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13年2月2日

理財的關鍵概念

  小時候接受的工作觀念就是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不要跟人家學做什麼生意(創業),因為創業過程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傾家蕩產,妻兒會流浪街頭;唯一聽過的理財方法就是跟會 (雖然我到現在仍舊不知道怎麼跟會),連定存都沒聽大人們提過。至於學校教育,唯一教過的就是:儲蓄是一種美德。美在哪裡?不知道,但我知道考好試有獎學金可以拿,多累積幾個學期後,總可以買個平常買不起的東西,讓自己高興好幾個月。

  這樣的工作觀和理財觀,是經歷過二戰時期的祖母和娘傳授的。記得老媽曾經跟我說過二戰末期美軍轟炸台灣的故事,她說警報一響沒多久,就會看到天空中滿是 B-29 轟炸機,一大堆炸彈就像母雞下蛋一樣的丟下來,大家拚命地往台糖的甘蔗園跑,身子躲在茂密的甘蔗裡,豎耳等著爆炸聲的結束。在甘蔗園裡躲空襲無聊時段,還會聽父祖輩講故事。祖母還曾說過,有次美軍的轟炸失敗,炸彈都丟到高屏的外海裡,原因是觀世音菩薩顯靈,用裙子把炸彈接起來丟到外海裡的神奇故事。

  二戰結束,平安活下來的人,坦白講全都是厲害的狠角色。祖母就跟我說過,戰爭末期,日本人什麼物資都要搜刮,有次家裡藏著百來斤的蓮霧糖(對不起,那時候我還沒上學,不知道是不是蓮霧提煉的),那是家裡最後的救命物資,但是日本警察要來啦!情急之下,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力氣,一把扛起拿去藏起來,讓日本警察撲個空。

  時代的經驗,讓他們認為穩定是最重要的,沒事不要搞什麼冒險的事情,一夕致富或大富大貴,在他們的眼裡都隱含著滅亡的因子。常常會聽到他們告誡:鄰居的某某 人,經商之後賺大錢,一夕之間卻因為怎樣又怎樣就把家產賠光了。這個怎樣又怎樣,往往是個神奇的經歷,不是和酒家女的設計有關,就是政府的政策改變, 或者某個官員索賄不成故意陷害等等(別問我事情的真相,這些都是二、三十年前街談巷議),還是要找穩定的工作,老老實實的努力工作最實在。

  就這樣,我自己也認為畢業後找個穩定的工作做,讓這一生安穩度過,有點錢就享受一下人生,雖然聽起來就像個沒用的米蟲,但不這麼做,該期望有什麼樣的人生呢?我又不想擔起救國救民的大業,也不想幫忙修補南極上空的破洞,這個世界更不會照我希望的方向來運轉。

  浮沉多年,終於領悟到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想要有穩定的工作直如天方夜譚,唯一比較穩定的,就是把自己變成軍公教人員,但這個領域的進入門檻是很艱困的,社會對他們的評價也很少是正面的,出門在外更是不能表明自己的身分(尤其現在正如火如荼地吵著要改革他們)。這樣的日子無趣也少尊嚴,不是人人都做得來。

  好吧!就算有一技之長,能有穩定的工作,能做多久呢?最近我就發現,人一過 40 歲,真的就像拋到天空頂端的球一樣,精力不再有充沛到用不完的感覺,五官的感覺更是有愈來愈遲鈍的現象。工作的表現,可預期的是會下降吧?如果不用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和智慧彌補的話。

  所以,用頭腦理財,以錢賺錢,真的是一件有必要的事。股票、基金、房地產......,資本主義社會裡,可以錢賺錢的金融工具多到令人目不暇給。隨便打個金控公司的電話,就會有理專,會排山倒海般的推薦數也數不清的金融產品,唯一不跟你說的是:風險。偏偏這一點,就是以錢賺錢最重要的關鍵概念。很多人就是不了解風險的精義,才會把畢生積蓄賠光。(很奇怪的是,明明是自己貪婪到無視風險的存在才會輸光,卻輸得不甘心。此時就回頭怪政府,而且還要政府負責、救濟他們,這種長不大的幼兒耍賴心態,我無法理解)

  像我,從來沒弄懂怎麼跟會,所以我從不跟會。因為不了解風險所在,就無法規避風險,更無法評估後果能不能承擔。在人心險惡的社會裡,不了解風險所在的人,往往就是被吞噬的肥羊。但是也不能因為風險的存在,就什麼都不做。自我學習,少量嘗試,經驗摸索,直至了然於胸,才能揮灑如意,這是做任何事要成功的不二法門,理財自也不例外。

  我身邊就有成功的案例,是一位縱橫股市但很低調的前輩。他幾乎不論經濟景氣如何循環,每年的投資結算,他總能有個上千萬的結餘。有個難得的機會向他請益時,他說:「我研究投資近 30 年,退休前是邊工作邊研究,然後少量投資。我的研究不是只看技術線圖和股價起落,我每天都以自己的方法研究全球的政治、經濟和產業發展,無時無刻都在注意、分析、思考投資的風險和策略,才樣才能感覺出趨勢之所在。直到退休後,分配好絕對不能動用的養老本錢,才把可投資的部份投入股市。因為『有些』了解,所以近幾年,才有輸少贏多這樣的成果。不過,我覺得我的努力還不夠,因為我只能玩股票,其他的我沒辦法。」

  霎時,讓我瞠目結舌。為了每年賺上千萬,花了近 30 年的歲月研究,而且只專注於股票!這跟理專、理財X刊、商業X刊......上說的完全不一樣呀!但我選擇相信這位前輩,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理專不但不專業,也沒實際投資經驗,更何況還要配合公司政策達到某些產品的業績目標,他哪會想到客戶的利益啊?親愛的投資朋友,不要傻下去了啊!至於所謂的理財雜誌更是不能輕易相信,那些記者、編輯往往都是領月薪的菜鳥,如果理財真的那麼容易,他們應該很容易就致富然後離開雜誌社了!況且,雜誌的內容,常常只是把大學教科書的理論改一改而已,完全沒有實戰參考價值!(前輩的心得,我也是這麼覺得)

  千萬別以為以錢賺錢很容易,它只是不靠勞力而已!所需要投注的腦力和心力,可是會讓人一夜白頭!現在又逢經濟不景氣時,各種理財工具的推銷又多起來,大家絕對要提高警覺啊!不要一時衝動就掉入金控公司的陷阱,搞得血本無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