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7月4日

十六歲前該學些什麼?

最近讀了資治通鑑,一本現在很少人會看的冰凍書。本來是想從中抓一點寫小說的靈感的,看看能不能從古代的一些歷史事件,給我一點火苗,讓難產中的科幻小說能早日誕生。

看著,看著,火苗沒找到,卻被另一個司馬光認為不怎麼重要的東西吸引住了。然後,就忘了尋找火苗的任務,忙著找各個偉大歷史人物在這一點是否是共通的。

到底是啥東西讓我正事不幹,跑去做這個和小說無關的事?

我發現,不管是創業的偉大帝王或名將相,通通都是十六歲就出來打天下了。

十六歲?真的假的?一個年輕小夥子能做什麼事?

真的。唐太宗(李世民)自己就跟群臣說過,他十六歲時勸他老爸李淵起義(對隋朝而言就是造反啦!),他老爸還猶豫不決,最後決定幹的時候,還講了一句卸責的話:咱們李家會變成帝王家就是因為你(李世民),滿門抄斬也是因為你。(厲害吧!明明自己想幹了,卻把一切責任推給兒子)

然後呢?李世民就開始所謂的匡正天下的大業啦!十六歲的他,開始帶兵打仗,從太原週邊的小勢力打起,然後跟勢力最大的竇建德、王世充對決,幹掉這兩個最大的敵人後,他就知道他們家篤定要變皇室了。

這個過程,殺的人不會少的。書上在幾個重要戰役就描寫他殺人殺到雙手是血,刃口捲起(簡單講就是刀壞了),依然奮勇向前,殺到敵人怕了開始逃。

十六歲要會殺人,武藝不可太差,否則他老是衝第一個,在千軍萬馬中早就被砍死了。他要戰無不勝,兵法戰陣也要熟。(他曾自豪的說過,任何人布的陣,他只要看過一眼就知道強弱優劣,馬上就知道自己該如何佈必勝之陣)

接下來他所創造的貞觀之治,雖然說有所謂的賢相輔佐,但是在帝王獨裁的時代,如果沒有一定的文治智慧,聽不進去那些書生之言(或者該說聽不懂?),如何能從善如流呢?

到這兒,我就想到一個問題啦,十六歲之前的他,都學些什麼?分析起來,起碼從小要學武功,而且還得是上乘武功,不能是八段錦、五禽戲之類的入門健體功夫。而且還得在十六歲之前就得武功有所成,要不然就來不及了。

第二個就是要讀兵書,然後有兵給他練,這對於他來說是有機會的,當時多數還是子弟兵的型態,他老爸想要鎮守太原,三個兒子都得要能帶兵打仗。打的好打不好一回事,起碼也得幫忙帶點軍隊,才能做到保境安民的工作。

第三,統治之術也得學學,俗話說的好,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治天下不能光靠殺人,得要有一些技巧。中國史上已經發展出很多統治之術,他也得讀一些書,總不能等到統一時才來讀吧?有證據嗎?有,他第一個謀士劉文靜是個文人,兩個有一次深夜長談後,他才決定要起兵,並且把劉文靜推薦給他老爸。

第四,他很會拉人才,不管是自己人、敵人,甚至是突厥、高麗,他都有辦法讓他們效忠,甚至在關鍵時刻救他一命。所以,他的社交技巧應該也不錯,也就是說他很早就四處結交朋友,發展人際網路,發展出相關的技巧。

這樣想一想,假設以古代開始讀書學功夫的年齡算起,他只有十一年的時間來完成這些創大業的基礎。要練武功,要讀書,還要練兵且四處交朋友,想來他的童年應該不是在遊玩中度過的。

我就想啦,現在的人從小學念到大學(以後可能要加上研究所),總共得花十六年以上,結果呢?就是找個工作糊口,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妻兒。(好啦!我認了,我就是其中一個啦!)

到底該讓現在的小孩學什麼,才能讓他在全球競爭的現在,能夠獨立活的很好?很顯然目前的教育體系沒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從李世民的身上,我開始質疑所謂的快樂童年有啥用。

天天的玩,不設定個目標讓小孩子努力去達到,從中學習計畫、執行、忍耐、危機處理等生活的實用技巧,快樂童年可能是造成痛苦青年、中年和老年的原因。

少爺,我要好好思考該怎麼教育你,在你五歲之前一定要想好。

6 則留言:

  1. 所長大人明鑑: 以前的人平均壽命只有40到50歲,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只有40歲,不趕著成家立業不行,臺灣人男性平均73.6歲,這漫長的30年,您要少爺怎麼過呢? 呵呵

    回覆刪除
  2. 雖然說人生漫長...可是能創下大業,才有享受的機會吧?

    不然就上網寫 BLOG(他的時代應該沒這東西了...)罵罵老爸當年如何虐待他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hello
    不要想那麼多,活到老學到老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是,大哥您教訓的是~感謝您在投資方面的指導,讓小弟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5. fabiano7/10/2007

    1.培養閱讀的習慣 比方說:亮晶晶同學老家裡好多書都她小時候就看過的
    2.培養運動的習慣 比方說:班上同學年少時流連彈子房(是..大哥嗎?:p)
    3.培養孝敬父母的意識 
    4.培養人生觀 至於什麼觀點..待議

    這是我想到的

    回覆刪除
  6. 呵呵~感謝你的建議,其中第三點我現在就強力灌輸中~XD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