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9年7月20日

托兒所報到記

很久沒寫少爺的事了,這段進行專案的日子尤然。不知不覺中,少爺也到了必須離開保母家,改到學校上學的年紀了。真羨慕那些能夠做個專職部落客的人,能完整留下各種紀錄。

雖然只是托兒所小班,根本就是花錢讓小孩子去玩的地方,但對少爺來說可是大事。報到前一天晚上,少爺一直興奮地說他要上學了,只差沒拿起電話,通知遠在中南部的阿公、阿嬤和外婆。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上學是什麼,僅由咱夫妻倆給他的一些簡化過的訊息,建立起可以去跟許多小朋友一起看書的模糊印象。

到了上週五這個報到的日子,少爺一早就起來吵著要吃早餐,吃完就在客廳等著,如坐針氈,三不五時就跟我說:「爸爸,你應該要帶我去上學了。」「還早,時間還沒到,短針要走到八和九之間,長針要走到八的時候,我們才要去。」看看時鐘,一會兒就跟我說時間到了!被他吵到實在有點煩,真想跟他說:「兒子,最好從小學到研究所,你都保持這個態度去上學!」

好不容易熬到出發的時刻,頂著起碼有 34 度的燦爛陽光,父子倆手牽手,一個興奮開心,一個抱著處理例行公事的心態,一起往公立托兒所進發。到了那邊,所方給了四張表格要我填一填。密密麻麻一大堆項目要填,一旁的少爺根本就沒耐性等我寫完,一雙漆黑的眼睛只盯著遊戲設施,直問我可不可以去玩。此時,我對所方的安排開始有點不滿。心想,這些表格為何不跟報到通知書一起寄呢?起碼基本資料可以先填一填呀!不知道怎麼填的部份,報到時詢問再補就可以了吧?這樣不是會省點時間和小孩子的吵鬧?

填完後,所方開始進行報到說明。報到流程簡單帶過,卻花許多時間講了托兒所的簡介、設備、教育理念、課程內容等,總共用了五十幾張投影片!(安撫少爺都來不及了,哪會記得投影片的精確張數?)一開始,眾位家長還會安撫小孩子,耐心聽所長講些什麼。到後來,小孩子全失去耐性,家長也對冗長的簡報感到不耐煩,乾脆把小孩子放了,叫他們都去玩!

此時,所長才感覺到不對,迅速的結束簡報(她說已經任職七年,我挺懷疑的)。沒料到,噩夢還沒結束,接著是所方配置的護士上台。她主要是說明保險和小孩子生病時的送托注意事項。護士大姐,妳真的覺得家長們在五十幾張投影片的轟炸下,還會有人認真的聽嗎?(說真的,有家長問了保險有沒有包含寒署假,所以嚴格來說,還是有人認真聽),送過去的藥物要先分裝?拜託,每次服藥的藥水份量才 5 c.c. ,妳是要我拿什麼裝呀?我猜,私立的托兒所或幼稚園,應該不會這麼要求。

接下來是親師會談。只見小孩子滿教室跑,家長和老師(正確的頭銜是保育員)按照表格上的題目依序問答。只是,許多問題我不懂其含意。例如有一題:「您期待要加強什麼?」加強什麼?我希望我兒子變成有錢人,這樣的答案可不可以?喔,原來是問我少爺的生活自理能力,有哪些地方希望所方要特別注意和教導的。咱家少爺,大小便會自理,不會自己穿脫內衣,我希望他加強的地方其實蠻多的......保育員覺得額頭邊有三條線,覺得我好像是來亂的,其實我也是這麼看托兒所的啊!

好不容易談完了,保育員在流程表上蓋上她的職名章,我看到的頭銜是「鐘點保育員」。怎麼?是兼職的意思嗎?難不成公立托兒所也要節省人事費,縮減專業人員的安排嗎?希望這是我的誤解,要不然這種最重要的基礎教育不花錢,卻偏偏浪費十四億在人人都知道不會有成效的推廣有品運動上(我想教育部官員也知道,只是媚俗的政務官都決定了,行政官僚就只能硬著頭皮、昧著良心去做),這是我第一次懷疑自己把少爺送來公立托兒所的決策,到底明不明智。其實,還不是因為公立托兒所每月的費用只要 5100 多,私立的要 18,000多!

收起我的流程表,排在我後面的先生迫不及待的要坐下來談。是的,兄弟,我知道大家都趕著要上班,但不需要急呼呼的啊!雖然所方的流程表要我們跟他們瞎混到中午十二點才能離開!說真的,看到流程表的時間安排,我有種被所方耍的感覺,因為通知書上根本沒說報到要花多少時間,流程是什麼!一般人的想法應該就是人到簽名,表明我們一定會把小孩子送來,然後拿了繳費單回家籌錢就是了,哪曉得要這麼久?萬一跟公司請假的時數不夠,進辦公室後豈不是又要被主管和人事單位唸?老天!我跟保母約定送少爺過去的時間就快要到了呀!

起身找到亂跑中的兒子,帶他去指定的教室進行健康檢查。結果哪有檢查呀?就是交付少爺預防接種卡的影本,看看該做的預防接種是不是都做了!真是個名實不符的項目!既然沒有要進行真正的健康檢查,通知書何必要家長「帶 貴子弟來報到」?是要讓小孩來吵、來鬧,好觀察家長如何管教小孩嗎?

喂!不要隨意猜測,誤會所方啊! 貴子弟終究還是會派上用場。所方基於安全規定,希望家長要準備一些裝備,如透氣的室內包鞋等,我看一看,這些東西另外買也很麻煩,於是決定當場買了。原來帶 貴子弟去報到的用意就是能當場試試看合不合腳,完全不是為了讓 貴子弟能先瞭解一下環境!其他諸如姓名章、圍兜、睡袋等,當然是視需要購買。觀察了一下,我猜大家應該都是懶得多跑一趟賣場,多數當場買齊。畢竟,價格並不離譜,不需要為自己多生事。

東西買完之後,還得讓該流程的負責人蓋章,負責人千交代萬交待的說,把流程表繳給位在大門口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才會給繳費單,十天內一定要繳清並把第二聯收據繳回托兒所,才算大功告成。站在門口的工作人員也再三強調,這是社會局的規定。怎麼?不是九月才開學嗎?七月底前就得繳完費用,社會局和所方是不是認為我們這些家長都會賴帳呀?還是要先拿錢去生息和週轉?抱歉,已經火大到無法朝正面思考了!

還好,到保母家才 11 點,我沒有真的跟托兒所耗到 12 點。(開學時,應該不會跟我說因為沒有待到十二點, 貴子弟沒有完成報到手續,所以不能上學吧?)一路生著報到流程的悶氣,忘了所長夫人說經過菜市場要順便買點青菜的交待。

匆忙中,汗出如漿地趕去菜市場買菜。當然,錯還是要算托兒所的!

4 則留言:

  1. 在很多國家幼兒教育的老師需要到碩士以上的學歷才能擔任,台灣則是反過來!Orz

    回覆刪除
  2. To 拆組達人:

    真希望教育部能把錢用在該用的地方。流浪教師不是很多嗎?怎麼不會想要重新訓練他們,提昇幼教的品質?

    唉!無言啦!

    回覆刪除
  3. 匿名7/26/2009

    您好!看到你的文章我也是有感而發!我是公立托兒所的鐘點保育員但我也是畢業於國立大學幼教研究所的學生,但礙於目前體制的問題我們也被迫只能有"臨時人員"的職稱卻無法考試成為正式的人員,ˋ真的很無奈也謝謝您位我們發聲,希望相關單位能聽見家長和我們的聲音謝謝!祝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4. 原來鐘點保育員真的就是臨時人員!我最怕的情形果然是真的!

    為什麼我要怕臨時人員?除了是否具備專業資格之外,我最怕臨時人員的工作心態是京兆五日。因為工作沒保障,時時流浪,自然不會多用心於工作上,只要能交差就好!(有時候就算你再認真用心工作,都不見得會被續聘!)

    或許有人會說也有臨時人員會盡心盡力的,是的,這一點我承認,但是我希望的是 100% 的保證,不是碰運氣遇上!

    無意中幫鐘點保育人員說話,希望有點幫助。我更期望的是,大家都能對下一代的教育品質標準提高一點,給政府的壓力更大一點,改善的希望才會高一點!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