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7月10日

電影欣賞-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為了測試新買的 ALTEC LANSIN MX 5021 是不是有傳說中的效果,學過音樂的內人就選了這部影片。沒想到看著看著,覺得真是一部難得的好電影,同時 5021 也不負盛名的出現該有的效果-雖然還不能完全表現出裡面的美妙音樂來(5200 元的電腦用音響,別要求太高)。

這部從亞藝租來的舊片子(現在動不動就要抓啥盜版...還是先聲明的好),當年是不是轟動過我不清楚,我是沒聽過也沒看過,完全是衝著要是音效才看的。一開始的復古效果,正好對上了我這個歷史愛好著的胃口,於是就興趣盎然的看下去,少爺的吵鬧開始當作沒看見。

接著,音樂上場了,1900(這是男主角的名字)彈出的美妙音樂從 5021 的喇叭出來時,真慶幸有換喇叭(在天上的海頓,別怪我喜新厭舊啊!),他的傳奇就是他能把當時船上的感覺化作音符,透過天才般的鋼琴演奏技巧,讓每個搭船的人都能感受感染那個氣氛。

一時,他在華麗的頭等艙帶給豪貴之人豪奢的喜悅,一時他又能讓下等艙的平民感到音樂的歡樂。他的演奏是即興的,看他那時候在船上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永遠不會照譜走,完全的天才表演。

但是,他從不下船,即使為了一個女人,他也只走到階梯的中間就回來。因為他是在船上出生的棄嬰,被階級低下的煤炭工人所收養,船就是他從小認知的世界。當他走在階梯的一半時,他望向紐約的高樓,望向了陸地,他的感覺在影片的最後說了出來:琴鍵只有88個,琴鍵有限,琴藝無限,所以可以彈出美麗的音樂,我喜歡。但是若琴鍵無限,就彈不出旋律來。大城市就是沒有盡頭,無止盡的街道找不到最美的地方。(這裡沒有按照台詞列上來,我自己簡化改寫)

他可以有名利,但他選擇終於他的音樂,或許是天才才能看到那個最美的殿堂,他看到了最美的的範圍何在。不過,很多人會覺得這樣侷限自己的一生恐怕不值吧!

只是,有價值的人生該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