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1月19日

歲末年終,小心詐騙啊!

大概又是年底要到了,詐騙集團又活躍了起來。像我這種持有手機已經超過七、八年的人,照例又要接到幾通令人煩的詐騙電話。

這幾次既不是「爸爸!救我!」,也不是退稅,而是假冒台北市警察局,通知我到案說明。

「A 先生,我們在士林抓到二個歹徒,想請問你認不認識。」奇怪,關我啥事?但既然表明是警察,不宜口氣太差,所以就回答:「請說。」

對方好像不懂這種禮貌的說法,又複頌了一遍,這時我的警戒心就來了。改用市井小民的說法:「你講,我看看認不認識。」於是掰說歹徒是花蓮吉安鄉的人,說了二個名字給我,我當然不認識。然後他就說在他身上搜出我的身份證和存摺影本,懷疑和我相關,要我到案說明。在我還沒回答前,就報上市警局的地址,沒報完電話就斷了。

我當然不會打回去,如果真是公務機關的通知,他一定要通知我才行,我才不會浪費電話費打回去。果然,他又打來,責備我為何掛電話,我說那是你掛的,他說市內電話不可能會斷,我說我的手機也不會斷,有什麼事就說吧!

於是他語帶不爽的說再說一遍要我到案說明,還問我人在哪兒,最好來走一趟。其實第一通電話的時候我就認定這是詐騙電話。因為我我又沒犯罪,幹麼要到案說明?況且照他所講,我是被害人,我還說明啥?當然不去!至於我人在哪兒,我幹麼要講呢?

這時他居然火了!先報上我的身份證字號,然後語帶威脅的說:「要是你不到市警局來說明,你的存摺帳戶將會被凍結,所有的錢都領不出來,而且是盜用帳戶集團的共犯,到時候就要上法院被判刑,那時你就知道死活了!」越講到後面,口氣越像是流氓發狠恐嚇的樣子,我也不爽的說:「那我就等傳票來,沒關係!」他居然還火大起來,說法律是陳水扁總統的法律,我不遵守法律就是對陳水扁不敬(他媽的,老子早就對阿扁搞不好經濟很不爽了!還拿阿扁來嚇人?)......然後在我電話要切掉前他就先切掉了。

這種手法就是以公務機關的名義來嚇人,然後以法律訴訟來讓人感到恐懼,最後才用其他的方法騙人去轉帳或提錢給能擺平事情的「有力人士」。說真的,這樣的手法對於一些長輩還真的有效,因為長輩們普遍都怕訴訟(俗語說的「訟累」,就是指訴訟之繁苦),也相信公務機關能透過有力人士去疏通,所以他們才會設計這一套把戲來騙人。

說真的,憑我多年的經驗,我還沒遇到警察講話像流氓的,雖然也有些警察看起來不是很斯文,但是絕對不會用恐嚇的語氣來講話。即使有所質疑,他也會說明事情的原委,你問他根據的法源,他也會講的很清楚,絕對不會含糊其詞不說明。

當然,我遇到的還不算是設計精密的騙局,不過我是抱著一個宗旨:我沒犯法,所以不怕任何公家機關來查,就算要查,他們也得根據法律程序來走,絕不走歪路來解決事情。況且,我一窮二白,要我拿錢來塞狗洞,那更是不可能。我常想,我應該會跟法官說:不然關我抵帳好了!

後來跟朋友聊起這件事,同仁說還有一些詐騙的手法就是要給你免費的甜頭,這一類的不是中大獎就是美女(她自稱是美女)自動投懷送抱。中大獎的應該聽很多了,自動送上門的美女就少見了。她們的理由不外乎是被不知憐香惜玉的男友拋棄而下海,現在心情不好隨便打個電話找人聊天。既然談得來,那見個面來個一夜情爽一下之類的。像這種事情,稍微用點腦袋想想就該知道:不~可~能~的啦!天底下哪有那麼巧的?台灣有這麼多美女心情都不好?隨便打個電話就找上你?而且一定和你聊得來?最後還要一夜情?據說這一招讓很多男士中了仙人跳。

世上雖然有莫名其妙的意外災難,但台灣還算是個有法治的國家,公家機關絕不會無緣無故找上門,就算找上門,他也得有法律依據,有明確的理由才行。所以遇到這種事情先別被唬了,先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確認問題所在才尋求解決的方法。

至於意外的好處也不是沒有,不過這種好事也得要小心求證和思考,想想看自己一生抽到多少大獎?樂透和發票中了幾回?如果像所長這種幾乎沒中獎的,那幾乎可以斷定沒有意外之財的命。所以也不可能隨便一通電話就有好事上門。總之,小心求證不貪心,是我應付詐騙集團的基本原則。

最後,呼籲政府要正視這類案件,徹底掃蕩這些犯罪集團,因為他們假冒公家機關行騙,久之會影響公家機關的威信,即使是真的公家機關通知民眾,民眾也會視之為詐騙集團,造成行政事務在推行上的困難。

不過,我們的政府似乎想當隻鴕鳥,大家得自求多福。畢竟,錢難賺。

2 則留言:

  1. 現在詐騙之多!據統計不是已經騙了幾十億嗎?

    那到底是什麼數字呀!裡面多少血汗錢,有時候真的想想,這些手腕為什麼這麼好用呢?

    有時候可能進去關一關會好一點!^^"如果關一次能夠洗新革面的話!

    歲末年終,我也沒有錢好給你騙呀~所以別打給我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還沒想到你這招公諸於世的手法~
    在此,人間研究所所長鄭中公告:我沒錢可供詐騙,請勿來電騷擾!謝謝合作!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