷蘭王國(349人),另一篇是省錢是極限運動(449人)。人氣之高,可以說連番創下人間研究所的紀錄。(希望能保持下去啊!)

這二篇發表的那二週,總累積人數加起來相當於三月開站到七月。有這樣的成績當然很高興啦!因為人間研究所一開始只有屈指可數的親友團支持,好不容易才慢慢累積到每天有 25-30 人的地步,對於毫無知名度的我來說,這就算是奇蹟啦!

自己每天就是開心的鍛鍊文筆,從中結交各個領域有專精的朋友;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空間讓自己發洩情緒;和好朋友分享心情和研究成果,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生活,一旦有人肯定,那更是能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不過我還不認為自己算是知名部落客,因為在台灣,在世界上有的是每天超過千人、萬人瀏覽的部落格,我這一丁點的成績如果無知到要拿出去比,我看肯定會被這些人和他們的支持者笑死。

可是,不知為何有人就是認為我這樣算紅了,可以藉由我的部落格來成名。奇怪,這種部落客的標準怎麼那麼低,連人間研究所這樣的一丁點人氣的站也好?說實在的,想利用該去找酪梨壽司或下流美啊!(要真有種,去找彎彎吧!我誠心推薦!)

到底他搞了啥令所長這麼不悅的事情呢?就是在我的文章內留言,但不講清楚他的意見和看法,留了一個連結到他自己的 BLOG。這已經很沒禮貌了,我連過去後發現他拿我的文章標題當自己的文章標題,自己沒看懂我寫的主題和意思,就說我寫錯了,還要我去找資料多學習學習。一開始,我自己忘了自己寫的細節內容,以為自己是不是真的搞錯了,禮貌性的在他的部落格留言後,乖乖的把自己的文章再看一遍,然後到他所說的維基百科去看他自己引用的資料,細看之後我才發現他自個兒才是搞錯了。這下我就火了。

事情不是只有這樣喔,他還到各大論壇去張貼他對我那篇文章的批評(結果立論不嚴,自己反被叮的滿頭包),用的還是我原先的題目。更可惡的是,那一篇的題目名稱正是我投稿給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OSSF)電子報的文章題目!

到這裡我就很清楚啦!他根本就是利用我的文章來為自己打知名度的,這樣的惡劣部落客,我奉上一個名詞:蟑螂部落客。想靠部落格賺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費,請靠真本事。想怎麼搞,別人管不著,就算要搭順風車,也要有品格,讓人心甘情願的讓你搭。要到人間研究所留言討論,我很歡迎,只要講的是有道理的,針對文章內容的,即使你不認同我,覺得我錯了都沒關係。就算想留下超連結交個朋友,那也該把自己的意見講清楚再留,不是沒頭沒尾的留個連結就好。

更惡劣的是文章標題直接用我的,還把自己的文以魚目混珠的方式發表到各大論壇,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抄人家的文章,或者誤以為中研院那一篇文是他寫的!媽的,我才是原創耶!我是經過一番研究才寫給中研院的耶!

我自己也曾在別的論壇留言,那是分享筆記型電腦散熱的問題。我詳細的說出自己的解決方法,然後才留下自己部落格的連結,告知大家我如此做的前因後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起碼,我把自己的解決方法講清楚了,但是相關度較低的部份,有興趣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內看看。這樣子,才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和網路資源。因為,有的人只需要方法,不想知道前因後果;有些朋友就希望知道的詳細一點。

另外一種人,人間研究所也將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那就是喜歡情緒性謾罵的。這種人不管我的立論是啥,裁切式的抓到一個小點,就不管文中的前因後果就放大來罵。難道你老師是沒教過理性討論嗎?不知道謾罵是要背上妨礙名譽罪嗎?我知道我不一定對,但你怎麼知道你一定對?(電腦類的某部分除外)要不是我家中的「有力人士」阻止我,公投台灣加入荷蘭王國,誰敢打包票不會得到全民壓倒性的支持?(只是荷蘭王國應該不想要台灣加入吧!= =+)

最後一種人就是在留言千方百計的轉移討論的焦點,硬拗硬扯到別的地方(就跟政治人物一樣)。我明明講歐盟判決微軟反托拉斯確定對全民的好處,他就要說這是共產黨的作法,是歐盟對微軟暢銷產品的壓迫和懲罰。奇怪,什麼時候美國和歐盟已經是共產黨執政的我都不知道?再說,我講的是對人民的利益,又不是針對企業啊!進一步來說,讓企業獨大,豈不等於公司總裁一人對全民獨裁?這樣會比獨裁政府好?馬克思說的無產階級革命,就是發生在資本家獨大宰制勞工的時候!批評的人既不懂自由市場的競爭內涵,也不懂政治體制的異同和內容,反正就是一定要講微軟被欺負就對了!大家都誤會微軟了,微軟的努力被剝奪了!講到最後終於有人忍不住跳出來說他是微軟派出來消毒的!

這樣的討論和回應,對於我們瞭解事情沒有好處,我也懶得回應,採取的方式一律是殺掉。因為這些無益於大家對真理的追求,有的只是情緒發洩和更多的不滿與鬱悶。如果你想跟我來個一對一辯論,請用 BLOG 最底下的 mail,只要你有理性討論的誠意而且我也有空,我一定會回(別要求立刻回,我又不是閒閒沒事幹,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帶小孩的),如果沒有意願理性討論,我肯定會禮貌的回絕你,但也請你別一直丟 mail 過來啦~彼此都別浪費時間、精神和電費(開電腦不用錢?)。

好吧!我承認公投:台灣加入荷蘭王國是為了發洩不滿情緒寫的,我承認省錢是極限運動是炫耀自己省錢的成果,這樣可以了吧?如果你來人間研究所只看到這樣,而不是看到台灣人民目前在政治上的困境以及我的省錢秘訣,我建議你: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在人間研究所啦!去麥當勞打工賺錢還比較實在!

2 則留言:

  1. 還有不要可以不要轉到推推王就不要轉!是嗎?
    那是個詭譎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啊~對啊~我忘了這個推推王,我也不喜歡大家把我推到那兒去,謝謝你提醒我!

    不過 UDN 的書籤可以,起碼它是直接連到原始部落格的網頁去,對於原創者做到了最基本的尊重。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