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1月16日

習慣的陷阱

用了十多年的電腦,終於遇到一個利用使用者習慣來誘導使用者安裝其他附加軟體的東西,讓我非常明確的感受到廠商和對手競爭的殺氣和決心,真的是很可怕,也很值得學習。

話說近日的 MSN Messenger(現在改叫 Windows Live Mesenger,名字長的像狗尾巴) 有點異常,三不五時就會自動登出且關閉程式。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惡意程式。掃了半天,沒發現啥。後來又想,前一陣子微軟剛推出 8.5 正式版,會不會是因為啥更新所導致的不穩定?我不知道,也沒有動手研究的慾望(反正這一招很多廠商都會用,知道了又怎樣?),想想,不然就安裝看看吧!總要有一台電腦當作犧牲品的。

到微軟的官網下載了之後,開始安裝,安裝畫面如下圖。



此時,我覺得不對勁,感覺好像沒安裝,看了一下內容,圖內標示的 1,等候中...?!是因為沒有勾選標示 3 內的東西嗎?不然怎麼不會動?而且底下沒有「上一步」、「下一步」的按鈕,只有一個「取消」鈕,到底有沒有在安裝啊?

正以為電腦沒動作,想說是不是 3 裡面的東西沒有選的關係...可是這些家族程式我都不想裝耶!怎麼辦呢?正在猶豫之際,還好 2 的進度表出現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剛剛只有檢查電腦的 動作,並不是沒進行安裝!由於這跟以前的安裝精靈畫面不同,過往的安裝習慣差一點害我去勾選那些不想裝的東西!!!




這樣子還沒結束,不知道出了啥問題,安裝依舊在等候中,然後要你等幾分鐘。此刻我仍舊懷疑是否 Messenger 和底下那些程式是綁在一起的,不選個啥東西是不能安裝的......




終於開始動了!!!原來下載回來的只是個遠端安裝程式,它得要先掃描偵測電腦內的某些東西(檢查 Windows 是否為正式版?還是硬體能不能跑?還是自動移除舊版的 Messenger?我不知道,總之都有可能),然後下載相關的程式後再開始安裝。




下載進度和安裝進度的位置,和過去所習慣的畫面都不一樣,習慣看視窗底部的我,一時還不能習慣,以為電腦沒在動...Orz




安裝完畢,出現這個熟悉的登入視窗。




這個安裝視窗終於結束了!!!原本的取消按鈕也轉變成關閉,按一下關閉就結束安裝了。




這樣就結束了嗎?太小看微軟啦!這時會開啟 IE 瀏覽器,並且跑到 Windows Live 的首頁,就是要告訴你這些服務有哪些好處!

這個安裝經驗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因為過去的安裝步驟畫面,幾乎已經讓我養成了習慣,如果我不仔細看又沒耐心觀察視窗畫面的變化,電腦中肯定又多了好幾個我不想裝的東西。這些東西一定會佔掉一些硬碟空間,也許還可能造成系統不穩定(我想他們是第一個整合版本吧!),也許和啥東西相衝......我不確定也不想知道,完全是過往經驗的猜測而已。只是這些經驗已經多到讓我養成一種習慣,不想用的東西就不安裝!

沒想到,微軟為了和對手競爭,連使用者的操作習慣都拿來做文章......所以想要在這個社會上立足,真的是要多動一點腦筋而且全力以赴才行呀!

2 則留言:

  1. 這個其實跟用瀏覽器更新windows更新是一樣的...
    有的時候它也是會停很久...
    甚至讓你忘記它的存在XD

    回覆刪除
  2. 呵呵~對啊~明明下載的速度有 800 多K,然後就不動...

    只是我覺得這一個還加上引誘大家安裝其他東西的...設計...我覺得有點...哈哈~你知道的,微軟還是得罪不起的~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