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5月6日

滑鼠快跑!

在圖形介面下的電腦,要是沒有了滑鼠,想必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操縱電腦了吧!

其實,我個人認為個人電腦的普及,滑鼠有莫大的功勞。因為它大幅簡化了電腦的操作方式(玩過 DOS 的朋友應該了解我在說什麼),降低電腦的使用門檻,讓電腦變成「婦孺皆解」的玩意兒。

但是,這麼一個常用的 3C 產品,我卻發現多數人都不是很在乎它是不是好用,甚至不知道怎樣的滑鼠才算好。這真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太危言聳聽了吧?真的一點都沒有。許多人就是因為使用滑鼠不當,或者所用的滑鼠設計不良,導致腕隧道症,這可是會讓手腕感到疼痛酸軟無力,甚至手掌抬不起來,而且,這樣的傷害是永久性的,也就是治不好啦!

想想看,手廢掉不能拿東西,不嚴重嗎?所以,請用好滑鼠減少對手的傷害。當然,不用是上策,少用是中策,下策是用一段時間,休息一段時間。

好啦!廢話不多說,好的滑鼠該有什麼條件呢?

一、要能輕快的移動:好的滑鼠是只要輕輕用力就可以跑到我們希望的位置,要是得用比較大的力氣,那對手來說是一個負擔,不需要多久,就會讓的手臂和手肘酸痛起來,當然工作效率的降低是正常的啦!

二、按鍵和滾輪要靈敏:按鍵不要太硬,否則按久了食中二指容易酸痛,尤其食指經常要按滑鼠的左鍵,碰到硬梆梆的按鍵,那肯定很快就會讓食指報廢。另外,滾輪也要夠靈敏,這樣子瀏覽長文件或網頁時才夠快,減少食指或中指推動滾輪的時間,對於減輕手指的壓力也有幫助。目前也有滑鼠上面有快速捲動的功能,只要輕輕按住就會自動捲,不需要自己不斷的推滾輪。

三、重量要輕,大小要合手:滑鼠要越輕越好,這是我使用無線滑鼠得來的慘痛教訓。因為輕,手的負擔才會小,長時間使用電腦才不容易受傷。但是無線滑鼠加上電池的重量,往往讓輕如趙飛燕的滑鼠,立刻變成豐腴的楊貴妃,用個三兩天,就要找中醫師調理整隻右手,實在是......傷身又傷錢!當然,在新科技的助威之下,電力方面已經有所改善,只是大家選用的時候別忘了加上電池的重量。

至於大小也很重要,最好是手掌自然彎曲時剛好能握住滑鼠,這樣子不需要花費什麼力氣,就可以掌握滑鼠。如果閱覽內容眾多的電子文件時,手通常還是放在滑鼠上(以便隨時要捲動)。如果大小合手,那麼自然會把手輕輕的放在滑鼠上休息;如果過大或過小,人的自然反應會是緊抓著滑鼠,無形中還是在用力,當然就等於是加長「摧殘」手的時間。

通常定位為桌上型電腦用的滑鼠,外型比較大;筆記型電腦用的比較小。一般來說,桌上型比較適合男生的手掌;筆電型適合手掌小的女性朋友以及小朋友,選用時一定先試試看。

四、雷射感應:滑鼠的感應方式從最早的滾球,光學感應,到目前的雷射感應,我個人最推薦雷射感應。因為雷射感應非常靈敏又精確,尤其是高感應度的雷射滑鼠(1000 dpi 以上),效果更加的好。使用這類滑鼠時,手掌的移動範圍比滾球和光學滑鼠還小,當然會有效降低手的疲勞度,對於手的傷害也就比較低。再加上不需要使用特別的滑鼠墊來增加有效感應率(光學滑鼠有時候需要),因此使用範圍就不會被那小小的滑鼠墊限制住啦!當然,目前這樣的滑鼠都還很貴(1200以上,文章發表日為準),請斟酌自己的財力來決定。

五、有線長度要夠,無線電力要持久:有線滑鼠比較便宜,而且機種齊全不用換電池,是多數人選用的主因。通常桌上型電腦用的滑鼠,線會比較長,而筆記型電腦用的則比較短。問題來啦!如果是手掌小的女性朋友或小朋友,用的是桌上型電腦,卻選用筆記型電腦的滑鼠,鐵定會遇到線不夠長的問題!因為多數桌上型電腦主機都擺在桌子底下,桌面到滑鼠插孔的距離通常剛好會超過筆電滑鼠的線長,所以選擇時最好看看有沒有附上延長線,如果沒有,必要時只好自掏包再買一條囉!當然,也有例外的情形,如選用外觀小巧的準系統、三公升的宏碁小碁、六公升的HP mini 黑鑽等,因為體積小,擺在桌上也不會太佔空間,當然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如果選擇無線滑鼠,最重要的就是電力要持久啦!最好是充個電可以頂個五、六天(每天使用八小時),這樣子週末或週日不用時充電就好。要是三天兩頭就要充一次電,萬一又沒有電量顯示,嘿!嘿!碰到趕案子的時候沒電,又剛好選的是內建鋰電池的,保證急到全身冷汗直流。所以,要是選可更換標準 AA 或 AAA 電池的機種,別忘了多準備一組備用啊!切記:意外總發生在緊急時刻。(Attila 的工作心得之一)

六、功能按鍵要配合手指的位置:現在滑鼠增加的功能是越來越多了,不過真正實用的我認為不多,有用的像是「回到上/下一頁」、快速捲動、程式切換等。如果對視力較差的朋友來說,放大鏡功能就很有幫助。當然,像什麼簡報雷射筆啦!多媒體按鍵啦!我認為是沒有大用(需要的人就有用,我指的是多數的一般使用者),況且一隻小小的滑鼠上放了一堆按鍵,怎麼按啊?每次要按,還要先看一下這些按鍵擺在滑鼠的哪裡,很累耶!而且超級沒有效率!所以選用這一類多功能的滑鼠時,請考慮幾點:真的能提升工作效率嗎?常用嗎?按鍵配置有沒有配合握住滑鼠後的手指位置?如果按鍵配置不合理,用起來手忙腳亂那不是更糟?而且別忘了,功能越多,價格也越高,多的功能用不到,那就是浪費,不如改選便宜實用的機種。

至於保固期,我認為合理的時間是三年,五年及以上的為上選。因為每天要按幾十甚至是幾百次的滑鼠,如果不堅固一點,三天兩頭壞還能做事嗎?

至於保固服務,在這兒要讚揚一下羅技公司。通常在保固期內掛點,不管親送或郵寄回服務中心,經過他們檢測確認非人為毀損且無法維修者,就會迅速更換新品(有網友說是堪用品,但我個人經驗都是新品),如果是停產機種,還會免費更換為高一級的產品。我自己曾經幫朋友親送過,早上送下午就通知可以去拿,還跟我道歉,說該滑鼠已經停產,問我可不可以換另一種滑鼠給我,等級比原先的高(不收差價當然可以啊!)。

因為不想再跑一趟,我請他們幫我寄並表示願意負擔郵資,但他們表示郵資會自行吸收。聽了心情就是會變好啊!第二天,滑鼠就到朋友手上了。這樣的售後服務,才符合商業精神,也才能匹配羅技鼠的價格啊!其他的廠商,國內的,請向羅技學習並改進;美商微軟,請減少作業程序,別那麼囉唆。

在此順便提一下羅技滑鼠保固期的計算。通常是以購買日起算(以發票為準),如果沒有發票可資證明,羅技有一套公式來計算出廠日到銷售日之間的差距。對於買到陳年宿貨的朋友來說,要是沒辦法提出有效的證明,當然比較吃虧囉!所以建議大家買回來後先把發票影印好收起來(以防發票不小心中獎啊!),以備更換或維修之用。

希望大家都能用合手的好滑鼠,別讓自己的手酸軟無力喔!

6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推薦左鍵按鍵很輕的滑鼠嗎?因為手腕已經受傷了 要找很好按的滑鼠 手快斷了 救命一下

    回覆刪除
  2. To GoBiDo:
    一般來說,按鍵是否輕軟和滑鼠型號沒有很大關係,往往要看單一滑鼠而定。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遊戲用的滑鼠按鍵大多會比較輕而靈敏,通常輕按就會有反應,大概是為了讓遊戲的人有更快、更強的「戰鬥力」吧!
    以我用過的滑鼠來說,羅技的 G3 雷射鼠反應算不錯,也有人推薦 G5,就看你的喜好了。不過要是我就會選 G3,因為它是左右手均可用的機種,萬一右手累了,case 又急,左手勉強也可上啦!
    至於 G3 的測試,在本所有過一篇報告(用本站的尋標器找一下),不妨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熱心的回答! 我查了gooogle半天就是沒人討論按鍵舒不舒服, 只有型狀好不好, 感應佳不佳. 是有同事用apple的滑鼠因為可以不用食指按左鍵, 不過我看要價實在不便宜的樣子 查了要1800元. 看來可以去店裡看一下您說的滑鼠. 謝謝!

    回覆刪除
  4. To GoBiDo:
    因為按鍵的輕軟重硬是很個人化的問題,而且同一型號的滑鼠也不見得都是一樣的感覺。不過,我自己曾經因為按鍵太硬直接到羅技八德路的服務中心要求更換,他們拿了一堆讓我試...試了三隻之後覺得都差不多,就不想試了(雖然他們說讓我試到滿意為止,但我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從中挑一隻覺得比較好的回家。
    如果你住在台北,不妨直接到他們的服務中心去問問看。

    回覆刪除
  5. 滑鼠按鍵是否輕軟的原因,主要原因應該是滑鼠內電路板上的微動裝置。若滑鼠已經過保,可以自行拆開來更換較輕軟的微動。

    回覆刪除
  6. To DANGJI:
    在許多討論區都有人提過可以自行更換微動裝置,但卻沒提到材料要去哪裡買,還有,材料的名稱和內容物為何呢?希望此中高手賜知!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