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10年3月12日

有區域網路者都該有的書-MIS 救難手冊

先聲明,這是第一篇在本所使用「工商服務」標籤的文,但卻是沒有收費,徹底違背本所商業原則的情義相挺文。因為要介紹的書,是我的好朋友 CIO Mark(CIO 是他的職位)的商業處女作。所以,要是覺得這就是銷售推薦文,不會有啥值得看的內容,歡迎跳過。不過要真的是這樣想,大家顯然將會錯過一些好東西,因為我完全不根據 Mark 和出版社的意見來寫的。


不管我要不要推薦,Mark 當然要先送我一本書,而且還得有親筆簽名才行,不然怎能算是有交情的好朋友?我又怎麼知道書寫的好不好?當然簽的是他的筆名,不是本名,更不是常用的暱稱 Mark。畢竟這個年頭的職場險惡非常,還是小心一點比較不會惹老闆不爽!


首先簡介一下這本書的內容。主要就是根據 Mark 個人的工作經驗和經歷,列舉出身為 MIS 的辛苦和辛酸無奈(媽的,哪個工作不辛苦加心酸無奈?),從中應該要怎麼解決問題和困難,並且兼顧自己的職涯成長。

當然,各種辛苦之中所需的 IT 解決方案和心得,就在這些苦水中細細的告訴大家。


這就是這本書的封面,老實說,我覺得不好看!整體上缺乏生動活潑感,既然不生動活潑就該簡潔有力,可是看起來就是一整個呆版單調!(Mark,等我有一天生出一本商業書的時候,我授權你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可進行任何無情的批評!)

這樣的一本真實的心得寫照,搭配實務上確實有效的解決方案,讓這本書在競爭激烈的資訊書籍中,顯的有特色許多。為何這麼說?買過類似書籍的人就知道,多少網管書是根據教科書理論和廠商產品的功能介紹所混合而成。好一點的,會把二者做一個好的結合,起碼表面上看起來邏輯是通的,有更多的書是完全讓讀者在實際動手時,才會發現照書做根本就是弄不出來!

所以這本書蠻適合給想從事 MIS 這份工作的朋友。起碼 Mark 和出版社都是這麼說的。

我仔細讀過這本書(因為我一定找出缺點來批,才能達到平衡推薦的目的),發現官方的說法在某種程度和角度來說是成立的(書是不可能把所有狀況都講清楚的,況且每個人的需求都有差異),不過 Mark 和出版社可能都不知道,這本書意外的有一個優點,就是適合現在家中已經有好幾台電腦,並且以網路串接起來的家庭。

這種家庭現在已經很常見了,大家別以為一定要高收入、高科技的家庭才有。像所長我有一台筆電和一台桌機,所長夫人有一台桌機,當要一起上網和資源分享,當年我就發現怎麼會有那麼多有的沒有的困難要解決啊?

當年,Mark 給我不少做法上的建議,我才有辦法讓這三台電腦組成的小區網,達到資源共享,也就是最基本的網路共用、檔案和周邊共享的目的。

為何要求助 Mark?好歹我也寫過廿多本電腦教材的人,何必求助他?問題是以前我都只玩單機,一個人上網,設備都歸我自己用,當然簡單的很,但是電腦這東西的奧妙,就是用網路線連起來之後,就會產生許多想像不到的問題!

基於個人寫過書的尊嚴,我沒有馬上求助 Mark,我先上微軟的官網找教學文件和疑難解決文章。有找過的人就知道,就算費盡心思和技巧找到相關內容,微軟的機器翻譯也不會讓你看懂到底在講什麼!(有時候直接看英文的還比較容易懂!)

有時候就算看的懂,實際做出來也不見得 OK。我記得當時想要直接用筆電的無線網路功能和有線的桌機連起來,好進行檔案和印表機共享,根據微軟所教的方式,卻是怎麼樣也連不起來!或看不到電腦代號,或檔案傳不過去,或缺乏認證密碼,總之,不行就是不行!

後來想說網卡是 Intel 的,或許 Intel 留有啥祕招或者有特殊限制等等,決定到 Intel 的網站找看看好了。又是開心加耐心的讀完,搞到失望想砸機的暫停。(當然,自家買的機器是不能砸的啦!)

最後,只好求助 Mark。

在線上互相討論研究了許久,終於把文件檔傳到連著桌機的印表機,順利的印出來了。就是這一次的經驗,我深深體驗到看似簡單的區域網路連線,其中的細微曲折和學問,沒玩過的人是難以理解和體會的。

過了幾年之後,開始有人問我區網的連接和連線問題(這是兩個問題,請勿搞混),如何限制小孩子上網時間和可上的網站,如何限制可用頻寬,如何監控小孩的上網行為......這些我都會告訴對方,有當個 MIS 的心理準備嗎?如果沒有,別期望能達到確實有效的管理和結果,因為這些事情都是 MIS 所要處裡的專業項目。

只是,很多人的家裡都有這樣的需求,家中的成員各有各的電腦,設備和上網都面臨著要共享的壓力(如果是很有錢的人,當然可以大家各有一套,如此某些設備送修時,還可當備品),怎麼連接、應用和管理,以便讓設備發揮最大的功效,不練一點專屬於 MIS 的功夫,是很難辦到的。

所以,我一直告訴一些有家室的朋友,早晚都要面臨這樣的問題,自己的家中一定要培養一位屬於自家的 MIS 才行,唯有這樣,大家才能享受有品質且成本最低的數位生活。當然也可以仰賴所謂的專家,但是別忘了,每台電腦和區網都藏有許多不能跟別人分享的秘密!讓別人處理,隱私的保障就是有風險!當然,這得看個人怎麼看待自己的隱私資料,像所長我有一點網路被害妄想症,家中大小成員的資料和照片,能不上網就不上網,能不存在電腦內就不存(別忘了有種東西叫隨身碟,小巧好藏!)

Mark 這本書的實用技巧和法門,讓我又想嚐試一些區網所能帶來的好處,於是根據他的說法,自行加以改良。說真的,還頗有效果。不過有些部分是企業才會做的事,大家不必太認真的想要跟進,好高騖遠只會為自己帶來傷害(如果是用在自己的公司,那就另當別論),畢竟大家還是好好考慮所需的費用和實際效用二者,是不是真的值得用在自己的家用區域網路內。

有興趣的人,不妨到 Mark 的個人部落格去留言,自行爭取特惠價!(由於團購已經在農曆年前結束,所以目前沒有啥特惠活動。沒辦法,人間研究所不是啥有力單位,所長我更不是什麼有力人士,沒辦法讓出版社點頭,讓人間研究所的支持者有好價格可以買,所以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爭取囉!)

話說回來,這本書還存有不少的缺點。第一個就版面的安排生硬,閱讀起來不舒服。每個版面上的區塊都用生硬的長方形隔開,說好聽點是整齊有秩序,講難聽一點就是毫無美感,且閱讀動線嚴重被割裂,讀起來真的不方便又不舒服!實在是會降低閱讀的意願,好的內容沒有好的表現方式,讀者肯定的機會也會下降的。(我真想跟該出版社說,找不到像樣的人來排版,乾脆包給我好了!我有近十年的經驗,中英文的書都排過!說真的,除了古早的盜版書,沒有人這樣排的啦!)

其次,「網管心聲」、「網管小技巧」之類的東西,所用的字小如螞蟻(大約只有 6 級字),是要幫忙放大鏡業者提升業績嗎?編輯和主編到底在想什麼?怎會有這樣的版面設計?怎能允許排版人員做這種傷害讀者閱讀意願和眼睛的事?校稿的時候怎會讓這樣的東西過關?

有些視窗抓圖旁邊明明還有空間,不懂為何圖片不放大一點,導致無法完全對照文字內容來研究,這也是一大敗筆。徒然空一堆空白,既沒有留白的效果,也沒有善加利用之舉,有浪費紙張之嫌。

至於內容方面,錯字是有(Mark,自己心裡有數),但基本上不妨礙內容的理解。如果版面上的安排能改善,這一本還算是有價值的參考書,起碼對我來說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