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9年1月9日

大夢誰先覺?

2008 年結束好幾天,終於有空檔寫點東西了。

忙什麼?好不容易包了一個金額比較大的 case,對於錢包已經虛懷若谷的我來說,當然要趕在農曆年前交貨呀!因為對方說了,年前一週交貨,年前給錢,不拚命一點,怎能讓這個年的開頭,好過一點呢?

所以,心中儘管有很多話想說,無論如何還是得先壓下來。

說什麼?還不是一些對 2008 年的一些感想?是很老套,不過回頭看看,往往對自己的未來會有啟發作用,所以元旦後的首發彈,還是選擇回顧與感想。

打從 2008 年 3 月 1 日迄今,所長我就開始當起自由作家,以微薄的稿費收入苟活於人間。其實,也不是這麼願意當自由作家,因為以我現在的功力和名氣,賺不到可以繳房貸、養妻兒的錢。雖然很努力的包 case 寫稿(其實,也不過就是 ZDNet Taiwan 和中研院 OSSF 二家的外稿,講得好像包很多一樣......),始終就只能賺到自己的吃飯錢和零用錢,偶而雖然能多一點,不過和能養家活口的距離,始終比橫越太平洋還遠。

所以找一份正職的工作,還是擺在內心的第一順位。只是沒料到,直到 2009 年的元旦之後,還是沒有好消息,所有的面試,始終差臨門一腳。

有時候覺得,老天是不是不給我路走下去?可是在關鍵時刻卻又有稿子可以寫;以為有路可以走下去,卻又是以失望收場。「黑暗中帶著光明,光明裡卻有烏雲」,正是我 2008 年的寫照。

媽媽叫我多去拜拜,看看會不會好一點。其實她不知道,我去行天宮和樟山寺的次數,連我自己也數不清了。雖然我從不相信拜拜和找到工作之間有任何關聯,但每當愁煩想不開時,走上一趟,總會讓我靜下心來思考問題,調整一下自己的內心和想法。

大哥說,經過挫折,能力才會提昇,這是老天在幫我上課。嗯,也許上天正在幫我上一門很不一樣的課程,要教會我一些重要的東西,只是我資質魯鈍,還不明白這個課程的內容是什麼而已。

人不懂的事情很多,像元旦的時候看 Discovery(沒辦法,第四台的內容實在太貧乏無趣),才知道來自南美洲的紅火蟻,會把電子產品所發出的微弱電流,當作是獵物所發出來的,所以會入侵小家電、紅綠燈和電腦,造成美國一年有數千萬美元的損失。至此我才知道為何有些人的電腦和筆電,明明沒有食物殘渣,卻有大量的螞蟻進駐(台灣也有紅火蟻,而且台灣的螞蟻說不定也喜歡微弱電流帶來的那種狩獵的快感),一堆網友的推測,至此被我宣告都是假的。

為什麼我關心這個問題?因為最近我生財專用的筆電,總是有三兩隻螞蟻在上面忙碌的東尋西找,總怕這小東西會把我吃飯傢伙給毀了!我覺得要是不找出原因,筆電總有一天會因為螞蟻而報銷,報銷的結果就是讓錢包更謙虛。為了讓錢包保持最基本的尊嚴和驕傲,當然要想辦法請螞蟻離開。

為什麼講拜拜的事情會轉到這裡來?這件事給我的感觸就是,人類總是用已經知道的東西去推測原因,就像多數的網友看待螞蟻入侵電腦一樣,都是從生物課本或生活經驗等來推測,只是誰也不敢肯定真正的原因,用些似是而非的方法防止螞蟻的入侵。不過別問我怎麼防止螞蟻入侵,因為那一集的下半部沒看完,就被叫去帶少爺散步了。(有一天,一定要看完這一集!)

小小的螞蟻都這麼難懂,何況是天意?

所以嘗試回頭檢視將近一年的點點滴滴,看看老天到底有沒有給我一點訊息,讓我探索一下課程內容,最後到底還是被我發現一些自己應該要努力和補強的地方。於是拿出一本筆記本來,逐條逐項的寫下來。

並且把這些和自己對工作的期待,對創作的夢想,一一列上,重新為自己畫出一張未來要努力的藍圖,希望這就是上天給的課程大綱。

為什麼不寫在部落格?因為我希望想看的時候就能拿出來看,不想每次還要開電腦上網路。其次,這是未來成王稱霸的秘訣,當然不能隨便公開上網!以免小人拿去為非作歹......(是啊!驕傲自大的毛病是得改)

新的一年,就是想根據筆記本上的「大政方針」來努力,同時也希望老天爺的這堂課,時數可以短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