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8月4日

男子漢拔牙記

西元 2008 年,仲夏,七月三十日

十九時廿七分,晚餐後的水果白甜桃,脆而軟的果肉一咬,居然讓右下方的犬齒由上而下的斷成兩半!

沒有破裂的聲響,沒有斷掉的感覺,就像牙結石自己掉下來一樣,上牙齦發覺有硬塊,連忙從嚼的一團亂的果肉中找出二片牙齒來。才知道不是牙結石時,趕忙用舌尖檢查一下到底是哪一顆牙,原來是那顆蛀的很厲害的犬齒。剩下的部分尖銳異常,還把舌尖割傷了!

這顆牙,大概是所剩的廿八顆裡,唯二還有問題的了。它的問題就是後面的第一臼齒長歪了,和犬齒成為卜字形,於是交縫處無法刷乾淨,牙的中腰處就開始註蝕。多年來靠著高露潔全效牙膏護著才得以不痛。(特別聲明,不是只有高露潔有效,而是有效的牙膏中,高露潔最便宜!)

從掉出來的的碎牙才知道,內部已經蛀空了,漆黑的內部,看起來怵目驚心,也讓我知道這個牙已經變得很脆了。三十多年的日月蛀蝕,這二顆牙終於也該好好處理的時候了。

廿點,丟完垃圾,就快步去找牙醫報到。他一看,就先數落我刷牙方式不對,對於這顆斷牙則是在洗牙之後才加以診斷和建議。斷掉的犬齒當然要拔掉,歪的臼齒則加以矯正讓它直,這樣可以少做一個牙套。這樣的建議和之前幫我拔智齒的牙醫不同,之前的建議建議兩顆都拔掉,植牙加矯正比較好,只是這樣的費用要十幾萬,這位牙醫的方案只要 25, 000 ,差距實在太大。以我目前的經濟狀況,25, 000 勉強還擠的出來,況且還少拔一顆牙也。(這位醫生認為,有好的牙齒為何不用要拔掉呢?)

問了醫生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他說隨時都可以,但回家想清楚再來。其實哪有好想的?剩下的「破」牙會割傷舌頭,早日拔掉比較好吧?況且現在當自由作家,比較有空閒處理,要是找到工作後,恐怕麻煩會比較多。

西元 2008 年,仲夏,七月三十一日

午飯過後,打個中覺就趕快起來喝咖啡。心想,這牙一拔,不知得休息多久才能再喝到咖啡的美味。想起上次拔智齒,拿著紙杯的手和要喝咖啡的嘴唇居然在發抖!因為那一顆智齒的齒根是倒勾的,打了五支麻醉劑(醫生:不能再打了!再打會有生命危險!請你要忍耐!),還做了牙齦切開術,連拔帶挖的才弄出來,血流了一堆,傷口像被亂刀斬過般的模糊,養了將近三個月才好。不曉得今天這個牙會不會這麼慘?

想著想著,走在天空灰雲密佈的小巷裡,告訴自己要像個男子漢一般的面對問題,不要再逃避了!就算有倒勾,只要這一顆牙搞定,做完矯正,剩下牙就全是好的啦!以後好好保養,一樣有機會享盡天下美食!

穿過大馬路,過了派出所,牙醫診所的門沒開。鐵捲門上的油漆告訴我:週四、週日和國定例假日公休。媽的!昨天還跟我說隨時都可以來拔!

明天下午三點前又要自我心理建設一番,再告訴自己一次要當個男子漢!

西元 2008 年,仲夏,八月一日

這天是農曆七月一日,我也管不了什麼禁忌,只知道舌尖已經因為平日的習慣而被刮了好多傷口,一心只希望把斷了一半的牙趕快拔掉。在享受過拔牙前最後的豐富大餐(其實不過是碗泡麵、地瓜葉和所長夫人滷的豬肉和白蘿蔔),睡了飽滿的午覺和喝了咖啡之後,在受不了舌尖的刺痛下,像個男子漢一般的出門了!

拔牙前的最後一餐。看起來好像很豐富,其實就是泡麵加剩菜而已。本來還想附上碎牙的照片,不過實在是太可怕和噁心,照片還是留在電腦中就好。

牙醫看了許久,說這顆牙很難拔,因為斷的幾乎沒有施力點。連這位在網路上被稱為拔牙快手的三總退休牙醫都這麼說,情況之惡劣,真的不輸給上一次的智齒。他想了一下,叫護士拿來麻醉劑,在牙齒下方的四個角落進行注射,在等著麻醉劑生效前,他就去幫其他病人處理牙齒去了。

無聊的看著電視,臉頰慢慢的傳來麻痺感。牙醫也在這時候問我有沒有感覺。把狀況跟他講了之後,他覺得時候未到,繼續處理其他的病人。

開始拔的時候,他還猶豫了一下,終於叫護士小姐拿出工具來。一開始,他還小心翼翼的拔,但是牙齒絲毫沒有動搖的跡象,於是他加把勁的拔,啪一聲,剩下的牙又斷了一截。

這下子更難拔啦!醫生皺著眉頭,叫我一手握拳頂著下顎,另一手頂著拳頭這一手的手肘,我實在不懂這是為什麼。只見他拿出一把小鐵鎚和一個像鑿子但尖端是鈍的東西,開始敲牙齒前後的齒縫了!

一時間真是嚇的魂飛魄散!怕的不是痛,而是他萬一失手,會不會刺到喉嚨?而且他這一敲,前後的牙都痛的不得了,因為他想把牙齒的前後間距敲大一點(把前後的牙擠開),以便把牙齒「分屍」取出。可是這一敲,下顎所有的牙幾乎都會痛,我不免會發出哼聲。於是,牙醫又補上麻醉劑。

補了敲,敲了補,連帶一開始的麻醉劑,總共補了四針!他也說不能再打啦!再打就有不可預知的危險!要我忍耐!

我一直都像個男子漢的忍著呀!沒有眼淚,沒有叫痛,最多就是從喉頭發出啊的短音而已!

不知敲了多久,事情毫無進展,他的手酸,我的上顎也快麻痺了。他停下來休息一下,我趁機跟他說智齒有倒勾的往事。他趕忙再拿出 X 光片仔細的看,覺得這一顆應該沒有。為了趕在麻醉劑失效前完成拔牙,繼續動手敲牙齒。

終於傳來一個碎裂的聲音,換上拔牙器,一舉把三片碎牙都拔出來了。他看了看說:「天呀!你這牙集所有難拔的因素於一身,露出牙齦的部分很脆弱沒有施力點,牙根卻又長滿小倒勾,而且有一部分和骨頭相連,上脆下固,真是難呀!」說完搖搖頭,要我先漱個口。

做了一些術後的處理,給了消炎藥和止痛藥,吩咐我不能吃熱的東西,消炎藥一定要吃完,而且明天要回來讓他看一下傷口,確認一下復原狀況。免掛號,直接處理,算是有良心的省了一次掛號費。

帶著麻痺的半邊臉開門,所長夫人驚詫的問說:「拔了三個小時喔?」我點點頭。二話不說的拿出早放在冷凍庫的冰敷袋來敷。所長夫人關心的問:「麻醉退了嗎?」我勉強的說沒有,不過拔完一定會腫,趁現在還不覺得痛先冰敷好了。

本人的先見之明在兩個小時後出現,嘴巴沒有腫了。

西元 2008 年,仲夏,八月二日

一整個早上少爺還在問我的牙齒怎麼了,三不五時就要幫我「秀秀」。熬到下午三點,趕忙去讓醫生看傷口。醫生對於復原的狀況很訝異,問我做了什麼。我把冰敷的事說了,他很意外有人會這麼做。仔細檢查後,告訴我一週後來進行牙齒矯正。

後記

除了小時候阿嬤帶我去拔長歪的上犬齒之外(巧的是,和這次拔的下上相對),其他四顆都很難拔!我就想,我如果好好保養牙齒,以這些牙齒如此不願跟我分開的程度,到了七、八十歲時,這些牙肯定都還在。這次矯正後,我要更用心保養牙齒,做好口腔衛生。

當然,少爺有我的基因,或許牙齒會倒勾,也可能長歪,所以要教少爺好好保護牙齒。或許該存筆錢,以便需要時幫他做牙齒矯正,才不會有我這種痛苦。

另外,這個牙醫的技術不錯,沒有讓我像拔智齒一樣流那麼多血,拔完牙後沒有像之前那般的虛弱異常。加上沒有使用牙齦切開術,傷口的復原也快的多。(他說該牙的問題用切開術沒有多大用處)

能提供我最省錢的方案,並以傷害最小的方式處理,我認為他可算個不錯的醫生啦!雖然前後的牙齒到現在還因為敲擊而疼痛中。

男子漢的考驗,是在麻藥退了之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