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9年9月14日

少爺入學後的首病日

當我讓一些朋友知道要讓少爺上托兒所小班時,家裡有上學兒童的朋友就跟我說:準備常跑醫院吧!至少要度過一年的時間,小朋友才比較不會生病。

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小朋友們來自不同的家庭,抵抗力各有強弱,遊玩的地方也各有所好,自然就會攜帶各式各樣的病毒、病菌到學校去,抵抗力弱的自然就會發病。目前因為 H1N1 的緣故,托兒所每天都會在入所之前用酒精消毒小孩子的雙手,不過病毒、病菌不會只存在於手上吧?

我只是在想,少爺上學後,多久後就得去跟小兒科醫師打招呼?現在答案可以公佈了,就在第九個上學日。(以下所說都是指上學日,不含未上學的週末假日)

其實我覺得這是可以預估的。因為托兒所或幼稚園一定都有個作法,就是要求家有病童的家長,把藥物放在各班專屬的籃子內,然後在登記簿上註明如何投藥。少爺第一天上學時,就已經因為眼睛腫而必須點眼藥(第一天的第一筆紀錄就是我寫的),所以紀錄的同時我就順便觀察別人有沒有寫。

第二天一看,含少爺總共有兩位小朋友要點藥;第三、第四天沒有增減,到第五天,就出現一位小朋友要服用藥水、藥粉外加抗生素。回家我就跟所長夫人說,咱們兒子大概也快了吧!

自此,少爺那一班要服藥的人數就開始增加,少爺在第八日晚上,就出現連續咳嗽而無法睡覺,可是沒有發燒,所以我們決定再觀察看看。第九天的中午,老師就來電說少爺因為咳嗽而無法睡覺,建議我們晚上帶去診所看看。

醫師診斷後,說是感冒,要我們特別注意有沒有發燒和活動力下降的情形,一旦出現這二種症狀,要立刻回診檢查,確認是否為 H1N1。

回家服侍少爺上床睡覺之後,不知為何,自己卻睡不著。於是起來泡了一杯茶,一個人在黑夜中靜靜地坐在貴妃椅上呷著。(這不是會更睡不著嗎?可是就是想喝點啥,家中也沒其他飲品,只好泡杯茶附庸風雅一番)只是越想靜下來,腦海中的思緒越是翻滾如飛,生活中的許多事更是交錯而出。試圖把它們平息下來,正當想理出個頭緒時,突然覺得,人生大小事,只能盡心盡力而已,何必想太多?

所有把小孩送去托兒所的父母,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染病回家,所方的人員自然也不做此希望,然而這卻是沒辦法預防的事。況且,人就是在疾病的侵襲和痊愈之間,逐漸成長茁狀,抗體就是在這個過程中產生的。(疫苗也不是 100% 有效!)

再以小孩子的教養來說,一方面要保護他,免於環境和思想的傷害;一方面又要讓他嘗試和冒險,以免成為無法適應現實環境的實驗室動物。收放之間,可真是費盡思量。就算用盡心力和手段,有時候也不是自己真的完全能控制。

例如我們明明就沒讓少爺看什麼電視,DVD 也是夫妻倆把關嚴選過的,但是我們希望少爺能學到的內容,少爺偏偏沒一樣記得,從頭到尾就只學到一句罵人的大笨蛋三字,還三不五時的掛在嘴上。這一切又要從何檢討起呢?

或許是人自己想要的,已經遠超過自身能力所及吧!

6 則留言:

  1. 小朋友感冒的高頻率至少要到大班才會比較改善, 辛苦啦!

    回覆刪除
  2. To 艾咪可:
    還要等到大班啊~~~現在才小班而已耶!人生的苦難果然是從小孩開始呀!

    回覆刪除
  3. 「大笨蛋~~!」這是烏龍派出所的所長常講的話吧?
    再來就是在學校學到一些有的沒有的台詞或髒話!
    小孩教育真是難為!

    回覆刪除
  4. To 拆組達人:
    「大笨蛋」在許多卡通裡都有,日系卡通出現頻率更是出奇的高!除了烏龍派出所之外,連「我們這一家」這種走家庭溫馨搞笑風都有!(頻率很低就是了)

    其實,就算我們不給兒子看,也無法保證其他的家長不給他們的小孩看。只要有看就有學會的機會,到了學校和其他小孩互動之後,學會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台語俗諺說:「學好三冬,學壞三天。」誠然也!當爹娘的,也只能盡心盡力而已啦!

    回覆刪除
  5. Dear 所長:
    您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放輕鬆啦。等到長大要追辣妹時就會在言語上講究起來了(家有高中生的亮晶晶留)

    回覆刪除
  6. To 亮晶晶:
    我高中的時候,為了男女可否同校、同班可是整個社會吵翻天!我好像沒受到辣妹什麼影響......(這算推卸責任的一種方法嗎?)

    不過在這個世紀,我倒是能充分感受到辣妹的力量真的是無敵大!哪天有空我來好好整理一下好了!
    (哪一天?就是有一天!請大家要有耐性!)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