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5月1日

健康也是致富秘訣

之前看過一本有關猶太人的書,內容主要是講猶太人致富的觀念和習慣,其中一項就是要保持健康的身體。

通常,一般人會覺得致富和健康的關聯似乎不大,不過經過咱家少爺遭受疾病的三波攻擊之後,我深深感到二者之間,真的有很大的關聯。

有形的金錢損失自不待言(到診所看一次病,三歲以下兒童要自費 150 元),其他附帶的損失也很可怕。大人得請假帶他去看,所以得加上請假損失的工資;費神照顧他,沒空也沒心神去搞其他的事情,這又是一項損失。所以,一個人生病,所損失的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三個。

加上小孩的生病都是很折磨人的(如果要選擇當不負責任的父母就另當別論),隨時要觀察他的病況,大大影響了爹娘的睡眠和作息,這就會影響白天的工作表現,雖然在公司理很努力的要表現的像平常一樣,不過精神上的緊張,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工作上的表現。加上很多小孩子的疾病都會侵襲腦部,造成智力上的損傷或者會奪去生命,父母的心理和財務壓力更不在話下。

要是健健康康的,這些有形無形的損失就不會有,而且還更能做好工作和想做的事情。據說,猶太人很注重健康,經常會利用社會資源獲取有關健康的資訊,好讓自己有足夠的知識來保持良好的健康,這樣子不但能努力賺錢,也才能享受人生。

不過,有關健康的資訊,我的家庭醫師就有很多心聲要講了。他最感慨的是很多人都會輕易聽信一些偏方或生技公司的廣告宣傳,就是不聽專業醫師的話,而偏偏這些偏方或宣傳都是騙人的,甚至是有害健康的。在我看的那本書中說,猶太人多數請教專業的醫師,採行經過研究證實可行的方法來保持健康。這一點,就讓我的家庭醫師感慨更多。

我從他那邊聽到很多因為錯誤知識受害的案例,包括聽信偏方、網路謠言、健康食品的廣告辭等,這些造成的影響輕則浪費錢,中則造成終身性傷害(癱瘓、洗腎、糖尿病等),重者喪命,而這些人都是到最後才尋求專業醫師的醫療,讓他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其實這些人不是沒讀過書,有的還是碩博士,問題是他們很少接觸有關衛教的知識,一旦有症狀,並不想上醫院檢查問題所在(諱疾忌醫?),而是採用唾手可得的偏方或所謂的常識來解決。傳統的觀念會認為,學歷高的人就什麼都懂,其實法律研究所又不教健康的知識;投資理財課程也不講衛生習慣,所以不是高知識份子就懂保健,重要的還是平常有機會就要多吸收一點正確的健康知識,有問題多請教自己的家庭醫師,如此才能做好平常的健康管理和保健工作。

為了有更美好的生活,真的要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管理,這是咱家少爺給我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