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3月26日

光華的沒落是因為服務問題

最近一堆3C產品掛點,從手機開始,就開始了一連串的設備「更新」,正驗證了所謂禍不單行也。

用了將近十年的 Panasonic GD 90 除了震動已經壞了之外,其實狀況還很好,不過已經買不到電池了(網路上還有的賣,但是只保證不爆炸...),只好忍痛換了 Motorola 的 V361 。選這支的原因很簡單,我希望有 MP3 的播放功能,這支是中華電信中最便宜的。對我來說,手機就是純通訊的工具,並不想花太多錢在這上面,因為我不是一個黏手機的人。

買了之後才知道,手機的記憶體才 5 MB ,怎麼可能聽 MP3 呢?必須要買張記憶卡。於是開始上網詢價,並等待最佳的出手時機(最近記憶體降價中),等著,等著,有一顆 2.5 吋的隨身硬碟掉到地上了。謝天謝地,前一晚已經把少爺打出生到現在的照片和影片備份起來了!

於是待購清單中,又增加了一樣。

一直都知道硬碟不是很可靠的儲存媒體,於是開始想有沒有更好的儲存策略,避免資料還沒燒到 DVD 前,就使用消失術。於是想到了 NAND Flash Memory。

雖然它的讀寫速率不快,但是輕薄短小不易摔壞(和硬碟比起來),如果買個 4G 的,只要它滿了就是該燒到 DVD 了,自己覺得這個主意不錯,而且跟少爺有關,預算比較容易過。當然,硬碟備份還是要做。清單內就這樣又多一筆了。

在 Notebook 的討論區內,有網友說富士通的鍵盤報價要 3000 。看了嚇一大跳,像我這樣打字量大的知識工作者,一個不小心就要換鍵盤了。決定改用一支 399 的外接鍵盤,讓 NoteBook上的鍵盤只在帶出去時使用,在實驗室內還是用外接的好了。3000 ,可以買七支外接鍵盤了!打到我手廢掉都還用不完。於是,清單又列上一項。

幹嘛呀?連滑鼠的滾輪都怪怪的?於是進行了一連串的測試,確定是掛了。不囉唆,雷射滑鼠也列上去。(自從用了大哥的雷射鼠之後,光學鼠就在也用不下去了...人就是不可以吃太好!)

這五大項要花的錢可不少,所以上網比價詢價是免不了的。如果在以前,根本就不用考慮,到光華商場(限於台北區的朋友)去買就對了,現在我可不是很想去那買。

玩電腦的人大概都心知肚明,去光華買就是要找便宜,所以該有的憑證常常是沒有的。買到不良品怎麼辦呢?好一點的店家在三到七天內會給換(看當時怎麼約定了),一般都是送回原廠商處。可是多數人最常碰到的是老闆會幫你找瑕疵,硬說是人為因素或者已經括壞表面不能換之類的,你吵半天還不一定讓你換。就算免強答應幫你送回原廠,最快也要一個禮拜,多數是一個月後才會回來。不過自己還要經常打電話關心一下,否則東西有可能就此一去不回。(老闆喔,早就收掉改頭換面到另一個角落賣了!)

這就是到光華買東西的風險(NOVA也差不多,我沒遇到更好的狀況過),所以有人說到光華買 3C 是要憑運氣的,最好買之前到後面的三山國王廟拜一拜,保佑一下買到好東西。

自從 3C 大賣場興起之後,我就比較少到光華閒逛了。因為這些大賣場退換貨很容易,絕不囉唆,換到滿意為止,只是價格稍貴一些(大約是50~200之間,不過也有比較便宜的時候)。之後出現的某些購物網站,也提供快速退換貨服務(根據消保法),我更少去光華了,除非是找特殊的產品。

為什麼對於我這個有房貸壓力的人來說,還不省一點?問題是,我真的沒辦法忍受保固期內換貨要等一週以上的,那對我來講,浪費太多時間成本了!這段期間努力一點接 CASE 隨便都能把價差傳回來!,

想一下,不管是公司的,還是家裡的電腦,能夠停擺一週嗎?甚至是一個月?不被等著寫作業的小孩和客戶打死,我隨便你!

我希望光華繼續存在,這樣才有競爭,避免獨霸廠商的出現,但是更希望有良好的服務,讓買的人安心,讓大家能夠相信光華,相信人潮還是會回到光華商場的。

別忘了,商業交易的根本就是信任(Tru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