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4月18日

數位相機的遙控攝影功能

不久前在 ZDNet Taiwan 發表了減少電腦族肩頸酸痛的幾個方法(上)(下)二文,引來最多的疑問居然不是健康相關的問題,而是說明照片中的 model 怎麼這麼胖?!是啦!那就是我這個四十的胖阿宅啦!我也不想傷害大家的眼睛啊!問題是沒有經費請辣妹,所長夫人寫論文也沒空,少爺太小無法配合,加上健美先生安德魯跑去學畫畫沒空,那該怎麼辦?只好親自上陣啦!

就算親自上陣,攝影也是個問題。把相機架上了腳架,如何取景和調整各種設定值,成了最艱難的挑戰。所幸 Canon 所附的軟體內有個遙控攝影(Remote shooting)功能,加上一條 USB 的延長線後,距離勉強可以把我肥胖的身軀拍進去,而我只要在 NB 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像,直接在電腦上設定好相機的設定值,搭配無線滑鼠就可以進行遠距離的「自拍」了!

今天大家能夠有機會學到遙控攝影技巧,要記得感謝我的好朋友 Stan 啊!因為只有他真正專注在攝影技術上的問題,絲毫不受胖 model 的影響,並且認真的和我討論如何自拍又能抓住人物光線的問題。好了!先把喜歡廢話的老毛病收起來,來看看這個軟體吧!


把相機連上 NB,打開電源後就會啟動下載檔案的介面,其中一個標籤就是 Remote Shooting,切換過來後按 Starts Remote Shooting,就會開啟 Remote Shooting 的介面。


這時會先出現指定檔案儲存的資料夾的視窗,也就是採用遙控攝影的照片要丟在哪兒,不一定要儲存在相機的記憶卡內。選擇自己想存放檔案的資料夾後按 OK 就可以了。


緊接著遙控攝影的介面就會出現。底下就是攝影時的相關項目,如自動對焦的方式、要不要使用閃光燈(Flash)等,總之相機上的項目,這裡通通都一樣啦!


切換到 Shooting settings 標籤,這裡就是白平衡、ISO 值、特效等設定的地方,這些也跟相機一樣。至於中間的畫面,當然就是鏡頭能看到的內容啦!相機對著哪,這裡就能看到哪。而右邊的滑桿就是調整鏡頭遠近用的。全部都搞定後,用無線滑鼠按一下 Release 按鈕就等於按下相機的快門了。

使用這類軟體之前,最好先對螢幕調校過顏色,否則看到和拍出來的結果可能會有落差,而且建議大家先試拍個幾張看看,了解一下和直接使用相機的差距有多少,這樣子比較能調整適當的設定值,拍出想要的照片。

這個功能以前就知道有,不過不大清楚真正好用的地方何在。因為接到 NB 上,相機的行動力就大大降低了,總覺得這個功能很雞肋。現在卻因為一個特定的需求下,適時的協助我完成說明照片的攝影,算來也是立了大功,不可以再說它是「雞肋」軟體啦!

至於其他品牌的相機有沒有這個功能呢?抱歉,我唯一擁有的相機就是這一台 Canon A80,其他品牌的機器暫時無緣,沒法斬釘截鐵的告訴大家有沒有,所以使用其他品牌的朋友們,自個兒多加研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