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12年12月15日

進步太慢,就是退步

  我知道很多人朋友來人間研究所是為了要找一些有關電腦軟體的應用教學文,惟,近來應該是失望居多,因為自三度重新出發以來,並沒有寫過一篇有關電腦的文。原因很簡單,我退步了!短時間內根本就是數位原始人!我會的都是轉業以前的技能和知識,和現今流行普及的東西,有著不小的距離,自視甚高的我,怎麼可能為了裝門面而勉強擠出什麼電腦文呢?這個領域進步的速度疾如風,快如電,絕對不是孔老夫子所說的不進則退,而是進步的速度不夠,就是退步!
  如前文所述,為了轉業,我放棄了很多事,包括學習數位應用的相關知識。再一次回到職場之後,卻因為本公司家大業大,許多應用系統都是自行開發,和一般常見的應用不同,所以新學到的部分,不是多數人常用或有興趣者,就算寫出來分享,大家也找不到該軟體來用!那就沒啥好寫的啦!

  況且,沒有實際應用需要,根本也不會去找新的應用軟體來解決問題!一家龐大如恐龍般的公司,幾乎什麼狀況都遇過了,現成套裝軟體解決不了的,也如上述般地自行開法軟體來用,根本不需要我這蝦兵蟹將來想方設法。像本所最熱門的一篇文「轉 PDF 檔的效率高手 - PDFCreator」最早是為了幫所長夫人把論文轉換成 PDF 檔而努力找出來的。大家都知道,所謂的學術單位都使用昂貴的 Adobe Acobat ,這種東西只適合高高在上的學術殿堂,非平民百姓用得起。怎麼辦?真的很慶幸有人寫出 PDFCreator 這套自由軟體,讓我能交差,而所長夫人能解決難題。

  現在呢?沒遇到數位應用上的難題,加上新工作接觸數位知識的機會比以往少很多,照顧大少爺與二公子之餘,還得看《航海王》,哪有空閒進修數位知識呢?

  最關鍵的因素是:數位資訊載體的重心,已經從個人電腦逐漸移往智慧型手機了。根據我這大半年來的觀察,現在最方便的數位資訊載體應該是手機而不是桌上型電腦,就連筆記型電腦都岌岌可危。問題是,我沒錢弄支手機來實際應用,沒實際用過,實在無從分享起,畢竟我不是那種收了錢就會寫篇假推薦真行銷的文或貼文的部落客。只是在部落格內加二個Google廣告,賺點大少爺與二公子的糖果錢,我都覺這會不會影響我的中立立場?(現在好啦!因為Google誣賴我違反規則,我趁機會拿掉所有廣告,內心反而舒坦多了!因為人間研究所從此就是完全無商業氣息的淨土!)

  前一陣子,從別人那邊接收來的MSI(微星)電腦升天,我開始思考到底要採購什麼樣的數位載體來接替呢?桌機、筆電、平板電腦亦或是智慧型手機?心中是一片茫然混沌。這樣的我還能寫什麼?一個從趨勢、軟體、硬體全部都落後現況的部落客,還能寫出有用的文嗎?雖然有機會還是會補充一些和數位資訊有關的知識,不過進腦袋內的速度,遠遠趕不上科技的進步。

  所以,在這個大環境不斷競爭的世界,光是有進步是不夠的,還要設法走在前面與超越,才能為自己帶來些什麼。如果只是自認為不錯,卻不能在所屬團體、世界與人競爭,那就是不夠!所以,得不到想要的,先想想自己的實力夠不夠吧!

  死心吧!在人間研究所已經看不到新的數位知識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