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8月21日

廣告與頻寬

最近發現一些網站又開始播放影片式廣告,導致連到這些網站的時候速度變慢了。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電腦是不是有問題,正在努力檢查電腦的當兒,從喇叭傳來「半價?...xx電信」,原來,又是影片式廣告在作怪。

在台灣的寬頻上網費如此昂貴的情況下,讓我沒辦法接受這種廣告。一些機構會告訴你,跟先進國家比起來,台灣的上網費用其實並不貴,可是如果你以單位頻寬費用來計算,就會知道台灣的頻寬費用有多貴。對於有房貸、有老婆小孩要養的我來說,當然只能選擇最便宜的那種,也就是 1M/64K。

這一種頻寬,老實講只能上網查資料、收收信、更新程式、玩玩文字式的即時通訊(如果拿來玩視訊,保證聽到的回答是上二句問話),線上影音和遊戲,那是想都不要想的東西(反正有少爺在,這些本來就沒辦法玩)。

以我個人來說,習慣於單機內流暢的播放,怎麼能忍受網路上斷斷續續的影片播放?習慣於單機內的超高畫質,那些比 B 拷帶畫質還差的東西,怎麼看的下去?問題是以台灣最大而穩定的網路速度(看一下各大 ISP 的說明就知道,他們都不保證速度的),也沒辦法流暢的看到高畫質影片,即使不計較錢的問題,這樣的東西是不可能裝的。
(注:B 拷帶是錄影帶時代的名詞,影片品質比 A 拷帶還差者,對於沒經歷過錄影帶時代的朋友,舉這樣的例子,我只能說抱歉了。)

既然花錢達不到效果,當然就只取自己所需要的網路服務就好,何必浪費錢讓人家領業績獎金?所以就選擇最便宜的。可是,我可以主動不去看網路影音服務,廣告卻是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出現的東西,在某一天就像三本五十六偷襲珍珠港一樣,突然間就出現在常逛的網站,然後一下子就拖垮了瀏覽速度和品質。

怎麼辦?為了這個東西花錢升級頻寬?問題是怎麼可以為了一個你不想要的服務多花錢?雖然我不排斥廣告,但是網路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讓使用者自己自由決定自己想要的服務,而不再像收音機和電視時代一樣,被強迫接受那些你聽不下去或看不下去的廣告。

這時,可以利用功能強一點的防火牆檔掉,不過缺點就是有可能把一些想看的東西檔掉。後來,我發現這些影片廣告大部分都是採用 Flash 做的,我採取的方法就是不安裝 Adobe Flash Player!不安裝這個東西後,非只不會看到影片廣告(多數網路影片都採用 Flash 製作),連那種佔滿整個版面的廣告也不能播,讓瀏覽器不支援播放這些東西後,瀏覽的速度就活過來了!讓 1M/64K 發揮它的實力!

當然,要採取這個笨方法之前得要有嚴謹的評估,至少要先確定自己常用的網路服務不會因此出問題,例如網購的付款機制、會員登入等,所以我才放心不安裝這玩意的。況且少裝應用軟體,系統的效能也會比較好。這是個很笨又很基本的解決方法,只適合喜歡過輕簡網路生活的朋友。

七月底的時候發現,So-net 對於老客戶有個優惠,2M/256K 居然比 1M/64K還便宜!氣急敗壞的申請,昨天終於通了!明顯感受到速度的提升,資料查閱的效率提升不少。不過,對於 Adobe Flash Player 我還是要說抱歉!因為我不想因為它而犧牲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