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14日

把錢花在致勝關鍵

補班的早晨,看到一則令人警醒的新聞:撥錯算盤 中信銀省出大麻煩(中國時報,2007/ 4/ 14)

新聞的大意是中信銀天價標下彩券發行權,結果為了要省成本,以最陽春的電腦設備和系統來玩,結果經常性的當機,導致消費者和經銷商不滿,財政部也在立委的壓力下說出不排除撤照的可能。當然,中信金在這方面的虧損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另外一則相關新聞:張汝恬 阿信般耐勞 卻變犧牲打(中國時報,2007/ 4/ 14)大意是張小姐曾為了中信金的資訊系統苦戰了四年多,還犧牲 2001 農曆年假期完成系統轉換。提拔她當台彩總經理後,面對外界的壓力只好犧牲她。

這二則新聞代表了台灣的資本家永遠相信帳面數字,強力節省成本,根本不管事情是不是能做好,那是請來的員工要解決的事情。即使第一線執行人員給了專業意見,往往也聽不進去,還會對員工大吼的說:「我請你來就是要解決問題,做不到你離開好了!」。

張小姐能夠帶領百多人資訊大隊,讓組織架構龐大的中信銀,能夠順利的轉換資訊系統,有這樣實力的人,她會不知道彩券資訊系統的重要?她會不知道彩券資訊系統該做到怎樣的程度才能順暢運作?為何她會做不到?原因就是背後的老闆根本不給她足夠的預算,甚至很有可能辜家大少爺會告訴她:妳就只能花這麼多錢做好彩券資訊系統。

阿信般的她,只有忠心耿耿的去做,等到出事了,忠心耿耿的背黑鍋,把自己的未來丟掉。再次證明,多數的資本家眼中只有錢,跟員工只有共苦沒有同甘的。

到底想講什麼?很亂耶!

第一,想要把事情做好,請想好致勝的關鍵何在,然後把資源投注在那裡面,好能把事情做好。這才叫錢用在刀口上。中信銀花大錢宣傳,卻不願意投資彩券資訊系統,就是本末倒置。希望大家在經營自己的人生時,能多思考這一點。

第二,不要對資本家愚忠,要對自己忠心。建功立業是過去的事,獎賞早就反映在薪水或獎金,今天做的不好,處罰本來就應該的,這就是資本家的想法。也許過去你真的做的不錯,於是資本家開始增加許多要求,這些都是工作以外的,講好聽一點,磨練你啦!但是很久很久之後,還是不一定會反映在你的報酬上。過去的加薪很容易讓勞工相信,老闆不會虧待我的。事實上證明,就是會!以上面的張小姐為例,她是台灣 14 家金控中唯一的女資訊長,能力不強嗎?為了資訊訊統轉換苦戰四年多,還犧牲農曆假期,不忠嗎?今天會出事又是老闆決策不當,她還不是被犧牲?請問,台灣有多少勞工朋友的條件比她好?憑什麼相信老闆不會因細故開除你?在「猶太人致富秘訣」一書中提到,猶太人接受新工作前,一定會先講好報酬,我覺得這真的是真理,至少被出賣時,身邊還有錢,不會一無所有。

勞工朋友想脫貧,這二點我認為至關重要。

3 則留言:

  1. 匿名4/14/2007

    三哥
    真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呵呵 想不到我的blog還會被稱讚

    蓁瑜

    回覆刪除
  2. 那即日起,我就把你的blog加入我的大同盟內囉!

    回覆刪除
  3. 沒錯!這就是現在台灣社會常見的事

    有事底下先死,沒事上頭作樂
    有功自己先領,有罰甘我何事

    所以,先為自己留好後路並不是不忠於誰
    只是在資本家眼中,剩下的只有數據和利益
    忠臣兩字只是用來框住你的無型束縛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