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12年10月13日

自助天助莫倚賴


「禍不單行這種事,在這世界上就是會常常發生,難道說只要找個理由就會有人來救我們嗎?」
        海賊獵人,羅羅亞.索隆,《One Piece》TV 版 376 話

  自從我中年轉業成功的消息走漏之後,詢問我如何辦到的人門庭若市。基於助人就是穩定社會的前提下,我自然是將個人的獨到心得傾囊相授,希望這些親友能早日脫離苦海,讓他們的家能夠得到穩定,不要走向貧窮而破滅的邊緣。只是,有太多人是訴苦而非下定決心改變自己,進而拯救自己。對於這些人,我不但不寄予同情,甚至很快就下逐客令。

  說真的,要比可憐,永遠有人更可憐,我又不是努力個一晚,隔天睡醒人家就通知我錄取。大家對於我的堅毅刻苦,似乎視而不見,大家好像都覺得,我一夕之間就轉業成功一樣。我自己的心得是:陷於苦境時,要停止抱怨,而且要深刻而徹底的反省,並選定要努力的目標,然後集中精神和精力於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抱怨事情進展不順利,又接連遇到多少障礙等等。

  如果說成功垂手可得,那麼成功有什麼好佩服的?

  就因為成功不容易,所以才會散發出令人欽佩的光芒。成功有其條件,個人不見得都具備,所以在過程中只有願意檢討反省的人,才會琢磨出自己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具備相關能力。鍛鍊的方法不外乎讀書,或反覆磨練直到熟能生巧,或改進作法和流程等,總之,想要得到什麼,就是要符合相關條件,不到樣樣俱全、超越門檻的境界,失敗就是正常。

  除了不願多下苦功外,有更多人在我面前怪政府做得不好,大環境變得太差,導致他如何之悽慘。是的,我也覺得政府做得不好,惟,再怎麼用力罵這個政府,也不可能讓政府馬上變好,就算這個政府馬上變好,也不可能一覺醒來每個人的月收入都超過43,900!因為經濟環境要變好也需要時間。

  要等這一切都變好,然後再搭順風車一起變好嗎?那早就餓死了!兒子每天都在成長,衣服太小,就是要買新的;餓了就是要吃;生病就是要上診所醫院拿藥繳自付額。年齡到了,政府才不管你的經濟狀況怎樣,還是照樣要強迫入學,學費、雜費、營養午餐費,收費單一樣都不少的準時送到面前。還要等什麼?青春歲月不會因為大環境不好就暫停,一樣如流水般地分秒流逝!

  不管是年輕人還是中年人,不管是剛要開始奮鬥還是過去多輝煌,選定目標,下足苦工,成功就有希望。為什麼說有希望而已?因為我覺得成功也是需要運氣,因為社會上也有很多人非常努力,跟我的程度在伯仲之間者有如過江之鯽,只是我運氣好,主考官認為我適合,所以把我挑出來。不過前提是:我努力修練到已經具備相關條件和程度了!

  有句台灣話說:「偎山山倒,偎豬寮死豬母。」其意就是俗話所說的:「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誰都不可能在有充沛的資源下努力(有充沛資源還要努力什麼?而且弔詭的是,有充沛資源者更不努力),資源都是自己努力爭取而來的。書讀不懂,就多看幾次,多問師友,勤查字典或網路,事情不會做,就是查書,虛心請教前輩,嘗試錯誤,直到會做為止,這些都沒有捷徑,就是要有必勝必成的決心,願意動手做而已!

  橫逆接踵而至,依我個人淺薄的人生經驗認為,真的是件很平常的事。向人哭訴自己多可憐,一點用處都沒有。即使有人願意出手救援,只會暫時度過難關而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因為此一應對問題的模式會因循成習,屆時更不會檢討自己,找出問題的根源而加以解決,反而是習慣用哭訴來博取同情,取得援助。久了,就沒人理會。沒有人願意幫助時,那就只好等死嗎?

  當我看到《One Piece》裡的羅羅亞.索隆說出「禍不單行這種事,在這世界上就是會常常發生,難道說只要找個理由就會有人來救我們嗎?」這句話時,我真的心有戚戚焉。也決定撰寫本文送給那些上門求助的朋友,若真想要脫困就只有一個方法:

自助天助

  要罵政府,等自己有能力改善社會現況時再來罵,因為那時候已經不需要煩惱妻小會不會挨餓受凍,此時才會有充裕的時間精力,為幫助其他云云受苦的大眾而罵政府,甚至投身改進社會的運動。

  請停止自怨自艾地呻吟,擇定目標努力吧!

附註:《One Piece》,中譯有《海賊王》、《航海王》等,是近來我喜歡的動畫之一,為此還花大錢買了 BALENO 的 T-Shirt 給我自己、所長夫人和大少爺各兩件。至於二公子,則因為無適合尺寸而沒有購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