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8月2日

安全與方便,哪一個重要?

大約半年前,跟一位對電腦也頗為熟悉的朋友談到無線網路的發展,我認為在人性的惰性之下,企業界應該會很快接受無線網路,他認為在安全的考量下,企業還是會使用傳統有線的網路。

誰對誰錯?不知道,反正各有切入點,我們也只當作一種觀念上的分享,並沒有要爭論出個輸贏。過了幾個月之後,他有了一台筆記型電腦了,一切就變的不一樣了。

首先,筆記型電腦的優點就是不需要固定在一個地方才能用,當只要上網時,如果還被那條網路線束縛住,那勝過桌上型電腦的優點就不見了,是不是?於是他照我的建議去買了無線基地台來用,除了區網傳遞影片時的速度讓他不滿意之外,一般上網都是 OK 的。

接著,他家那口子就覺得,哇!無線上網就少條線,她的桌機也要換。這對熟電腦的男生來說,當然覺得是脫褲子放屁。沒有人會背著桌機到處跑吧?用無線網路幹啥呢?但是女生覺得沒有網路線就能上網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她就是要。在家中女王的要求下,他也乖乖的去弄了張無線網路卡。

故事到這還沒結束喔!當他們搬家時,終於發現無線網路的好處了。把無線基地台接到光纖,在基地台內設定好光纖上網所需的東西,筆電和桌機都不需要更動些啥,就可以上網了!不需要再像從前一樣,還要規劃好線路,辛苦的在家裡裝潢內找空隙塞網路線,不然美麗的裝潢就毀了,是吧?可能要辛苦好幾晚(白天總得上班吧?),家裡的電腦才能上網。

而且剛搬家,很多東西還沒定位,今天桌機擺客廳,明天可能覺得擺客房比較好。過去有線的時候就不敢固定線,不是留著長到絆死人的線,不然就是得等到一切就定位之後才能開始搞,這個時候又可能因為要拉好線,家具還得「稍稍」挪動,非得讓你在新家留下汗漬不可。現在不用啦!把無線基地台搞定,電腦一開就上網啦!這種爽的感覺只有真正架過有線網路的人才知道。

安全設定呢?基本的鎖定和加密這些被他認為還不夠的東西,當然還是要加啦!結果一加上去之後就發現速度更慢了...但是,這些還是已經完全阻擋內心那股追求方便,滿足惰性的渴望了!跟多數人對待惡意程式的心態一樣:不會那麼衰吧?如果遇到能破解的高手,那也認了,到時候再重建!

是的,低成本架設區網就是無線網路最大的魅力!線材、施工時間、彈性改變位置等這些方便的特性,讓一個專業的 MIS 人員再架構自家的區網時,完全屈服在名為無線網路的女王膝下。在往後的日子裡,不再有線材老化的問題,增加新成員時也不需要為他在拉條線(一般家用無線基地台通常可容許連結 10 台左右的電腦,商用可達 255 台),方便哪!

安全呢?目前都有加密科技,雖然對無線網路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目前的安全防護是不夠的,但是有幾個人能抗拒的了這種方便呢?

對於講求成本的企業來講,真正的安全問題能夠阻擋他們使用無線網路嗎?話說回來,有線網路又安全到哪?方便、快速、低成本就好啦!

所以,下一波最有身價的應該是搞無線網路安全的人吧?還有股票?我猜。

2 則留言:

  1. 聽說那個人,一下子因為無線網卡的秀斗,所以還是生了一條網路線,直接穿牆而過...(前人留下的洞...),無線網卡似乎也需要冷靜一下嗎?帶去別的地方一測又可以通了!
    (已經是asus的ap+asus的網卡了...殘念)

    目前還沒有double check...還不知道結果如何...不過,聽說有人想利用有無線做頻寬分享(無線-->有線-->分享),有點反其道而行,可以請所長試試完看看呀!哈...快逃

    回覆刪除
  2. ㄟ...抱歉,小弟我目前正為中研院的邀稿傷腦筋,恐怕沒辦法幫忙了。

    中研院這麼高的學術單位來邀稿,要是沒寫好的話,所長的一世英名就真的全毀了!所以還請多多見諒囉~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