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1月15日

植物競爭啟示錄

這是發生在我家陽台的故事。

話說有一天澆水時,發現地瓜和桂花的花盆內多了一些像是馬鈴薯的切塊,問了一下所長夫人,她說有顆馬鈴薯發芽了不能吃,想說馬鈴薯很營養,就切塊丟進去當肥料。我想,國中生物她早忘光了,完全不知道馬鈴薯最主要的繁殖方法就是利用塊莖上的芽點。

算了!丟都丟了,我也懶得清理,你們大家就各憑本事搶養分吧!我的責任就是澆水施肥,維持可生存的條件。我的心理這樣告訴地瓜、桂花和馬鈴薯。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馬鈴薯抽出了莖和葉子,但是桂花和地瓜卻出現了不同的反應。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桂花的葉子突然長得異常茂密,將花盆都遮滿了,原本是開花得季節,居然連一朵小花都沒有。澆水時,若是從桂花的頂端而不是花盆的邊緣澆下去,能到達花盆內的水就很少,多數會被桂花肥厚的葉子檔掉。

後來我就看到馬鈴薯的莖完全無法突出桂花葉的包圍,在沒有陽光的情形下,馬鈴薯長得很差,再過一段日子就全數陣亡了。

而在地瓜這邊的馬鈴薯呢?有長出來,長得還不錯,不過這株地瓜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要摘取葉子給少爺吃的,怕它搶走了養分反而讓地瓜長不好,這樣少爺就沒有無毒蔬菜可吃了。所以決定幫它找個主人,讓它能好好的活下去。正巧公司的 Dolly 小姐願意收容,正準備週末來處理的時候,就在那個週二和週五之間,地瓜的葉子慢慢掉,馬鈴薯好像中毒一樣的慢慢的枯萎,最後死掉了!!(後來只好跟 Dolly 小姐說抱歉哦!)

這真讓我驚訝不已!我家陽台有密閉的鋁合金欄杆,出入口還上鎖,外人不可能跑來下毒把這株馬鈴薯毒死吧?是家裏的人倒了什麼東西嗎?問了所長夫人,她只回答我說:「寫論文都沒時間了,誰有空去弄死你的馬鈴薯啊?」是少爺嗎?不可能,他連窗戶都搆不到。這樣的死亡方式引起我的科學精神,想要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撥電話給台東關山雞場的主人,他是學園藝的,告訴他這個狀況後,他笑著說:「這種情形在植物中很常見啊!為了爭奪生存的區域,有些植物確實是會釋放出毒素讓其他競爭者死亡。只是我沒聽過地瓜也會這樣,但這是可能的。」

沒想到看起來溫文和平的植物世界,為了生存,手段也是如此的凌厲狠辣。一個用舖天蓋地的方式阻絕養分讓對手死亡;一個用生產的毒素把對手掛掉。當地瓜和桂花把對手做掉之後,它們慢慢的恢復成原來的樣子,現在是一株開始長肥美的葉子讓少爺有菜吃,一株開始開出散發清香的白色小花朵。

這給我很大的觀念衝擊。市場的競爭也是如此的激烈。公司的產品若不能在同類中脫穎而出,公司怎能生存下去?員工自然也要回家喝西北風了。組織中薪水較高的管理階,位置就那麼一個,如果不敢和同仁競爭,那領一輩子基層員工薪水就不要怨天怨地,又怪自己命不好,又嫌時運不濟。畢竟這個世界的資源就這麼一丁點,想要過得更好就不要怕競爭,在自然世界的生存競爭之下,似乎沒有啥規範可言,不過在人類社會的競爭中,別忘了要遵守法律,以免惹來公權力的干涉。

當然,看你所謂的「過得好」是什麼定義(這事只有自己曉得),根據這個定義去追求和競爭吧!

2 則留言:

  1.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這樣的戲碼天天都在上演。

    不過有點可惜,當時所長應該讓少爺參與你家陽台發生的這段故事經過。

    回覆刪除
  2. 呃...植物的爭鬥不像動物那麼快,一歲多的少爺沒那個耐性看這東西...不過未來我會讓他有機會觀察一次。

    我只是有感而發,有的人不明白競爭得道理,總認為競爭是殘忍的,往往會拿看似和平共生的植物來舉例...其實,它們的世界殺的更厲害呢!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