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13年2月24日

我心自有媽祖在

  以前我自己覺得,不管拜什麼神,似乎都沒受到神明的眷顧,所以並沒有特別信仰哪一尊神明。也許不是神明不願眷顧我,或許是我沒有做什麼有益於人間的事,以至於沒有那份福氣,或者我沒有拜到與我有緣的神明。

  某日偶發一夢,居然夢到媽祖!還告訴我要往哪個方向去找祂。我本來以為是自己勞累過度加上胡思亂想的結果,但還真讓我在那個方向找到了!爾後的特殊經歷,遂讓我變成媽祖的信徒,只是在台灣被過度商業化的媽祖信仰,讓我極度不爽,遂開始思考信仰的意義來了。
  不管是廟宇或網路,現在到處都在賣著媽祖的周邊商品,很多還強調經過媽祖的加持。我很難想像,神明的佑護居然是可以買賣的?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媽祖只保佑有錢人嗎?或者媽祖只保佑願意拿錢出來的人嗎?若媽祖真的是這樣,那媽祖還值得一般大眾信仰嗎?

  當然,這絕對不是媽祖的本意,而是商人為了賺錢所採用的心理戰略與戰術。這些人,當然不是為了推廣媽祖信仰,而是利用對媽祖信仰者的愛屋及烏心理,大賺信徒的錢。若信徒因為買了這樣的商品而感到心安,或許也是不錯。不過我認為,能不能心安,不該是擁有了這些東西,而是自己心中有沒有媽祖(神明)的存在。

  在我那已經過了一年多的特殊經歷中,媽祖給我的指示都是在我最困頓的時候,而非我轉運向上之後。最後一次的指示是要我好好把握造福人群的機會,認真做好份內事,自此就沒有了。我堅信,即使我不常去媽祖廟拜拜,只要我堅守這一份指示,就等同有了媽祖的護佑。

  如果神明的保佑可以買賣,大清朝怎麼會滅亡?大清朝每個皇帝都誦唸過號稱看過就有七世福報的《龍藏經》,還不是滅亡了?歷朝歷代每個皇帝的墳墓都是精挑細選的風水寶地,王朝一樣都消失了,可見人所該憑藉的是自己,而不是神力。畢竟神力相助的標準,不是凡人所知,既然不知,就當探求,無法探求,就不要去想,而是該相信自己的理念,堅信自己的信仰而全力以赴。

  部分政治人物和官員也跟商人一樣,借媽祖名義搞騙人的文創產業,往好的一面來想,是要藉媽祖威名振興經濟,往壞的一面講,這是在消費媽祖信仰,把信仰的核心價值模糊掉。就國家與政府的角色來說,實在不宜如此做,而是應該在信仰的核心範圍內去推行這樣的政策。

  我真的很痛恨這些人,所以愈是跟商人合作搞這些東西的宮廟,我愈不去參拜,我喜歡去那些默默奉獻心力,從事各種救濟事業,不讓社會崩潰的媽祖廟。我想這些才是和我心中所信仰的媽祖一致的宮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