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9年12月7日

爸爸,你要笑啊!

咱家少爺 Morris,正處於四歲這個人生第一個反抗期,身為他老爹的我,常常被他的一些故意行為氣的半死。例如,叫他吃飯,故意不吃;要上學了故意不穿外套;叫他乖乖坐好吃飯,偏偏就是要到處亂跑,玩這玩那的,讓我的音量每天不斷地提高。這些事情,只要有養過三、四歲小孩的人都知道,我就不加詳述了。(不清楚,請問自己的爹娘!)

這一天,我又罵 Morris了。因為吃飯沒規矩而且拖拖拉拉,即將影響倒垃圾時間。沒料到,Morris 一臉不在乎,依舊頑皮地的在那邊東摸西摸,不肯就範。這要是以前我在金門當兵時,早就一腳踹倒,然後飽以老拳了!可是在對小孩的教養中,暴力絕對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或許短期間小孩會因為武力不及成人或恐懼而表面順服,內心卻可能只留下驚懼或怨恨的不良副作用。所以我強力的克制自己的暴力念頭,試圖冷靜下來(有沒有人可以教我冰心訣?),想想有啥和平方案,可以解決眼前的教養難題。

雖然心裡努力的保留最後一絲的理智,但還是明顯感受到額頭血管已經充血欲爆,臉色不善的瞪著 Morris。

看到我憤怒的可怕模樣,Morris 卻不感到害怕,反而看看我,用微笑的表情和語氣說:

「爸爸,你要笑啊!你笑比較帥,比較好看!」

一時間,就看到所長夫人也從氣變笑地倒在貴妃椅上!至於我的表情,則是變成怒與笑得揉合體,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又氣又想笑!

通常在我們這條巷子,只要聽到某位爸爸的高聲怒吼,緊接而來就是小孩的大哭聲。所長夫人就曾對此下了一個結論:「每個小孩的淒厲哭聲之前,總會先聽到爹娘失去理智的怒吼!」但咱家少爺 Morris,卻不知為何能絲毫不理會老爹的暴怒(我覺得他當我跟他玩),完全不把已經在火山爆發邊緣的老爹當一回事,更不知道老爹的怒氣,即將把理智當作龐貝城般給埋了!

是啦!我是笑得比較少,常常是嚴肅又憂鬱(尤其金融海嘯之後),這一點確實不大好,不像 Morris 從小嬰兒的時期就愛笑。日本有句俗諺說:「笑門迎福來。」或許,我該聽 Morris 的微笑勸告,多笑一點,看能不能更有智慧和 EQ 來面對調皮搗蛋的 Morris!

5 則留言:

  1. 你家的小天使真是讓你哭笑不得!
    也許可以適著用另一種方式引導
    比如說他故意反著作時,就講反話要他照著我們原意作
    例如,他不吃飯,那就作勢要把他的碗筷收掉,通常他會搶回來,並且說他要吃,此時也可以逗逗他,要求他不能吃,他應該都會堅持要吃完飯
    這也是動物的本能,像是小狗狗,給牠個小零食,他不想吃只想玩,聞一聞就丟在旁,但是若有另一隻狗,或是人要拿走,反而會作勢保護,而顯得珍貴起來!
    你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2. To 拆組達人:
    謝謝你提供的建議,有機會來試試看。

    其實我們嘗試過不少方法,都是初期有效,幾次之後就沒效了,畢竟人類能夠欺負各種動植物的主因之一,就是會學習和累積經驗......Morris 也是會進步,幾次之後就不上當了~無論如何還是感謝你的建議啦!多一種方法備案,總是比較好~

    天使,不哭、不鬧、不亂,會乖乖睡覺的時候才是~

    回覆刪除
  3. 我的冰心訣其實很簡單, 只要會從1數到10的就會這一招. 先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緩衝時間. 然後再爆也不遲.

    我家小乖還不會走路, 但也是那種很皮的小孩. 希望暴怒中我能記得自己的冰心訣.

    回覆刪除
  4. 我的冰心訣很簡單, 就只有從一數到十, 給自己一點點的緩衝時間. 但是能避免做出後悔的事情.

    回覆刪除
  5. To 秀竹:

    雖然 10 秒冰心訣對我這個 EQ 不佳的老爸是不夠的,不過還是有冷卻效果,起碼暴力行為和語言不會出現,對小孩就不會有立即而明顯的傷害了。

    溫馨提醒:我的留言有啟動張貼管理功能,所以沒有馬上出現在網頁上不要以為是系統有問題。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