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8月25日

泡圖書館的心得

最近都泡在圖書館看館藏的書和 DVD,生平第一次感到圖書館這玩意兒,真的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據說第一間平民化的大眾圖書館是美國開國先賢之一的斑哲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17-1790/4/17)所設立的,不過多數人只知道他在雷雨中放風箏,把電儲存起來的故事,鮮有人知道他做了這件偉大的事情。

為什麼我會覺得圖書館很偉大?像我現在因為經濟原因不得不宅在家裡的人,若想要吸收新知,最有效率的方法我認為不是上網,而是圖書館。網路,雖然號稱什麼都搜尋的到,但是要找到真正要的,且內容夠精深者,其實花的時間比找到一本或一系列專門的書並把它讀完還多!寫過網路文章的人都知道網路文的一個限制:不能寫太多、太長,否則讀者不會有興趣讀完,可是書的作者比網路內容的作者更能且願意寫有系統和架構完整的內容,因此東西要學的好,我覺得讀書還是比較實在。可是大家都知道,書比從網路找到的東西貴太多了!

曾經是出版界的一員,我無意鼓勵大家多買或不買書,因為資本主義的世界中,一個商品存不存在現實社會中,完全是看市場需求的。我只是從經驗中得到心得:讀書比上網有用。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讀書而已。但是書很貴,買個一本就千兒八百的,想要有系統的讀完一系列的書,對我現在來說,壓力不可謂不大。

我的救星就是圖書館。目前台北市立圖書館進新書的速度其實算很快的了,在這兒找書讀,根本不怕找不到新東西,況且還有很多經典的 DVD 可以看,對於我這需要吸收新知,隨時準備回到職場的四十阿宅來說,實在是最理想的地方了。

雖然我以前也算常去圖書館,不過今年有好一陣子又沒去報到了,原因無它,就是怕腸病毒。據說腸病毒的傳染原之一,就是大人從外面帶回來給小孩子的,若大人的抵抗力夠,就會形成小孩發病,大人沒事的現象。看到許多猝死的案例,我哪敢隨便去圖書館泡呢?就在漸漸忘了圖書館之際, Charles 大哥提醒了我。

他去美國的前夕,告訴我別老是宅在家裡,有空還是要出門去看看,以免悶死自己。我想,上網常常也只去固定的網站,不如聽 Charles 大哥的話,去看個展或什麼的。可是看展要錢,目前的狀況,我是捨不得多花。想了一想,終於想到圖書館這好地方了。

帶著 Notebook 一起去,進門就看到新書上架,馬上就先挑了幾本拿在手上。接著到了多媒體資料區,呦!波特萊爾的冒險、雍正王朝、大宋提刑官......這些都是不錯的片子,先拿了個兩片再說。找到一個有插座的角落閱覽桌,自由自在的用 Notebook 和耳機欣賞起這些片子來了。既不增加家中的電費,又有清涼的冷氣可吹,這 36.8 度的夏日台北午後,似乎變得好過了一些。

看了幾天片子,因為想看的被借走了,所以改來讀點書。翻開記事本,曾經記錄過的書,一本本的透過無線網路找出書號來,借來邊看邊思索,給 ZDNet Taiwan 和中研院的題目也就有了。透過無線網路,一個下午就在圖書館邊看書邊寫稿下完成,當然也在無線網路中交了稿。

圖書館,真的是我這一陣子以來最好的朋友。我相信日後重新回到職場上,若有好的表現,圖書館這個公眾資源,絕對是居功厥偉。

相信社會上很多人和我一樣,並不是自願要變成經濟弱者的,有人或許和我一樣是遇到生涯的低潮,有人或許是時運不濟,或許剛好投胎到弱勢家庭,這些人的才華不見得弱給了誰,大家需要的是一個機會和工具,這個工具以目前的經濟發展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知識。圖書館,正就是這些需要知識的人,最好的社會救助。

不過很糟糕的是,出了台北市,圖書館的數量很少,圖書影音資料方面不但貧乏且很少有新東西。設備方面,別說無線網路,就連像樣的視聽設備都很少,對需要新知的民眾來說,幫助真的太有限。問我怎麼知道?因為我南部老家附近就有個圖書館,歷時將近廿年,新書每年不出百本,設備依舊如一,每次要帶姪兒姪女去認識如何運用圖書館,總是被質疑圖書館有什麼好?

不過,有時候我不認為這完全是政府的責任,如果各縣市的民眾認為圖書館很重要,為了選票的政客自然會做,如果這些縣市的民眾只想看到什麼有形的大建設,那麼就會得到許多養蚊子的建築物。民主政治的時代,人民想要得到什麼,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不是期待出現一個聖人來統治,什麼都幫你做的好好。會做這種傻事的,只有那些有責任心照顧小孩子的憨父母。

但政治人物絕對不會是這種人。

4 則留言:

  1. 對阿!~書真的寫的比較深入比較容易獲得深層的知識
    而網路卻是偏向於快速的新知~
    所以各有優點~
    大大也跟我很像啊~!
    沒事就往圖書館跑~!
    只是我都是去學校的圖書館
    但是一樣都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用
    (因為我是他們學校的學生啊XD)

    回覆刪除
  2. To Louis:

    有免費網路使用真好!

    有書可讀,不足的立刻從網路補足,還有比圖書館更好的進修和研究的地方嗎?如此的優良公共建設,實在應該要多一點啦!

    我也好希望有個學生身份,畢竟學校的圖書館的館藏更豐富,尤其是國立大學......

    回覆刪除
  3. 匿名8/30/2008

    我也好希望有個學生身份,畢竟學校的圖書館的館藏更豐富,尤其是國立大學......
    ^^^^^^^^^^^^^^^^^^^^^^^^^^^^^^^^^^^^^^^^^
    衝著這一句話,歡迎來加入學生行列。

    回覆刪除
  4. To Chien-Liang:

    不瞞您老,小弟找到工作後的第二目標,就是考碩士班!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