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9年4月6日

幻想:若有32核心的筆記型電腦……

本文是發表在 ZDNet Taiwan上,只是被分為兩篇來刊登,分別是幻想:若有32核心的筆記型電腦…… 32 核心筆電可以用來做什麼?。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分,是主編根據該網站的需求而做的決定,大夥兒就不要問我啦!

既然被分為兩篇,上下文的轉接橋段就有部份文字是不一樣的,為了方便起見,這裡登的是當初完整的原文,以方便閱讀。

這篇文章刊登之後,照樣是正反面的意見都有,有人質疑這和 IT 技術無關,有人認為內容和多核心 CPU 沒有實質關聯,有文不對題的嫌疑。也有肯定的朋友,認為有創意但不實用之類的(詳見 ZDNet Taiwan 內的回應)。不過從我發表莫當披著自由羊皮的專制狼之後(該文的真正的用意就是不滿洪朝貴先生對於自由軟體的粗暴推廣方式!),在 ZDNet Taiwan 似乎就一定會遭到嚴厲的批評,所以我也不以為意啦!

因為我說過,發表文章於公開園地上,本來就一定會招來各方的正反意見,從中作者也是可以瞭解各種想法,從而推測出市場上的可能方向。只是我招來的反面意見,似乎情緒性的多,有建設性或可讓我反省的少......看來,我太低估洪朝貴先生的影響力啦!

但這樣就想讓我打退堂鼓,那就太小看我啦!即使全世界都沒有可讓我發表文章的地方,起碼我還有自己的人間研究所!

------------------------------------以下是完整的本文!----------------------------------

這二年,CPU 帶給我們的驚奇,莫過於核心數目的不斷增加。當大家還在想雙核心的 CPU 能帶來什麼好處時,四核心就迫不期待的冒出來了。用在伺服器端,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多核心在效能方面的優點,但若用在個人或家庭的電腦上呢?

過去個人電腦的應用,一直集中在影音圖文的整合處理,隨著硬體的進步,這一方面已經沒有所謂跑的動、跑不動的問題了,即使是聲光效果兼具的多媒體應用,也只有在以前才會聽到:硬體不夠強,跑不動或無法執行等問題,現在若還用這個藉口,那真的是太可笑了。

那麼除了精美至上主義的 3D 遊戲,個人或家庭還有什麼樣的應用需要多核心 CPU?影音圖文編輯和辦公室生產力系統,我想現有的單核 CPU 電腦就有辦法啦!

照這樣說來,多核心 CPU 的價值和作用何在?電腦軟硬體到底還有什麼進步的空間?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想過這個問題吧!

或許,我們可以用更前瞻性的想法,來思考多核心 CPU 的用途。

我認為個人使用者的周遭,還有很多地方可透過電腦來改善的地方,這些事情需要運算能力更強的電腦才行。我根據自己的需要,「幻想」了一些家用電腦的功用。

當然,我幻想的東西在目前的四核心電腦「應該」是做不到的,我猜,也許要到 16 核心或 32 核心當道的年頭才行。還要等很久嗎?我認為,這麼多核心的電腦,應該不會遙不可及,以目前的發展態勢,或許三、五年後就可以在消費市場中看到。

先來個可以指定核心於特定用途的工具軟體

想讓 32 核心電腦能執行自己想要的東西,我覺得起碼要有個工具軟體:能指定某個特定核心,專門負責某個特定用途的運算。例如可以指定四個核心讓作業系統專用、一個核心讓防毒軟體專用、二個核心專門上網……等。

我想,這樣子就能讓使用者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各個應用程式的需求,動態調整運算資源,讓電腦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最佳化狀況。有了這個工具,過往因為某個程式佔滿 CPU 而當機的現象,「應該」也能大幅降低了!(這部份也要靠軟體設計師的巧思和努力啦!)

我想要的這個工具軟體,用途絕對不只如此。如果未來的筆記型電腦(Notebook, NB,以下均以此稱之)能透過無線網路遙控其他物品時(如下面將要說的蟲型飛行器),那麼這個工具才能讓NB分配專屬的核心給這些物品,如此才不會因為運算資源分配不佳而產生失控的現象。當然,這讓NB與外接設備相連結時,能達到更廣泛應用。(前提自然也是有相對應的軟硬體搭配)

我想,家裡只要有一台這樣的NB當作控制中心,家中的很多應用,應該不會是夢想。

好吧!假設真的有上述的工具軟體和 32 核心的 NB,我到底要拿來做什麼用?我想先解決的就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蚊子、蟑螂和螞蟻,然後就是經常讓我頭痛的家庭收支、投資規劃和生活資源合理化、最大化應用。不是很明白我的意思?以下就來說說我的這些「幻想」。

家用防蟲陸空管制系統

我第一個想要做的,就是防治蟑螂、蚊子、螞蟻,這些人類用了千年以上的時間和無數的精力也搞不定的傢伙。我想要架構一個類似軍用的防空系統,應該會比化學藥品有用,也絕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而且對於喜歡玩即時戰略遊戲的人來說,還附帶有娛樂效果。

我需要哪些東西呢?首先要有一台 32 核心的NB當作管制中心、1 套家用防蟲陸空管制軟體、幾架配備低能量雷射(對人沒有傷害,但可殺死蚊蟲)的蟲型飛行器(目前在英、日已經有無雷射的玩具版本)、可當雷達的無線 AP 一台,再加上幾座微型的低能量雷射砲台。

該怎麼用呢?首先要用網路攝影機把家中的格局、家具、門窗等地理位置資訊輸入電腦內,搭配人員經常進出的動線,利用軟體分析出砲台和蟲型飛行器的「機場」最佳部署位置。當無線AP的雷達偵測出有蚊蟲入侵時,當作管制中心的多核心電腦可立刻透過無線 AP 遙控砲台,在第一時間內予以消滅。

萬一還有倖存的蚊蟲侵入屋內,電腦還可以自動下令,讓蟲型飛行器立刻升空出擊…我想最佳的攻擊與飛行路線,32 核心電腦肯定可以即時計算出最佳的飛行路線,在最短時間內就把「來犯」的蚊蟲加以擊落!

當然,蟲型飛行器內若能加裝微型攝影系統,配合軟體的手動操作功能,那麼在家就可以來場真槍實彈的空戰,不必玩那些有如隔靴搔癢的模擬遊戲了!萬一在戰鬥的過程中撞壞了蟲型飛行器,那更能真正體會和瞭解:戰爭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很花錢!(這對和平會有幫助嗎?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我想這樣的系統完全不用怕蚊蟲因為演化而越來越小、抗藥性越來越強的問題!不過這個解決策略也有不少缺點,例如蟲型飛行器在進行任務的時候,或許會被家人當成蚊子打爛!

那對於地上爬的蟑螂和螞蟻又該怎麼辦呢?這就需要多架設一些偵測用的攝影機或雷達,先找出蟑螂和螞蟻經常出沒的路線,如此就可以知道家中食物在擺放時可能出現哪些保存不良的問題,先改善這些問題,減少蟑螂、螞蟻出沒的機率,剩下的就靠蟲型飛行器和砲台來解決了!

這個兼具防治蟲害和娛樂的系統,我想 32 核心的 NB 是最佳的平台吧!

HRP 的序曲:冰箱的管理
HRP 者,家用資源規劃系統也(Home Resource Planning)。想當然耳,這東西是師法企業的 ERP。多數的家庭,對於家中的資源通常都不會像企業一般的嚴格控管。有收支紀錄和計畫的家庭,應該可以算是很嚴格的啦!畢竟家是個有人情且溫暖的地方呀!

不過,這往往也是無法邁向小康、富裕之路的主因。如果賺的每一分錢都能用在刀口上,發揮它該有的作用,相信累積財富的速度就會快一點。雖然一家子七窩八代的大家庭型態幾乎已經絕種,不過家庭成員少,不代表沒有這樣的需求。我自己就常常幻想,如果有一套功能完善的 HRP,或許我們家有機會能從老舊的小公寓換成豪宅;或者夫妻兩人都能早日退休也說不定……(好吧!我再度承認我想太多了!)

這個 HRP 該做些什麼呢?我第一個想要「處理」的對象就是冰箱。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於 1998 年 7 月 17 日公布的調查指出,一個家庭每周丟棄保鮮不當的食物為 66 元,以此推算,全台一年浪費的食物約 258 億元。我猜,即將進入 2009 年的今天,應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如果電腦能協助大家在這方面做點改善,絕對會比全民騎腳踏車的節能減碳活動更有意義。

當然,要讓系統發揮功能,需要搭配的條件不少。首先這台冰箱當然要有無線上網的能力,以便把相關資料傳送到電腦,另外在開口附近得裝 RFID 的掃描器(或類似的東西),好讀取一些資料。什麼資料呢?例如食物的生產履歷,只要食物放進來,立刻以無線網路把價格、數量、保存期限、產地、出品公司等資料,送到 32 核心 NB 的 HRP 內,如此就能馬上統計已採購多少錢的食物,並根據食物的最佳食用日期,適時發出通知,減少浪費食物的可能。

另外冰箱本身最好也把性能諸元傳到 HRP,這樣 HRP 就能根據冰箱的最佳運作狀況(最省電、食物保存最好的狀態),通知已經存放多少東西,並提出一些儲存和食用的建議。

光是這樣當然還不夠,這個 HRP 還得有營養攝取和飲食搭配規劃的功能才行。資料來源可以從衛生署等官方單位,透過網路隨時更新最新的食品營養攝取建議(國民健康局)、食品衛生注意事項(食品衛生處)以及從農委會抓取當季出產的農產品資料(新鮮、營養和價格也是要關心呀!),作為規劃和建議的基礎資料。(在此,請先忽略資料如何擷取和分析的問題,別忘了,本文只是幻想)

有了這些專業知識,HRP 就能對家庭的每個成員提出適當的食物攝取建議,配合食品的最佳食用期限資料,就能即時提出適當的採購建議和警告,某種營養的食材不足或過量的情形,應該可以大大減少,如此不就能以最少的金額,得到最均衡和充足的食物嗎?

最低的支出,最健康的營養攝取建議,加上最符合功效的冰箱,食物浪費應該可以絕跡了吧!

HRP 的第一樂章:其他生活物資的管理

水、電、瓦斯、電話通訊、網路等基本物資的使用,若有類似上述的管理機制和建議,浪費的情形應該也可以大幅減少吧?合理化應用,除了杜絕浪費,也是具體愛惜地球的表現。

只是在實際使用上,要不要利用電腦管制用量,我覺得還是列為可手動設定的選項吧!畢竟事情總有意外,萬一上完大號,電腦說當日的總用水量已經超過預算,然後自動關閉出水閥……這樣好像就有點過頭了。

當然,生活不是只靠這些東西就好,一家老小的教育、娛樂等各式各樣的需求也是不可或缺,這些自然也要好好規劃才行。

管理之前當然還是需要到網路上抓資料,起碼信用卡的優惠、百貨公司的折扣、大賣場和網路購物的特價優惠……統統要抓進這個 HRP 內,配合各種預先設定好的條件,如預算、品牌愛好、品質或水準的要求等,讓 HRP 幫忙組合出幾個適合的方案以供選擇,讓男、女主人的每一分錢都發揮出最大的效果。(當然,男、女主人要能開誠布公,把收入狀況全攤在HRP的陽光下才有意義…….除了私房錢之外!)

雖然真的這樣做之後,日常生活似乎會變得有點冰冷生硬,缺乏了隨性的特色。但是現代的生活,多少錢就只能要求多少的生活品質,一旦所求得欲望大於實際收入所得,悲劇往往就會發生。合理的管理或許還能讓有限的收入得到多一點生活品質,我覺得我還是會想要這樣的東西。

HRP 的第二樂章:把錢變多一點吧!

重點來啦!錢從哪裡來?除了男、女主人上班的收入之外,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增加額外收入的財務規劃是不可少的。這套 HRP 的財務規劃功能,可不能只有收支紀錄和盈虧分析而已,它必須有更精密的計算和廣泛的財務規劃能力,好達到各種資金需求。

首先,要能建立各種收入和生活品質的對應資料和模型,如同前面一樣,還是要透過網路收集物價的動態資料,然後根據家庭的實質收入和生活需求,規劃出幾個全家都能接受的生活型態,這些就是儲蓄和投資規劃的基礎。

接著就把自己的長、短期資金要求輸入,配合前面的資料,讓 HRP 根據這些資料重新給我最佳的收支建議,讓我瞭解在哪一種可接受的生活型態,能夠怎麼「擠出」投資所需的資金,給我最實在的儲蓄建議(如哪種定期存款?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哪一家金融機構的條件最有利?)。這樣才不會有不切實際的儲蓄規劃。

接下來 HRP 還需要各種經濟數據,上至國內外經濟情勢預測、GDP 消長數據等,下至公司財報等都要從網路下載回來,以便分析可行的投資策略方案。至於股票、基金、外匯、定存……等投資或存款利率的資料,當然也要納入啦!這樣才能分析出最佳的資產配置方式,在可忍受的風險範圍內(根據前面所選擇的生活型態計算出來的),運用「擠出」來的儲蓄來投資,以便獲得最佳的投資報酬率。

至於投資所需的經濟數據,可以從行政院主計處、中研院經濟研究所以及各個和財經有關的公、私法人機構著手,透過網路取得這些數據,計算出一個最基本的投資參考,我覺得應該是有可能的(想要有比法人機構更好投資分析?我覺得不要想太多可能會更好!)。至於這些資料夠不夠即時,參考價值有多高,就得看政府和法人機構對建立這些資料用不用心、誠不誠實,公佈的速度夠不夠快。(法人機構的資料,或許還得看大家買不買得起)

最後,別忘了各種要繳付的稅。我想要的 HRP 當然也得能進行各種稅賦規劃,建議繳稅的最佳方式(合法節稅是一定要的啦!),如果建議採用的是列舉方式,最好還要能從生活型態中提醒全家人:哪些消費和服務的單據是可以用來報稅的!

這樣子搞下來,家庭收支狀況既能保持在最佳的狀態,而且還有餘力進行投資,謀求最有可能的最佳投資結果,家庭財務狀況的改善應該是可期的!(畢竟投資沒有必賺的,有的話,麻煩通知我一下,因為寫稿還是蠻辛苦的!)

其實類似的規劃分析系統,在大型的投資機構早就有了,甚至還能根據各種經濟模型、投資理論建立各式各樣的分析工具,目的就是要排除人類的感情因素(如恐懼和貪婪),以便在最佳的時機,做出最好的投資選擇。只是,目前的系統對個人來說,除了需要專業知識之外,運算資源可能還是有點不足。

若 32 核心 NB 出現,我相信運算資源就不再是問題了。專業知識……當然還是要靠自己啦!

有了這個 HRP 系統,每個家庭應該能夠更輕鬆完成資源使用管理,或許也能大幅減少收支不平衡的家庭戶數,而這,應極有助於減少許多社會問題。

或許這個 HRP 所需的運算資源,不見得一定得要有 32 核心的 NB 才行,不過要能做出這麼多各式各樣的建議、規劃,加上還要控制家用防蟲陸空管制系統(或者還要加上家庭娛樂系統、安全防護系統),一台 32 核心的 NB 可能還不夠用呢!家中老小的所有電腦或許還得組成區域網路,然後再加上傳說中的雲端技術,才有足夠的 power 吧!

結語

上述的項目,只是我目前「幻想」到的而已,或許要真正達到目的,還得搭配比目前更先進的網路環境和其他各式各樣的設備一起使用才有可能,更重要的是,相關應用軟體也要能設計的出來。(技術和市場都得能配合才行呀!)

我向來相信生活中還有很多領域是電腦尚未「入侵」的,只是還沒挖掘出來而已。目前電腦軟硬體的發展,只是到達一個階段的頂峰而已,另一個運用的階段其實才剛要在大家還沒注意時開始,關鍵在於人類需求和大環境發展的交互作用,以及大家能不能以前瞻和務實的眼光來觀察周遭的事物和需要。

後記

為何本文的主角選的是一台 NB 呢?桌機不行嗎?因為我覺得到那個時候的 NB(或許已經不再叫做 NB)不只是運算能力高強而已,肯定還是一台更容易隨身攜帶的機器,不論擺在家裡或帶出門,一樣都能透過無線網路做「一些」事情。

有這樣的機器當工具,不管做什麼事,應該都能夠以最佳狀態來進行吧?這真是太好啦!凡事都有最佳狀態……抱歉,我又開始幻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