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8日

強化賺錢能力之答客問

強化賺錢能力此文一出,竟然引起了排山倒海而來的疑問,在難得的四天清明節假期中,逮得到 Attila 行蹤的朋友紛紛發出疑問,最後我只好告訴大家將會在 Blog 中回答,請大家不要浪費難得的假期,好好把握和家人相處的美妙時光吧!

首先,大家說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財務狀況講的那麼可憐。

嗯,絕不是我要裝可憐,而是真實的情況(唉~這算不算在我的傷口上灑鹽巴啊!)。而且我的重點是:我是在預期到自己將會過的那麼可憐之前,才開始想要理財的。而大多數人也是因為「感覺到」錢不夠用了,才會開始想要理財。我很少遇到財力雄厚、家境寬裕的人會想理財的。生活不需要為錢煩惱,還理什麼財呢?其實這是因為理財的各種作為早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了,很少需要加強的,否則他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變窮了。

我把自己的狀況講出來,另一個目的是希望有理財需要的朋友,先把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狀況先列出來加以了解一番。唯有先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況,才知道要先從哪裡改善起。以我自己為例,在進行理財計畫的各種動作之前,先清查自己的支出狀況並進行一年左右的記帳生涯,大約進行了三個月左右,發現行動電話費偏高,於是強迫自己少用行動電話,成功的讓自己的帳單費用從每月 1500 多下降到 300~400多。接著陸陸續續找出可以節省的地方,於是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和消費方式,然後把這些節省下來的錢以零存整付的方式存下來,一年後就是投資基金的本錢之一了。

第二問:所有理財書籍一開始就是教投資證券市場,包括股票、基金、債券,為什麼我捨卻
這些不講,反而要大家強化賺錢能力?

一開始我就講了,我只是分享我的理財心得,我並不是啥投資理財專家,也沒有發現什麼偉大的規則,只是把自己在這方面的努力和體驗提出來和大家分享而已。在我自己的經驗中,不會賺錢的人就守不住錢。因為現代人只要一睜開眼睛,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花錢,沖馬桶的水,牙刷、牙膏......哪一樣不需要錢?如果錢只有流出去沒有賺進來,哪來的錢可守呢?

其次,每個月賺的錢,如果只夠勉強支付各項必要開支,那麼哪裡來的財可理?哪有本錢可投資?坊間的理財書籍幾乎都不告訴讀者這一點,只說把錢投資在證券市場,多久就可以賺多少,那麼源頭的本錢哪裡來?而且所寫的常常和大專用教科書的內容沒啥兩樣,一些專有名詞也不解釋清楚,讓一般人有看沒有懂,顯然這些書有很大一部分是抄來的,我 Attila 可不會幹這種事。

所以,我把強化賺錢能力列為理財第一要務,唯有這一部分能增強,才有本錢做投資(包括財務投資和能力投資),這等於是理財的火車頭,火車頭的馬力不夠強,怎麼拖的動房貸、生活費、稅金支出......等各個車廂?更何況還隨時可能會加掛其他各種費用的車廂呢!

所以,別問那麼多了,好好想想怎麼強化賺錢能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