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3月8日

虛擬課程的價值

第一次對電腦產生強烈的興趣,不是用 PE2 製作英文報告,而是玩日本光榮公司的三國志Ⅲ。製作一份漂亮的文書,永遠是被逼的,只有玩遊戲,才是主動而熱烈的。

為什麼我會著迷三國志?因為我對孫子兵法很有興趣。這二者有什麼關係?有的。因為我沒辦
法從文字中瞭解古人陣法的妙用何在。也不知道地形的影響。三國志在某種程度上,讓我知道什麼叫死地,什麼叫一字長蛇陣。對於很多不了解的地方,終於懂了。就算你軍校生,你也不會因為實戰而了解陣法(應該說就算你是三軍總司令也不會有機會),只有電腦的模擬,可以讓你懂。

但是,作者就很艱辛啦!因為如果他不懂,怎麼做的出正確的模擬呢?我就這樣莫名奇妙變成了一個
電腦教科書作者,同時也是個電子書的製作者。一切的不幸,就從此開始。

不是所有課程都適合製作成虛擬教材

每一種型態的資料載體都有它適合的表現方式。要到巷口的便利商店買醬油,你可以走路、騎腳踏車、騎摩托車、開轎車等,通常你會選擇哪一項?偉大的文學作品,虛擬化的結果通常就只能是單純的電子檔而已。因為,每個人讀過的感受不同,除了原作者之外,有誰能說他表現的就是原意?影像化之後,往往是原味盡失。所以,最需要轉化成虛擬教材的,我認為是那些真實世界難以體驗的經驗。例如,原子的世界,例如太空探險,例如化學實驗等。這些都很適合用虛擬教材來教學或學習。

昨天說的不幸,就是我被迫做了一堆不適合虛擬化的教材,這些注定不能大賣的東西,決定了我的職場價值。可悲的是,公司內沒有其他人有能力把它們製作成公司要求的虛擬化教材。唉,不知道這獨一無二的能力,是我的競爭力還是包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