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10月26日

投資是永遠的學問與藝術

其實光是努力省錢,對於外來的生活改善,並沒有太大的助力,頂多是養成不浪費的習慣,讓自己的錢不要莫名其妙的消失而已,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的增加財富,雙管齊下速度才會快,未來生活的改善也才會早日到來。

以前我是不敢跟人家投資的,總覺得那像賭博,又不保證收益,感覺很危險。加上聽到許多人投資股票搞的傾家蕩產,因此過去對於投資的態度是敬而遠之。

工作了幾年後才知道,世上沒有安全穩賺的方法。公司會倒,政府會破產,賺錢不但要靠體力也要靠頭腦,自己得要不斷的學習並充實自己,抓住經濟社會的發展脈動,找對行業作對事情,這樣子才能趨吉避凶的賺到錢。只是等我領悟時,已經一把年紀了,這個社會又對 35 歲以上的人帶有歧視,好像請了這些中年人就會把公司搞垮一般的排斥......好吧!既然這些公司大老闆都不懂什麼叫做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們要放棄機會我也沒辦法啦!

在 Charls 大哥的基礎教學後,我開始了投資方面的研究。我發現,資本主義的金融市場,是唯一沒有年齡、性別歧視的地方,只要你能跨過資本的最低門檻,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進來掏金。成敗全維繫在個人的運氣、知識和市場研究。聽起來好像很廢話,不過大家回頭想一想,就算去公司上班領薪水,能不能步步高升領高薪,靠得還不是這三點?

既然都一樣,只是自己的專業能力要改變,多多接觸財經相關的書籍和網站,海內外的知識和消息最好都能兼容並蓄,從中撥開各式各樣的迷霧,找出目標和線索,然後勇敢的賭下自己的資金和運氣,以實際行動檢驗自己的眼光行不行。

當然,經驗很重要,研究再多不動手也是枉然。初期,我怕怕,畢竟一個上班族要累積一筆資金也是不容易的,只有小量的以定期定額來投資基金。一開始和所有新手一樣,指數上升就像得勝的貓兒歡似虎;指數下降就憂慮的睡不好,到處找資料問高手,總想知道未來會不會翻身賺大錢。

定期定額的好處就是下的資本小,而它的變動相對於股票來說是緩慢的,我覺得適合新手邊投資邊研究,一方面累積知識和經驗,也方便對照。所幸,第一次的投資運氣不錯,有一點小小的成果,從中也學習到很多的金融常識,對於下一次的投資算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不過貪婪,總是人最好的導師,唯有貪婪才會冒險,冒過險才會知道風險是該要控管的,而代價就是投資的本錢。投資,機運固然很重要(我排第一),但是怎麼避開顯而易見的陷阱,這是自己做投資研究的目的。貪婪會讓人只看到賺錢的那一塊,以上一次的成功經驗認為自己的運氣正好,不知道金融市場已經挖下坑洞準備擒虎豹。第二次的多方布局,就有一支基金給了我非常明確的教訓。

有了第二次經驗,之後當然就更加的小心謹慎,懂得一個好獵人是有耐心等候獵物的,平常就要努力準備好可投入的作戰兵力,等到時機成熟就要勇敢出兵。在金融市場大殺一陣,得到該有的戰果實,就得凱旋而歸,即使事後證明多留久一點會得到更大的戰果,也不要感到可惜,因為有錢難買早知道,自己研究後的結論,自己該相信,頂多把這次的過程當作 case study,從中找出新的個人投資準則。一次又一次後,自己也領悟到,投資是必須要跟著時代變遷而不斷學習的,不要以為自己找到幾條投資準則就能永遠勝利。而買賣的時機拿捏,更是一門需要時刻琢磨的藝術。

幾年下來,並沒有因為投資而發大財(因為能作戰的兵力很少啦!),不過卻在買房子時,能擠出多一點的頭期款而少借一點錢,也因此買了生平第一台筆記型電腦,生活的安全感也有所提昇,對當家作主的男主人來說,起碼讓我有盡到責任的感覺。

最後也要跟大家分享一點:不要因為投資而放棄正職工作。除非本錢非常雄厚,報酬率足以應付生活的開銷和抵擋金融市場的意外狀況,並且還得深明投資的藝術,否則當正業是相當危險的。我想那是相當高段的高手才能做到的。即使是德國股神兼投機大師安得列柯斯托蘭尼先生都說,他也曾因為投資而一無所有,一把年紀還得回交易所當交易員,我們又如何保證自己一定比他強?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把投資當作錦上添花的事情,工作,還是很努力的巴結老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