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2月5日

買筆記型電腦的心路歷程(三)

我自己總共有三部電腦,二部桌機,一部筆電。桌機的用途分別是所長夫人寫研究報告和 Ubuntu Linux 替代 Windows 可能性測試,筆電則是個人事務處理,包括上網、投資研究、家庭影音處理(當然是以少爺的為主啦!)、影音欣賞、寫作和更新部落格等等。這三台電腦除了 Ubuntu Linux 這一部之外,其他均採最簡安裝主義。

什麼叫做最簡安裝主義?簡單講就是用不到的東西不裝;不常用的東西也不裝;儘量使用整合性軟體來減少軟體安裝數量。為何要這麼做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減少系統的故障維修機會,降低系統的複雜程度,提升電腦運作效能。

只要用過幾年 Windows 電腦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軟體安裝的越多,系統效能就越差;如果又經常測試各種軟體,即使都按照標準程序安裝和移除,系統登錄檔也會變得越來越龐大,系統效能照樣會降低,況且軟體裝越多,軟硬體互相衝突的機會越大,就會花費很多時間在修復和調整上面,這樣還能做什麼正經事呢?只能在論壇上幫人家回答問題吧!= =" 所以一旦被我定位為工作專用機的電腦,一律採取最簡安裝主義。

這跟買筆記型電腦有啥關係?很好,大家還記得主題,沒被所長的枝節說明給搞糊塗了。其實電腦硬體的規格選擇最重要的就是要搭配想用的軟體,不管選用的是筆記型電腦或桌機,如果不清楚,多數的情況買的電腦都遠超過自己的需要,那可是會多花很多銀子的。畢竟業務員遇到了這樣的肥羊不宰,那該等到什麼時候呢?

當初我選擇筆電時,很切實的思考了一下除了所長夫人考試以外的用途。發現自己在家會做的事情就如同前面所列,不會做更多了。畢竟在公司內和電腦玩一整天了,沒道理回了家之後,還跟電腦鬼混而不跟漂亮的老婆(所長夫人堅持要加入適當的形容詞)和可愛的少爺度過歡樂時光。所以,安裝完作業系統後,就只安裝防毒軟體、Microsoft Office、考試用的統計軟體、燒錄軟體、壓縮軟體 7-zip 以及數位相機和爛 Moto 的應用軟體。就這樣?對,就只有這樣,所以 Fujitsu 的 S6230 的配備就足夠我用了(官網已經沒有它的資料了,主要規格請見買筆記型電腦的心路歷程(二))。

當然,最主要是因為我在家不需要使用巨獸級的專業軟體,否則硬體規格就得往上翻一番。因為一台電腦的硬體只要能順暢的跑吃資源最兇的軟體,其他的軟體就沒啥考慮的必要啦!(現兒今好像能讓 Vista 跑的順,其他沒有跑不順的樣子...)

什麼叫做巨獸級的專業軟體?例如敝公司必備的 Adobe 三寶(Photoshop、 Illustrator、InDesign)就是。這些我是通通不裝的,影像處理直接用 Office 內的 Picture Manager 和 Canon 相機附的軟體就夠了,畢竟我只要調整基本的明暗、彩度和影像大小而已,何必弄個貴的半死又肥大的 Photoshop 呢?只要不裝 Adobe 三寶,我的 S6230 跑起來就順的很!

那,影片的處理呢?除了Canon 相機送的之外,最多我就是使用 Windows Movie Maker 來處理。這是啥?這是 Windows XP 內的一個簡易影片處理,做基本的影片剪輯是綽綽有餘,美中不足的是,輸出的影片解析度只有 640 x 480,不過已經比我的數位相機能錄最大解析度還高啦!那當然就不需要額外安裝啥處理軟體了!

所以,我也不需要多花錢選擇比 S6230 更高階的機種,用了將近三年,除了安全更新、免費升級和更換安全軟體之外,沒多安裝過啥軟體,它也一直運作的很順暢,讓我很順利的完成各項工作。

至於行動運算方面,其實用的不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工作不需要在外面到處跑,偶而回中南部時會帶回去。因為老媽偶而會交代 case 做,如果說沒做,老媽媽就會斜眼瞧著我,然後說:「不是說電腦很強?買了一堆電腦,怎麼我要的小東西就做不出來?」要是有帶著筆電,就能夠證明有關自己的傳言是真的啦!那為何不用其他家人的電腦呢?主要原因就是習慣的軟體不同,有時候他們的電腦還沒有相關的軟體可用。

以上所講的選購思考點,雖然是很個人化的意見,不過應該很多人所面臨的問題也差不多是這些範圍,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幫助大家選購一台合用的筆記型電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