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0月31日

超菁英教育是蠢念頭嗎?

最近發現少爺很聰明,記憶力又好,起碼比我還聰明伶俐。講過一次的東西,不但記得,還會念出我們跟它講的台語或國語;音樂聽了三遍就會記得旋律,換曲子的時候還會把第一句的關鍵字講出來,讓我們夫妻倆真的訝異不已。說起來這是一件值得慶賀的好事,因為一代強過一代嘛!如果一代不如一代,那就有數不盡的煩惱了。

可是,一歲五個多月的孩子該怎麼教他才不會浪費他的天賦呢?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首先還是觀察他的行為,然後有空就上網找資料。找來找去,確定電視和 DVD 是沒有好處的,唯一有找到的就是國內有個媽媽,自她女兒還是小 baby 的時候就讓她看字卡,讓她很早就識字能看書,今年好像是 17 歲上台大電機系的樣子。

可是,我並不希望少爺變成這樣,因為人是群體動物,許多社會化的東西是沒辦法跳級的。這位 17 歲的女生或許很會讀書,可是心智年齡真的能和「高齡」的同學相對比嗎?如果可以,那算不算早熟?早熟會不會發生問題?

還有,比同儕強太多,少爺會不會交不到朋友?將心比心,我小時候也不愛和那些考試考很好的同學混一起,因為他們多數都很驕傲,瞧不起書唸不好的人。然而,唸書唸得很普通的人比較多啊!我們一狗票人談溜冰,講撞球,每天在操場上打球完遊戲很快樂啊!那幾個書唸得好的同學只能在教室裡看著他們的書,我想在他們的人生中,應該少了很多樂趣才是。況且,沒有在同儕內磨練社交技巧,出社會後的他們,真的能成為所謂的社會菁英嗎?

找到一份美國人的統計,報告指出那些被認為是天才的人,多數都沒有很好的社會成就。所以,就確立了我不搞天才教育。那又該搞啥呢?

我自己想了個名詞:超菁英教育,目標是不浪費他的天賦,又能兼顧社會化的教育。或許,我該先去北市市立圖書館找些像玩具的教具,讓少爺玩看看,看看會產生什麼效果。或許,讓他認識一些文字,好讓他能玩些科學實驗,了解數學和理財......我想像著哪些學問和技巧,是有助於在全球化的時代過著好日子?還是來搞「培育李世民這種不世英雄」的王霸之學?

開始寫一些相關想法的 memo,自己看了看之後,又想會不會揠苗助長?會不會把少爺教壞了?弄巧成拙的把天才毀了?我只確定絕不從「輸在起跑點」的觀點來看這件事。因為贏在起跑點有個屁用?人生如此漫長,若不能長保安泰而輸在中繼站和終點,那樣的人生可是更悽慘。

看著少爺在家很無聊的躺著,家中的積木、圖畫書已經都不能引起他的興趣了,覺得他有點可憐。我還挺希望早日確定自己心中的超菁英教育。

可是怎樣才是最好呢?我時時刻刻都在思索著。

6 則留言:

  1. 套一句我曾在某部電影裡聽見的一句話:「現代人的"孩同"時期,愈來愈短...」。

    這也是我這幾年跟小鬼們互動的心得。

    我心想:「如果那天是我的小鬼的話!我是否能給他free。」

    回覆刪除
  2. 我也考慮過這個問題,所以不敢隨便就動手。只是似乎看到少爺有一點可能是天賦的東西,忍不住就有點起心動念。這就好像手邊有閒錢可以搞一台超便宜、超強又省電的主機一樣,心癢癢的啦!(玩 3C 的你肯定會懂!)

    回覆刪除
  3. 把耳朵打開,你會聽到很多新手父母都在讚嘆自家小小孩有多神奇多聰敏,尤其當小小孩開始真正會講話會聽懂意思的那個階段。可是再仔細觀察下去,你會發現,這樣的讚嘆與欲積極培育的精神不會超過五歲,頂多到上小學前。
    我想要回應與表達的,一是,現在的小小孩真的都很厲害也很聰明(不知是文明的演進還是基因的演變),每一個都是喔,真的不是只有你家的是如此!
    二是,少有父母能將訝異與讚嘆轉化為源源不斷的精力,去完成心中培育小孩的霸業!為生活勞苦已經夠累了!
    既然每個小小孩都很聰敏,那父母是否有"發覺"進而"啟動",ㄟ~~就有差異了!
    既然每個父母都為生活累的精疲力盡了,那麼如何能夠找到又不會累死下班後的父母,又可以運作小小孩天賦的"長期方案",嘿嘿~~這又差更多了!
    所以我非常認同所長說的,『人生如此漫長,若不能長保安泰而輸在中繼站和終點,那樣的人生可是更悽慘。』任何一種教育方向、方式,讓教的人與被教的人都撐不久就陣亡的話,那還真的是沒啥鳥用呢!
    說到這兒突然覺得還是老人家的說詞管用呢,給他魚倒不如教他釣魚!教他釣魚的方法倒不如教他釣魚的態度!
    哈哈,看來所長你有的思索囉!
    對了敢問所長,你沒打算給少爺添個小玩伴喔?

    回覆刪除
  4. 你講到了我沒想到的重點了!可見拿出來網路討論還是對的~

    真的,多數的父母親根本沒空執行自己想到的教育對策,甚至搞到後來會發現和國家機器所施行的教育內容相左。能夠玩長久的還真的是少數。我想必須銀彈很充足,每天不必出門上班,還要有滿腔熱血和理想的那種夫妻才有可能。

    至於幫少爺添個玩伴,我不是沒有想過,因為我自個兒有不少兄弟,從經驗中我發覺有兄弟姊妹是有好處的。只是經濟上難負荷(如果希望小孩的生活有品質又有培育環境的話),只有空想而已。雖然我努力的希望成為一個不必每天出門上班的人,不過目前似乎還有點距離,更不知道達到這個理想時,還有沒有生育能力...看老天爺安排吧!

    回覆刪除
  5. 最近讀了這四本書,心中有很大的衝擊,也許你可以讀讀看,應該有助於你的思考。
    孩子如何學習—約翰霍特【張老師】
    孩子為何失敗—約翰霍特【張老師】
    愛孩子更要教孩子—克莉絲汀【奧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凱西赫胥【久周出版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
    這四本書光看書名就覺得有意思。我要找時間到圖書館借來看啦~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