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8月27日

對 FunP 的愛憎

FunP,就是著名的推推王,而我比較喜歡叫它放屁。這個網站創建初期,曾引起很多關於著作權的爭議,雖然一直沒有合理的解決,不過它可是得到國科會辦的網路新創事業的什麼獎項,在著作權的爭議方面,好像總是能夠不了了之,沒有人能真正的搞掉它。

也許是因為它能有效提昇部落格流量的緣故,部落格主對於著作權的「雜音」,似乎漸漸的變小、變少了,甚至轉為千方百計的透過放屁來提昇流量。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東西時,是人間研究所的一位 fan 告訴我的,他問我有些文可不可以讓他推薦到放屁,他賺紅利點數,我賺流量。我覺得這也無不可,所以就乾脆的答應了。

後來看到他採用網頁 frame 的方式顯示別人的內容時,我就不大高興了。我覺得這真的有剽竊著作權的嫌疑,於是通知這位 fans 不要再做推薦的動作,因為流量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重點了。於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東西不曾出現在放屁。

可是,網路上很多事情,真的是誰也控制不了的。不知道什麼時候的哪個人間研究所支持者,在放屁那邊放了個有關人間研究所的 RSS,只要我一發文章,那邊幾乎同時就會同時出現標題,讓喜歡的人能即時閱讀。這下子好啦!想推薦的人隨時都能推薦,我有意阻止也阻止不了。

後來請教一位有經驗的朋友,他建議我最好去放屁那邊登錄,好搶回推薦的主導權,也避免日後部落格名稱被登記掉了,我這個正牌的人間研究所所長反成假的!於是在不認同放屁卻怕被登記掉的不情不願下,就加入了會員並把人間研究所登記在放屁的哈部落下。

由於我並不熱衷於放屁的被推薦數和活動,所以也不管那邊怎麼玩,唯一的期望就是別把我的心血搶走就好。但是「青山本不老,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一件讓我一度鬼迷心竅的事情發生了!

事情是這樣的:原本我已經對人間研究所的流量不在乎了,可是有一天卻發現流量突然暴增,想說又沒寫啥譁眾取寵或是會改變世界的文,怎麼流量會突然暴增?到底是發生啥事情呢?於是透過 Google Analytics 來追查,原來是有一位比我有名太多的部落客推薦我的文章,導致推薦數大增,曝光率也大增,流量就更不用說啦!

這下子又撩撥起我對流量的追求了!開始幻想是不是趁機加以經營後,廣告費有希望增加呢?尤其,很期待這位知名部落客能常常為我推薦一下......這樣我是不是有機會當個快樂的自由作家了?於是以前那種斤斤計較流量,患得患失的心情,無形中又變成寫文的枷鎖了。

所幸,這個幻夢很快就被 ZDNet Taiwan 和中研院的 OSSF 即時敲醒,否則人間研究所就要變成我的負擔了。

敲醒的方式很簡單,邀稿的量。寫都寫不完的稿子,哪有時間寫部落格?雖然很多時候是自己想到一些不錯的主題想寫,只是和主編討論過並確定下來後,當然就得要寫啦!有時候為了要確定自己所記得有沒有錯,還得查各種資料,雖然有心想寫一些有可能被推薦的文,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就這樣一天過了一天,心中雖然有點焦急,不過任務的完成還是列為優先(畢竟這確定有報酬的呀!哈哈!)就在內心不斷的煎熬中,我突然想到:我不是希望能自由自在的寫部落格嗎?我不是才從流量的迷思跳脫出來嗎?怎麼幾次的流量暴增就讓自己再度迷失呢?況且廣告收入也沒有等量增加!(怎麼這更像是驚醒的重點?)

於是,放屁給我的困擾終於消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