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8年1月8日

多利用公眾資源

經濟不景氣,東西不但跟著變貴,很多玩意的優惠也會變少,例如信用卡。如此一來,原本利用優惠來節省的部份就沒啦!此時此刻就要想其他的辦法來彌補,讓有限的收入照樣發揮最大的效益。

其中一種最實在的方法,就是多利用公眾資源。想當年我還沈迷於星海爭霸(Star Craft)和她的資料片血海狂濤(Brood War)時,在無數次的戰爭中,我終於領悟到一個必勝之道,那就是第一時間要派出部隊去搶佔資源。

在遊戲中,資源是有限的,一開始,自己的基地旁邊一定有相關的資源可用,多數的玩家都是用完才出去搶,但是,那已經來不及了!電腦或線上的其他高手,早就把其他無主資源搶光了!所以一旦用自己的資源建立出部隊來,一定要搶時間先去佔位於交通要道的資源,一方面擴充自己的實力,一方面阻止對手搶佔其他資源。

只有讓自己擁有充足的資源,讓對手消耗掉相對比我少的資源,就算採用最無恥的拖時間戰術也一定會贏。從此我就領悟到,自己的生涯經營也得如此,不能僅靠自己有限的資源,必須多方利用可用資源。不過在運用各種資源中,唯一不需要還人情債的就是公眾資源。

這些公眾資源本來就是以我們的稅金所成立的,而且也是為了服務大家所成立的,每個繳了稅的國民及其家屬都可以使用。這個部份用的越多,表示自有資源保留的越多,實力當然就越強啦!況且大家不利用,那就是浪費自己的稅金,政府也可名正言順的撤除這些無人利用的資源,把我們寶貴的稅金去做沒有意義的公投宣傳。

以我個人來說,最近迷上了台北市立圖書館,不但去借書,還去借各式各樣的 DVD 和音樂 CD 回來欣賞。是的,各位,沒有看錯,台北市立圖書館不但有豐富的圖書可借,影音資料也不在少數,只要不計較一定得看最新的影片,這裡的館藏還是可以滿足求知與娛樂的慾望。

因此,原本利用信用卡優惠租借 DVD 的活動,我就宣告中止了。

或許有人說,影片可以上網下載啊?幹麻花錢租?甚至還要出門借那有期限現制的東西?姑且不論著作權的問題,其實我覺得上網下載一點都不划算,理由如下:

第一,影片品質不佳。為了網路傳輸能快一點,多數的影片都被高度壓縮過,影片的品質遠不如DVD。有影音品質好的 DVD 不看,去看品質粗糙的網路影片,感覺好像成吉思汗說過的一句話:「身邊的青草不吃卻要翻過山去啃沙子,哪有這麼愚蠢的事?」

第二,上網下載要增加額外的電費。一部電影在怎麼壓縮,也得要 1 GB 以上,如果是「接近」 DVD 品質的也要 2~4 GB(「接近」和「等於」在品質上還有一段距離,請不要弄錯了),以一般常見的下載速度 50 KB/sec 來算(聽說很多人還達不到這個速度),起碼也要 24~48 小時(甚至更長),電腦主機這樣讓它擺著下載,以 P-4 的就系統來算,常常比用信用卡優惠去租片還貴了。

第三,硬碟的損耗。玩過 P2P 的人應該知道,這種類型的下載是很傷硬碟的,硬碟再便宜也要上千元,再加上很多人不是用下載專用機,一旦把硬碟操壞了,系統或硬碟內的重要資料全毀了,想哭大概也哭不出來吧!只是我覺得很奇怪,有錢搞一台專用機來下載,怎麼沒錢去租片子呢?保留影片?大家憑良心講,有那一部影片自己會三不五時拿出來看的?

所以,就在這種種的考慮之下,我覺得還是去圖書館借比較好。此外,我也會帶少爺去圖書館的兒童專區,讓他去看、去玩那些我一輩子也買不起的教育娛樂設施,無形中,我不花一毛錢就讓少爺得到更高水準的啟發教育。

有外縣市的朋友跟我說,那是你住在台北市才有這樣豐富的資源,我們所住的縣市都不重視這些軟體設備,哪有這樣的資源可以利用呢?

是的,我不能說:「誰叫你不住台北市?」這樣的傻話,但是這樣的一個民主時代,請透過各種輿論管道和手中選票來要求政府,不要傻傻的當個被動者,等著政府施捨給你,所有的人都會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政客和商人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我相信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藏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豐富起來的,而是很多市民不斷的要求和爭取來的。

身為一個新生代的台北市民,我想我還是會跟前輩市民一樣,不斷的要求市政府要充實這些有益的公眾資源,讓後代子孫能繼續享有高品質的生活。

6 則留言:

  1. 這種公眾資源,我想要善用真的是需要一點毅力跟環境...

    網路影音的問題...其實現在的X世代很多時後反過來不太在意畫質這問題...

    網路上找個RMVB檔的電影...我想一部上下集的電影還是有機會可以塞近一張VCD的空間裡

    所以還是有它的目標客群,不過...我還是支持善用公眾資源^^

    回覆刪除
  2. 當然啦!所在的環境是重要的,不過應用的方法有很多種,自己得花心思囉!想要省錢肯定是不能懶惰的...(抱歉離題了)

    至於影音品質的問題,真的是因人而異,有的人要的是「看新片」,不在乎品質,不過我個人覺得影片的品質好,才能體會導演和攝影的用心...(抱歉再度離題)

    回覆刪除
  3. 匿名1/11/2008

    離開台北市,要找到像樣的圖書館無異緣木求魚!但也不是無法度~~兒子就喜歡到誠品書局看新書,到板橋書局(在台南,所有的書可以open reading)泡一整天,吃飯時間到老闆會叫外送午、晚餐給兒子,喜歡再買回家慢慢看~~想做的人會想辦法,不想做的人會找藉口!

    回覆刪除
  4. To 家庭醫師:
    其實我何嘗不知道離開台北市之後,就很難找到像樣的圖書館?遠的不說,光是過條河的台北縣,縣圖總館的藏書就比北市圖的一個小分館還少了...不過這並不代表就沒有合用的書可看,起碼該先嘗試看看找一下,沒有的話就反應到圖書館的電子信箱和地方首長信箱,積少成多,總是會有效的啦!

    其他如私人的機構,如某某人的紀念圖書館、宗教團體設立的圖書館等,也是可利用的地方,至於你說的方法當然也是不錯啦!只要這些書局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

    回覆刪除
  5. 圖書館資源是最值得佔領的地方
    假若書籍類型豐富,絕對是自修者的寶庫

    之前北歐國家的介紹書集盛行
    從書中得知芬蘭的圖書館規模,只有天堂可以形容
    除了圖書館的基本配備書籍外,還有專屬的多媒體空間
    提供使用者編曲、錄音、剪接影片,相關同好可以在此切磋

    走過北投、天母、石牌、士林分館
    覺得北市的圖書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書庫量不足,時常找不到書,只好以相關書籍替代
    錯過資訊情報的第一時間,對一個圖書館迷而言,只有失落

    回覆刪除
  6. To Kumo:

    如果台北市的圖書館還不能讓你滿意,我想台灣應該沒有其他地方的圖書館能讓你滿意了......當然,我不事說不該精益求精,而是有時候要給做事的人一點時間,不要做無謂的苛求,畢竟我們的人民也不怎麼重視圖書館,需要選票的政治人物怎麼會想做呢?

    至於找不到書,有時候不是沒有,而是在別的館。我建議你善用北市圖的預約服務。因為北市圖的館藏是分散的,也就是每個館各有特色,如法律在木柵館,台灣文學在力行館等。我通常都是在北市圖的圖書查詢網站找好,如果有空閒且不遠,就自己去借,如果是在遙遠的內湖、北投,就利用預約,雖然即時性不夠,但總比沒有好啦!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