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5月31日

部落格心得-廣告費篇

近來,賺廣告費已經是促進大批人玩部落格的一個主要原因了。不過,這個錢絕對沒有媒體講的那麼好賺。其中之難,真的是點滴在心頭,各為且耐心的聽我道來。

誰會比較願意點廣告呢?根據我自己這幾個月來的經驗,答案是女生,而且機率比男生大很多很多。大概是女生比較願意購物消費吧!男生對於廣告多數是無動於衷的,所以想要賺廣告費,能不能寫些吸引女生的題材,是決定廣告費多寡的關鍵。

其次,主題要剛好搭配 Google 的廣告量最多的類別。像我分到最多廣告費的文章,就是寫雷射事務機那一篇。因為論壇上很少討論到如何選購這一類產品,可能因此吸引了一些想買但不知怎麼選的人。看完我的文章之後,一看旁邊有印表機的相關折價廣告,這些朋友就點啦!後來我才知道,有關電腦產品的廣告是最多的,其次是女生和兒童用品。所以,想賺廣告費的人這一點不可不知。不過相對的,這些類別的部落格也最多,如何讓自己勝出,嘿!嘿!不容易喔!

再來就是更新頻率的問題。更新速度不夠快,難以維持人氣和熱度,更新太快會累死自己。我試過一天更新兩次,效果不錯,但累斃了!後來發現,一天一篇就是我自己的極限了~雖然有不少朋友像我反應,希望我多寫一點。說真的,除非大家能讓我每天都有一百美元的廣告收入,那我就專心在家寫,保證每天每個實驗室至少一篇。

最後,還有一個很難突破的東西,就是廣告看來看去都是那些老面孔,常來光顧的人不用多久就不會再點(沒事看那麼多廣告幹嗎?),因此能不能開拓新客源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了。但是開拓新客源很不容易,得花很多精神氣力才行,最重要的是要增加網址的曝光機會,常用的方法如連結放到友人的部落格裡;到各大的論壇留言,並附上「預知詳情,請到小弟/小妹的 BLOG」之類的話;或者到其他和自己主題相關的網站交換文章和連結等。做這些事會很耗時耗力,對於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和少爺「互動」的我來說真的很累,所以我很快就放棄,寧可慢慢耕耘,穩紮穩打,因為這是我能做得到又做的好的方式。

有趣的是,我觀察到一個很多笨蛋會採取的方法,就是增加擺放廣告的位置。除了文章的上下左右之外,最誇張的還有在文章內每隔二段就插入一欄廣告。看這樣的文章,往往還沒看完就離開,更別說是點廣告了,真的是具有超強的反效果,但是這些部落格主都不會承認啦!

所以,想靠分享廣告費的部落格主,別為了錢而失去中立和專業,也別為了錢把版面搞的惹人厭,那只會加速訪客的流失,得不到效果的。只有中立有深度不諂媚廠商的文章,才會讓大家信任你,願意常來甚至把你的部落格介紹給別人,流量也才會成長,點廣告的機率才會高。這正應證了一句話:「無欲則剛」。以我而言,有深度的文章雖然不多,至少少爺的故事還蠻有趣的,雖然不能說流量驚人,但是也呈現穩定成長中。

在這麼多困難下想要賺到跟正職工作一樣多的薪水,不能說不可能,只是比摘月亮還困難一些而已。所以搞沒多久,我就知道分廣告費只是錦上添花,絕不是失業的救命丹。最大的意義是表示你的 BLOG 流量夠大,願意看你的東西的人還蠻多的,大家對你的東西也相當肯定而已。

總合以上的因素,當我有資格拿到第一筆錢之後,我就不重視能分到多少廣告費,真正所期待的是流量和大家的回應。抱著「心中無所求,做人比較自由」的心態來寫 BLOG,反而不會患得患失,更加輕鬆自在。不過還是怕大家不習慣我的改變,所以才會先做個聲明,達到告知的義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